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会展正文

美丽乡村行动计划启动 环保产业联盟成立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联手推动区域环保合作新进程

2018-07-13 17:32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环保产业联盟美丽乡村行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5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共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行动计划研讨会暨环保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广发金融中心成功召开,各单位共60多名代表参会。本次会议以“携手合作 共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主题,研讨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共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行动计划》(下称“《美丽乡村行动计划》”)与成立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环保产业联盟(下称“环保产业联盟”)事宜。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共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行动计划研讨会暨环保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以下简称“研讨、成立大会”)由粤桂黔高铁经济带13市(州)环保部门主办,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南海区环境保护局)、南海区环保产业协会承办,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环保产业协会,粤桂黔高铁经济带13市(州)环保产业协会或重点环保企业等单位协办。

本场“研讨、成立大会”,是“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建设工作现场会暨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之下的分会。在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13个城市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五个具体路径,实施“十大行动”,发出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乡村振兴共同行动倡议》(下称“《行动倡议》”),携手为全国跨省(区)合作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探索。

据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南海区环保局)梁伟鹏总工程师介绍,今天举行的“共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行动计划研讨会暨环保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就是积极响应落实《行动倡议》,实施“美丽乡村共建行动”对接工作的一个开端。

佛山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唐来奎

会议开始,佛山市环境保护局唐来奎副局长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在大会筹备阶段,佛山市环保局曾发函至各沿线城市的环保部门,就《美丽乡村行动计划》和《环保产业联盟宣言》的相关事宜征求意见,得到了各个兄弟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协助;期待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环保产业交流与合作,为绿色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南海区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梁伟鹏

其次,南海区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梁伟鹏上台介绍《美丽乡村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与具体案例。据他介绍,计划中有七大行动,包括水体生态修复行动、固体废物协同处置行动、生活污水综合治理行动、饮用水安全改造行动、“美丽乡村——共享农庄”生态旅游开发行动、排污企业污染治理行动、环保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监管行动等,引得与会人员一致认可。

广东省环保产业协会会长区岳州

另外,广东省环保产业协会会长区岳州介绍了组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环保产业联盟”的意义及目的。区岳州会长表示,“环保产业联盟”可以为《美丽乡村行动计划》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将有助于行动计划取得实际性的成效。

区岳州会长说道,新增加的“环保产业联盟”,还可以与已经建立的七大产业联盟(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农业产业合作联盟、粤桂黔陶瓷技术联盟、粤桂黔铝型材供应链联盟、粤桂黔家具采购联盟、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旅游产业联盟、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中小企业综合征信合作联盟、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民间资本联盟)一起,“在三省(区)环保产业资源的优势互补下,加强沟通与了解,利用高铁交通优势支持,实现以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为重要内容的跨区域协同发展。”

据悉,在环保产业联盟工作构想中提出成立联盟秘书处,且建议将秘书处设在南海区环保产业协会。

这不是没有原因的。

南海区环保产业协会办公位于华南集聚区;而全称为“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的华南集聚区,是全国唯一以发展环境服务业为主题,经国家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批准建立的产业集聚区。经过6年多的发展,华南集聚区已集聚了200多家环保企业,可提供业务服务的范围十分广泛。

12市(州)环保部门领导、3省环保产业协会领导、13市(州)环保产业协会或环保龙头企业代表针对行动计划、成立环保产业联盟事宜轮流发言,实事求是,分享本省本市环保方面的成绩,也提出存在的不足,发出一些环保需求。他们均表示期待环保产业联盟的成立,联盟成立将有力地推进三地环保行业发展,利于共同探讨解决农村环境建设问题。

依据研讨结果,会议原则上同意成立环保产业联盟,在实施过程中逐步完善《美丽乡村行动计划》,将项目一个个落实。自此,《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共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行动计划》研讨通过,环保产业联盟也正式宣告成立。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共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行动计划仪式启动

佛山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唐来奎等13市(州)环保部门共13位领导共同启动《美丽乡村行动计划》。

环保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启动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地区环保产业的蓬勃发展,将为政府、排污单位的环保监管、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治理等提供先进的技术手段,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建生态宜居的美丽环境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联盟查看更多>美丽乡村行动查看更多>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