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技术正文

58个常见污水处理问题与解答

2018-07-11 15:52来源:污水处理工作室关键词:污水处理工业废水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问题47

接触氧化+完全混合式活性污泥法工艺,现死泥没有了,但出水氨氮也升高了,从15mg/l升高到95mg/l,COD也从450mg/l升高到750mg/l,现在沉淀池浮渣没有了,但就是出水氨氮高,COD高,磷为1.5mg/l,该怎么调整?

回答

1、这个工艺的话,对脱氮效果较差,反硝化主要靠接触氧化生物膜内部缺氧部分完成,这样的话,处理效果就差了。

2、另外,等你DO出来了,在看看是否合适,没有出来前,先加大曝气量看看。

问题48

只是星期天没有生产,但污水处理站一直在闷曝,可是每周的星期一出水都特别的差,而且悬浮物特别的多,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回答

因为在闷曝的缘故。已经是稳定的系统了,就不需要闷曝了,否则,污泥解絮,出水就会浑浊。

问题49

我们处理的是生活污水,我们的进水现在COD200mg/l,污泥浓度控制在2200mg/l,DO控制在2.5mg/l,污泥的絮体比较细小,出水水质一直发黄,但COD在50mg/l以下?

回答

主要是负荷低的原因,不过你出水安定的话,就没有关系了。只是平时注意能耗,可以节约的话尽量节约。

问题50

消毒池有红色的线虫,什么原因?而且出水发白,氨氮PCOD等指标都合格;是不是油脂废水比较多,或者说难生化讲解的有机物比较多,但出水COD是达标的。

回答

滤纸过滤看看,如果,过滤水清澈,则,说明是非溶解性颗粒,否则就是溶解性的。通常油脂废水破乳后,水质呈白色,你分析也有道理的。

问题51

接触氧化池停曝气的时候,整个池很浑浊,上层水中间是很细的泥根本看不到挂膜的填料,以前看得到的。不知道什么原因?年初的时候加面粉闷曝气后慢慢进水的,到现在有一个多月了还没好,氧化池里还是有偏暗的白色泡沫就跟当时加面粉曝气时泡沫一样但没有那么多只有末端有一点。

回答

你说的混浊大概有两种可能:

1、接触氧化池内生长了活性污泥,如果有回流的话,这种情况会发生的。那就会出现泥膜共生。

2、进水含有的颗粒物质较多,特别是无机类的,如果没有排泥,或排泥、排出跟不上的话,就会积聚,导致曝气时出现混浊。

问题52

我们厂进水COD为75mg/L左右BOD30-40mg/L,出水COD为60mg/L左右BOD8-10mg/L,为什么我们的出水COD不能到30左右呢?

回答

1、低有机物浓度废水用生化处理确实比较困难的,因为这不利于活性污泥量的提升,其结果就是活性污泥絮凝性减低,加之污泥容易老化,导致出水带有的细小颗粒增多,出水恶化,有机物去除率减低。

2、可以看看出水过滤后的COD,如果低于30的话,可以考虑强化出水的低SS,如增加过滤等。另外活性污泥浓度也要减低。

问题53

现有一个白酒酿造废水,分为两套系统,采用同样的工艺。其中一套系统好氧池由于前段时间操作不善,污泥变得十分细小,沉降比仅为1%左右,曝气时池水是黑色,出水具有鱼腥味,另一套系统运行情况正常。两套系统出水在一个出水槽,检测的COD在30mg/l左右。请问好氧出水有鱼腥味是怎么回事啊?

回答

出水具有鱼腥味如下可能:

1、出水含有细小活性污泥,导致活性污泥的味道被出水带出。

2、本身正常污泥具有鱼腥味,所以,一般也是正常现象。

3、正如你说的,系统故障,污泥跑出很多,现在恢复中的话,污泥处培养增长期,活性高,难免随出水流出。

4、进水中含有鱼腥味,导致出水出现鱼腥味。

问题54

出水指标达标了。但是水体还是发浑。城镇污水厂,BOD/COD值低,反正进水比较复杂(包括焦化厂)COD低,N2H4高,Q低,间歇提水。工艺:水解酸化——厌氧--缺氧--卡鲁塞尔氧化沟2000——二沉池(污泥回流)——絮凝(均质池)——出水设计进Q=3W,COD=500mg/l,N2H4=35mg/l,SS=400mg/l出cod=60mg/l,N2H4=8mg/lSS=20mg/l实际进水量8000,COD=200mg/l,N2H4=40,SS=150mg/l,二沉池出水COD=130mg/lN2H4=20mg/l,SS=110mg/l加PAC200MG/L,絮凝池出水COD=40mg/l,氨氮=5mg/l.生化池情况:SS=3500mg/l,VSS=1500,SV30=8/100,.求解:1:现在加了药,出水指标达标了。但是水体还是发浑,不清澈,什么原因,怎么办。2:帮我看下我那个生化池的泥,有没有什么问题。

回答

根据你的进水负荷,还是污泥浓度过高了,特别是有效成分很低,所以排泥置换很重要。

问题55

出水夹带活性污泥,这样的情况有一个星期了。加药量按原先的量还可以吗,曝气池有部分夹带污泥的泡沫,颜色是棕褐色。那我现在该怎么样调整呢,这个溶氧值还要调整吗?

回答

水量的增加,有机物浓度应该也增加的,所以你的葡萄糖可以不加或减半。曝气的话总体多了,可以适当降低,特别是没有进水时一定要停止(最多停止进水后再曝气1个小时吧)。由于你的出水夹带了活性污泥,所以,即使水量增加,污泥浓度却反而下降的。我想,为此一段时间系统会调整过来的(即污泥浓度适应进水有机物浓度)。

问题56

我们有个主要为铝合金清洗废水及不锈钢加工废水,PH在6左右,采用工艺为前面物化及A2/O工艺,进水COD在400㎎/L左右,氨氮在30㎎/L,总氮在50㎎/L,目前存在问题是出水氨氮、总氮超标,生化池内没有硝酸盐及亚硝酸盐存在,是不是PH及重金属的影响。

回答

PH6太低,最好在7.2以上。另外,该类废水一般有机物难降解,所以,可能要补充些碳源,具体补充多少,考虑经济因素,你可以逐步由小到大的投加,来观察效果确定。

问题57

《排水工程》教材中提到DO一般控制在2mg/L,是指的哪个阶段的DO呢?是好氧阶段中最高值的DO吗?我在运行CASS的时候,很多时候溶解氧都会到4mg/L、5mg/L、6mg/L等等都会有。但是出水水质还是不是很好。甚至氨氮都会超标。进水(30-40mg/L,出水一级B标)。另同事运营CASS,他想通过DO来控制曝气,也就是DO到2,就停止曝气,而不是通过曝气时间来控制运行。

回答

1、推流式系统,DO是指末端值,CASS工艺的话,一开始污染物浓度高,且刚启动,所以,曝气充足时,DO也不高,反过来,后期的话,即使少量曝气DO也会高的。

2、所以,初期低的话要尽量补充曝气,后期尽量减低。通过DO值来控制曝气是对的,但是,曝气还有搅拌作用,如果有搅拌器的话,那么,在处理后期,DO到了2就停掉曝气是可以的。

问题58

我们二沉池的出水也一直不好,看上去想面汤,很多絮体流出,是什么原因呢?

回答

絮体流出原因基本有如下几种:

1、二沉池反硝化(特征是sv30实验,间隙水清澈)。

2、丝状菌膨胀(特征是SVI指数高)。

3、污泥浓度过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工业废水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