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污水处理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PPP模式有望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8-07-13 14:03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明少关键词:污水处理PPPPPP模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城市污水处理率趋于饱和

2000年开始,我国污水处理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从2002年的6155万立方米/日提高到2016年的  16779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率从39.97%增长到93.44%,增长迅速,而县城污水处理能力也从2002年的310万立方米/日提高到2016年的3036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率从11.02%增长到87.38%。2016  年末,全国城市和县城分别有污水处理厂2039、1513座,年污水处理总量分别为448.8、81亿立方米,污水处理率分别为93.44%、87.38%,距离2020年底目标  95%、90%仅仅一步之遥,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率趋于饱和。

2002-2016年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及污水处理率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三五”村镇污水处理市场空间高达千亿元

村镇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从2010年的1748座增加到2016  年的3530座,增长了101.95%,污水处理能力从962万立方米/日提高到1527万立方米/日,年均复合增速8.05%。分散式的污水处理装置个数从2010年的1073个增长到2016年的14584个,污水处置能力从634万立方米/日增长到1315万立方米/日,年均复合增速12.93%。

2010-2016年村镇污水处理厂个数及污水处理能力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规模以上污水处理企业销售收入、销售利润分析及预测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规模以上污水处理企业销售收入达到了442.78亿元,相比上年增长4.52%。预计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污水处理企业销售收入将达到526亿元,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8.62%,2022年将达到732亿元。

在行业利润方面,2016年我国规模以上污水处理企业销售利润达到了101.51亿元,相比上年增长33.66%。预计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污水处理企业销售利润将达到112亿元,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6.25%,2022年将达到142亿元。

2016-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污水处理企业销售收入、销售利润情况及预测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长期以来,我国的污水处理行业一直以政府直接经营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时间较短,市场化运营程度不高,运营及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仍较低,同时行业内缺乏较为完善的成本约束和激励机制,从而使得行业内的污水处理成本控制和工艺水平的差异较大,业内企业良莠不齐,限制了污水处理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污水处理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随着国家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的加大,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将得到较大程度的完善,建立在全流域基础上的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与应急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并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政策利好

规划明确,到2020年底,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县城不低于85%,其中东部地区力争达到90%;建制镇达到70%,其中中部地区力争达到50%;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提前1年完成。

同时,“十三五”期间规划新增污水管网12.59万公里,老旧污水管网改造2.77万公里,合流制管网改造2.88万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设施规模5,022万立方米/日,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规模4,220万立方米/日,初步形成全国统一、全面覆盖的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监管体系。

污水处理的提标改造为行业进步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我国的污水处理总量规模较大,但出水水质标准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随着社会对水环境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我国仍有大批污水处理厂需要进行升级改造,这也将为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的整体技术进步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PPP模式下污水处理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方面,地方政府大力推广污水处理PPP项目,如2014年9月安徽省公布的首批42个项目中,污水处理项目达17个。随着新环保法和“水十条”的实施,地方政府存在责罚风险,环保压力增大。地方债务限制了地方政府的投资空间,寻找合适的社会资本参与不失为其最优选择。

另一方面,污水处理项目具有稳定的现金流,适宜使用PPP模式运作,而未来各地污水处理费的上调,使得污水处理项目对社会资本更具吸引力。明确到2016年涉市城市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吨居民用水应不低于0.95元、非居民不低于1.4元,县城、重点建制镇相应为0.85元和1.2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