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制药行业:经济、环境双赢的绿色酶法

2018-07-18 17:20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曾萍 郑祥 耿金菊关键词:水十条制药行业清洁化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化学合成法和生物发酵法是(原料药制造)采用最为广泛、普遍的传统药剂制造方法。“水十条”要求制药行业(抗生素、维生素)完成绿色酶法的清洁化改造。那么,绿色酶法是什么?它相对于传统药剂制造方法有哪些优势呢?

酶法合成技术始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如今它已广泛应用于轻工、化工、食品和环保等众多领域。绿色酶法则是酶法合成技术在工业清洁生产中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目前,绿色酶法已成熟地应用于制药行业(抗生素、维生素)生产中。

相对于传统药剂制造方法,绿色酶法的优势主要为:一是将多步合成简化为一步合成,省略结晶、烘干等步骤,简化了工艺流程;二是催化效率高且引导药物定向合成,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纯度;三是工艺流程简化和药物定向合成减少了污水和副产危险废物的产生量。以青霉素半合成技术为例:传统生产技术首先要把菌株发酵得来的母液制成青霉素G钾盐或者钠盐,再经过结晶、烘干、研磨等步骤处理成粉,然后加入不同的侧链合成耐酸、耐酶、广谱、抗绿脓杆菌广谱等四类半合成青霉素。然而,酶法技术则是通过青霉素发酵母液直接裂解,在酶的作用下定向合成半合成青霉素,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不需要生成青霉素工业盐,过程污水和副产危险废物的产生量也得到大大降低。

综合来看,采用绿色酶法不仅精简了工艺、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纯度,还减少了制药过程中污水和副产危险废物的产生量,降低了环境成本。因此,在制药行业(抗生素、维生素)采用绿色酶法是非常值得的选择。

作者单位:曾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郑祥中国人民大学;耿金菊南京大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十条查看更多>制药行业查看更多>清洁化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