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市场正文

2018年中国环保业黑臭水体治理发展现状及市场发展空间预测【图】

2018-07-17 16:16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环保行业黑臭水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黑臭水体治理发展现状分析

党的十九大提出2020年以前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部将污染防治攻坚战细分为“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共七大战役,黑臭水体在七大战役中排第三位,是国家治水的突破口和奠基石。

5月7日生态环境部联合住建部启动黑臭水体专项治理行动,10个组对广东、广西等8省20个城市进行督查工作;5-6月,分三批对全国36个重点城市和部分地级市进行现场督查;督查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将形成整治情况统计表和问题清单,要求“逐个销号”;9-10月,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巡查;10-12月,对问题严重城市的政府进行约谈,对约谈后整改不力的城市,开展环保专项督查。这次专项行动把形式督查和实质督查相结合,只有满足4项考评标准黑臭水体才能“摘帽”,较以往更加严格。4项标准分别是:群众满意、感官上“不黑不臭”、水质监测的四项指标符合标准、建立沿河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时限紧,18年将全面爆发。

城市水体水质监测标准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相关报告:智研咨询网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环保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战略分析报告》

2017年是“水十条”中期考核年,黑臭水体治理目标为“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截至2018年5月19日,省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完成率达到98.53%,完成黑臭水体治理604个,成功实现黑臭水体2017年考核目标,增强市场对2020年黑臭水体治理目标完成的信心。

截至2018.5.19各省省会黑臭河治理完成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单位:个)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黑臭水体治理情况(流域面积:平方公里)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黑臭水体治理情况(流域面积占比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黑臭水体治理市场发展空间预测

投入资金上千亿,市场空间可期。截至5月中旬,全国一共认定黑臭水体2100个,总流域面积1463平方公里;正在制定治理方案的水体91个,共计14平方公里;治理中的水体264个,共计170平方公里;已完成治理1745个,共计1279平方公里。官方口径下,87%流域面积的黑臭水体已经治理完毕,虽然已完成项目中难免存在部分虚报现象,但是在环保监督高压态势之下,预计最晚年内也将完工。虚报完成项目的竣工再加上治理中的面积,按照每平方公里3亿元的投入计算,预计18年黑臭水体治理投入金额将超千亿。表7中显示了目前采购或施工中的财政部备案金额在10亿以上的黑臭水体治理项目,虽然实际成交金额可能较备案金额有所缩减,但也足以说明地方政府对于黑臭水体治理的资金投入量非常大。

全国黑臭水体治理完成进度83%,“治理+运营”双轮驱动。截至2018年5月19日,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长度7938.89公里,数量合计2100个,完成进度达到83.10%;按各省完成进度分别估算未完成治理长度,则黑臭水体治理未完成长度为1350.48公里,其中湖北为530.87公里、广东为117.94公里、安徽为114.93公里。全国黑臭水体治理按“水十条”规划进度有序开展,运营项目规模逐步提高,“治理+运营”双轮驱动未来行业增长。

截至2018.5.19全国黑臭水体治理完成进度统计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全国黑臭水体未完成治理情况估算(截至2018.5.19)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1、黑臭水体治理市场空间及运营市场空间分析预测

目前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未完成长度估算为1350.48公里,环保部、住建部2018年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为黑臭水体治理与运营的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针对黑臭水体治理、运营市场空间,假设:黑臭水体未完成治理长度按各省黑臭水体治理数量的完成进度估算。每公里治理投资根据统计样本均值6732.40万元估算。每公里年运营维护收入按治理投资额的12%考虑。

根据测算,预计黑臭水体治理市场空间约910亿元,年运营市场空间约640亿元。随着运营市场逐步打开,行业即将进入“治理+运营”双轮驱动、市场集中度提升阶段。

黑臭水体治理、运营市场空间测算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部分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投资额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部分黑臭水体治理水体长度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部分黑臭水体每公里治理投资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黑臭水体治投资规模预计

水质提升任务重,投入金额超5000亿。黑臭水体治理仅仅是流域治理的一个分支,流域治理的整体市场远大于黑臭水体。根据《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到2020年长江等7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率(Ⅰ~Ⅲ类)要达到70%以上,劣V类比例控制在5%以下。目前全国地表水检测断面Ⅰ~Ⅲ类水体比例为67.9%,劣Ⅴ类水体比例8.3%,相比于15年底的66%和9.7%虽有所改善,但是与2020年目标仍有较大差距,所剩时间也不到三年。《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预计治理总投资7000亿,按照“十二五”72.8%的项目完成度来估算,实际投入资金也将达到约5100亿。

“十三五”重点流域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防治项目投资预算(单位:亿)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十三五”重点流域工业污染防治项目投资预算(单位:亿)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十三五”重点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投资预算(单位:亿)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十三五”重点流域农业农村污染防治项目投资预算(单位:亿)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十三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投资预算(单位:亿)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十三五”重点流域骨干工程项目投资合计(单位:亿)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长江经济带覆盖长江流域的浙江、湖北、四川等11个省市,涉及人口和国民生产总值超过全国的40%。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座谈会时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随后的两年间相关政策规划逐步完善,18年总书记再次前往长江沿岸考察。顶层设计完善,中央高度重视,预计18年长江生态修复将进入重点实施阶段,围绕提高长江水质这一核心,重点解决水污染、固废污染等问题。以长江生态修复为契机,流域治理业务将迎来大发展。

3、农村污水治理市场空间预计

数据显示,村镇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从2010年的1748座增加到2016年的3530座,合计增长了101.95%;污水处理能力从962万立方米/日提高到1527万立方米/日,年复合增速8.05%。分散式的污水处理装置个数从2010年的10732个增长到2016年的14584个,污水处置能力从634万立方米/日增长到1315万立方米/日,年复合增速12.93%。

目前,全国约有60万个行政村,其中仅有22%的行政村具有污水处理设施,说明仍有约47万个行政村需要新建污水处理设施。以当前全国农村人口约6.74亿、人均用水量80升/天、污水产生率70%的数据估算,我国目前未处理的农村污水量约为2944万吨/天。农村污水处理的主流技术路线包括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和分散式小型一体化处理设施两种。若全部采用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则对应的建造总投资约为4121.64亿元;若全部采用分散式一体化处理设施,则对应总投资约为13100亿元。基于估算,农村污水治理的总市场空间将落在4121亿元-13100亿元的范围内。根据《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十三五”期间需为13万行政村新增污水处理设施,即约28%的市场空间(1154亿元-3668亿元)将在“十三五”期间释放,空间巨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行业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治理查看更多>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