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展正文

2018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业内大咖共议新时代环境产业的“蝶变与转型”

2018-07-16 16:55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环保论坛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生态环境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提高环境治理水平。

在绿色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作为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的先锋与支柱,环境产业的机遇可谓千载难逢。2018年7月14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以“临界点——新时代环境企业蝶变与转型”为主题的“2018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 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肇庆市市长范中杰,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

美丽中国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也需要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齐心协力。工商联有3400多个县级以上工商联组织,有4.6万家各级商会,是我国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徐乐江指出,各级工商联要把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和开创“两个健康”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一方面,积极组织引导广大民营企业自觉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严格执行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法规标准,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通过参政议政渠道,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向党委政府提出污染防治方面的可行性政策建议。

徐乐江说,全国工商联已经与生态环境部建立了工作联系机制,下个月还将在全国工商联常委会上专门举办民营企业参与污染防治论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密切与生态环境部的合作,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创新思路、深化改革、强化服务,组织引导民营企业为我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做出更大贡献。

徐乐江表示,目前,我国民营企业数量已经超过28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为我国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增加税收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我们看到,40年快速发展积累下来的环境问题也进入了高强度频发阶段。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受益者,广大民营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要主动承担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全面提升企业自身的污染治理水平。

徐乐江强调,环保产业是一个新兴朝阳产业,大有可为,巨大的环境治理需求已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希望大家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行业标准制定、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努力探索,积极参与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社会化监测,助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加快建设美丽中国。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

黄润秋认为,环境产业界是治理环境、保护生态的主力部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环境产业界是重大机遇,勇于担当、练好内功,共同创造良好业绩,推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第一,要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为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主力军,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走不远也走不长,买技术也不是长久之计,环境产业发展也充分说明了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比如我国燃煤电厂经历了1997年、2003年、2011年三次烟气治理技术升级,排放标准显著提高,2016年大规模进行超低排放改造,使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大幅降低,仅为1997年之前的5%、2.9%和4.5%。技术创新不仅有效改变了我国大气污染治理格局,也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坚实基础。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过程中一定会遇到不少技术难题需要攻关。产业界要主动开展研发,做好集成创新,引进技术也要做好吸收再创新。

第二,增强质量和责任意识,为攻坚战提供工程质量保障。治理效果依赖于环保工程,环保工程依赖于质量,质量问题一直是环境产业的关键问题和重大难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大战、硬战、苦战,环境产业界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达标意识,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在工程设计、原材料工程建设验收运行和政策运行各个环节都把好质量关、管理关,打造荣誉工程、品牌工程。

第三,注重创新合作模式,为攻坚战提供管理支持。环境工程设计面广、运行维护要求高、占用资金量大、绩效考核难,一直是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政府与企业合作的PPP模式快速发展,单个项目最高已经达到了近百亿,财政部2018年2月公布的名单中生态环境占比9%,投资额占比7%,均位居前列。

相信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必将会涌现一大批运行效果好、技术硬、考核到位、责任清晰的新模式案例,为环境产业发展树立新榜样和新标杆。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

刘燕华认为,创新驱动包括四个基本内容,也就是四个基本标志,即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绿色发展也包括四个基本内容,即资源、环境、生态和能源。如何把绿色和创新的理念相互融合,使之落地,并转化为行动和措施呢?

刘燕华表示,不妨用矩阵式思维来分析问题所在,得到切入点。具体方法就是把绿色发展的四个要素作为纵坐标,创新作为横坐标,那么就在矩阵上形成了16个模块。每一个模块都为不同坐标和要素的交叉点。分析关键问题在哪儿,需要做出什么样的创新?

第一,环境的理论创新问题。研究环境问题,要清楚环境容量、环境排放与环境容量的相互影响,把环境价值纳入到经济核算中。其次,要把人与环境共存的底线和红线核算量化,提出明确的负面清单。再有就是环境的社会伦理,让环境治理在社会压力和监督下进行。

第二,环境的制度创新问题。实践已经证明,经济手段远不足以解决环境污染,污染仅靠巡查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环境的公共资源属性需要与公共财政支出相结合,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公共财政应该向人民群众有获得感的基础设施上倾斜。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也是大势所趋,再有就是环境法律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不能一刀切和用罚款来衡量,城乡、区域、产业的布局需要在早期设计中就体现出充分的环境评价。对于企业来说,调整商业模式势在必行。

第三,环境的技术创新问题是环保产业非常关心的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有关末端治理的环境技术已经很多,环境产业界所关心的是低成本治理技术的突破,但这是相当困难的。创新供给不足仍然很严重,从长远来看,环境污染替代技术和替代品技术、智能化收集和处理技术的创新活动非常活跃,前端处理与新兴技术相融合的创新已成为大势所趋,环境技术创新也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驱动力。

第四,环境文化创新问题。要建立健全人民群众对自身健康的保卫、维护意识,只有提升全社会的生态文明意识,才能形成有效的舆论与社会监督。另外,政府职能也需要有所改变,让环境企业和行动得到激励,同时推动企业文化进一步提升。

肇庆市市长范中杰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

借此论坛召开之际,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与肇庆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在肇庆市设立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永久会址的协议》,彰显了肇庆市积极的环保态度,让更美丽的环境吸引到更多的发展资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论坛查看更多>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查看更多>生态环境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