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评论正文

关山虽胜路难堪 环保督察下的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该如何健康发展?

2018-07-10 18:3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二恶英超标排放郭云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绿色动力全资子公司泰州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因1#焚烧炉二噁英排放浓度均值(0.19I-TEQng/m3)超过《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中二噁英(0.1I-TEQng/m3)标准限值0.9倍,废气超标排放,被罚款人民币壹佰万元整并责令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一时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噁英排放问题再引热议!

二噁英超标排放是偶然现象还是必然存在?

当前,垃圾焚烧发电已逐渐发展成为我国主流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强调,在城市垃圾综合治理方面,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在土地紧缺、人口密度高的城市优先推广焚烧处理技术。力争到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比“十二五”时期增长22万吨/日。

尽管垃圾焚烧发电被大力推广,但也因二噁英排放问题饱受争议,从而产生“邻避效应”,造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址困难,掣肘了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中华环保联合会废弃物发电专委会秘书长郭云高表示,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已逐渐成熟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二噁英也已实现了达标排放。对于绿色动力子公司二噁英超标排放问题,他认为,本次环保主管部门对绿色动力子公司泰州项目监督性检查的结果,令人意外。

诚然,一次监测结果超标,并不能完全说明项目日常的运行情况,更不能代表整个行业的运营水平,还应理性看待。

郭云高表示,此次二噁英超标事件也暴露出了部分垃圾焚烧发电企业重扩张、轻建设、忽略运营的情况,企业对项目运营重视不够,所以被监测到超标排放亦属情理之中。从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技术水平看,二噁英超标是偶然性事件,但对一些心存侥幸的企业而言则是必然现象!

环保督察动了真格、长了牙齿

据了解,2016年环境保护部(现生态环境部)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以集中掌握各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企业的基本情况、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和应急措施情况等。

2017年初,为全面提升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环境管理整体水平,增进“政企民”之间互信、破解邻避效应,环境保护部(现生态环境部)开始组织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开展“装、树、联”工作,并要求于2017年9月30日之前全面完成“装、树、联”三项任务。业界认为,垃圾焚烧行业的环境监管已经进入了新阶段。

所谓“装、树、联”,就是所有垃圾焚烧企业都要安装污染源监控设备,实时监测污染物的排放情况;都要在显著位置设立显示屏,将污染排放数据实时公开;企业的自动监控系统都要与环保部门联网。同时,环保主管部门对垃圾焚烧电厂展开了高频次的环保督察行动,旨在督促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实现达标排放。

2018年3月,生态环境部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强调要“强化督查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严查严办”。

郭云高表示,生态环境部对垃圾焚烧企业进行严查并给予了严惩,也警醒了整个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环保主管部门对违规焚烧行为的督察要“动真格,长牙齿”了。在这种情况下,垃圾焚烧企业如何突破难点、痛点更加规范发展,成为值得深思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难点不难、痛点很痛

垃圾焚烧发电虽然相较于其他垃圾处理方式具有明显优势,但在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仍无法回避。

随着社会公众环保意识日益增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址难落地难等问题也日趋突出,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邻避”问题成为制约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做好项目规划选址工作和严格污染物排放是防范化解垃圾焚烧发电“邻避”问题的重要措施。

2017年,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选址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近年来针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发展出台的一份最具备实施性和可行性的文件,将开创性地对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通知》从规范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划选址工作入手,对科学编制专项规划、超前谋划项目选址、做好选址信息公开、强化规划的约束性和严肃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和要求,对推动项目落地、促进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郭云高认为,就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技术发展水平来看,二噁英的控制及达标排放并不难。如果认真落实《通知》精神,垃圾焚烧电厂的规划选址和落地,也不难。关键是企业是否认真“烧”,政府是否认真“规划”并实施黄线保护制度。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任何一个企业的过错,总会演变成整个行业的灾难;政府在规划选址方面的一个缺位和不作为,总会导致企业的项目无地可落、有地难落、落地无根,让当事企业痛不欲生!

对于今后垃圾焚烧企业该如何健康有序的发展,郭云高给出了建议,他认为近年来为促进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我国政府主管部门从项目的规划选址、环评、达标排放整治等方面提出了很多要求,也制定了比肩国际的标准。遵照要求去做,严格达标就很棒了!

目前,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面临着较大的环保压力。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与其高调地宣传能做到污染物“近零排放”,不如“低头做好每天”,认真践行自身的环境主体责任,重视项目精细化管理和运营,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实现“环境友好”目标,进一步获得公众的认可与支持。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二恶英超标排放查看更多>郭云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