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报道正文

盘点那些污水厂“奔IV”的省市

2018-07-18 17:50来源:中国水网作者:易发财关键词: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标准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浙江印发的《关于实施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标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再次印证了提标大势已在地方铺陈开来。中国水网统计发现,目前不少省市的污水处理厂已成功“奔四”或正在“奔四”的路上。

自2015年《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污水厂提标便成了行业持续关注的热点。近日浙江印发的《关于实施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标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再次印证了提标大势已在地方铺陈开来。

中国水网统计发现,目前不少省市的污水处理厂已成功“奔四”或正在“奔四”的路上。部分如下:

项目类

宁波新周污水处理厂

2018年6月25日,投资2.56亿元、宁波市首家按类四类水出水标准提升改造项目新周污水处理厂出水提标改造项目正式投运,这也是宁波市首座类四类水出水标准的污水处理厂。

按照《宁波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20年前,宁波全市县级(含)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均要达到类IV类水要求,新周污水处理厂成为宁波第一个上马提标改造项目。此外,宁波另一家按类四类水出水标准改造项目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项目也进展顺利。

西宁湟源县污水处理厂

为进一步改善湟水河水质,青海省西宁市积极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提标改造工作。湟源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作为全省污水处理厂原位提标新技术的首批示范点,项目总投资820万元,主要在污水处理厂原有规模基础上,利用“板条式微孔曝气器”等五项发明专利进行原位提标改造,将原污水处理厂生化单元的氧化沟工艺改造为A2O工艺,并投放优势水处理菌种。处理后水质将达到准Ⅳ类地表水水质。

该项目于2018年2月8日取得实施方案批复,3月完成施工图审,4月上旬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实施完成后,湟源县污水处理厂将成为青海省第一个达到准四类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厂。

太原金世纪阳光污水厂

2018年初,太原金世纪阳光水净化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却在此时完成升级改造,开始进水试运行。通水1周达到了超预期处理目标,进水COD为350~380mg/L,TP为4~5mg/L,TN为50~60mg/L,NH4+-N为40~50mg/L,SS为150~200mg/L,T=12~14℃,在不外加碳源以及化学除磷药剂的情况下,出水COD≤30mg/L、TP≤0.1mg/L、TN≤10mg/L、NH4+-N≤1.0mg/L、SS≤5.0mg/L。

义乌佛堂污水处理厂

经过2017年8月份的调试和探索,将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由一级A标准提升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准Ⅲ类标准(总氮除外)。佛堂污水厂原采用工艺为:水解酸化池—AAO脱氮除磷处理工艺+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工艺,为进一步提升出水水质至准Ⅲ类标准,佛堂污水厂在原有处理工艺后端增加ACCA活性焦多级吸附再生技术试验项目,通过ACCA多级流动床吸附塔+除磷一体机的工艺技术组合,对CODCr、色度、总磷等污染物进行有效的去除。

台州市路桥污水厂

路桥污水处理厂“准四类”提标改造工程已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原污水厂东侧,新建项目建设用地13.11亩,提标改造规模为9万吨/天,选用反硝化滤池+硝化滤池的深度处理工艺,新增总投资约5000多万元。

城市类

天津:47座污水厂主要指标达Ⅳ类

天津市自2016年起开始对中心城区5座大型污水处理厂和环外各区105座中小型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通过高效沉淀、膜处理工艺等技术手段,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有效提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2018年初,天津市环外各区105座污水处理厂已经完成提标改造任务,总处理能力达到157万吨/日,其中,47座污水厂(占总处理能力的89.2%)出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水平。

合肥:提标加速进行

2015年6月,王小郢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收官,提标改造后出水指标已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王小郢污水处理厂提标技改工程于2012年工程全面开工,项目共包括三部分:除臭降噪、氧化沟改造及深度处理。其中,提高出水标准是王小郢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核心工程。

近年来,合肥持续开展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包括:扩(改)建十五里河三期、经开区一二期、小仓房一期等3座污水处理设施,提升出水主要指标到地表水Ⅳ类标准,总规模50万吨/日,于2017年投运;建设清溪、胡大郢、于湾等3座污水处理厂,全部按照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排放标准建设,分别于2017年、2018年正式投运;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陶冲二期、小仓房三期、十五里河四期、望塘改扩建等4座污水处理设施,全部按照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排放标准设计,计划于2018年开工建设。

浙江:新建1万吨以上污水厂须准四类排放

6月底,浙江印发《关于实施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标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新建日处理规模1万吨及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执行清洁排放标准;推进现有日处理规模1万吨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到2022年基本实现我省重点环境敏感区域日处理规模1万吨及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达到清洁排放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镇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清洁排放标准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