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政策正文

全文|广东:《关于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和报废机动车拆解行业危险废物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2018-07-20 10:0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报废机动车拆解危险废物监督管理危险废物运输监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广东省环保厅发布了《关于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和报废机动车拆解行业危险废物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提出,到2018年底,建立部门联动、信息互通、齐抓共管的监管机制,摸清全省维修行业和拆解行业重点监管单位危险废物产生和利用处置情况。培育一批危险废物管理规范的维修和拆解企业,查处一批非法倒卖、转移、倾倒危险废物的单位或个人,形成一套完善的危险废物收集处置体系。到2020年底,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处置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收集处置能力得到有效保障,维修行业和拆解行业危险废物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强化危险废物运输监管。依法开展危险废物运输行业执法检查,将危险废物道路运输活动纳入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日常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危险废物运输车辆载货与运单的一致性抽查,严格危险废物运输企业、车辆、从业人员资质核查,严厉查处违法从事危险废物运输行为,切实规范道路危险废物运输市场秩序,维护道路危险废物运输的安全稳定。发现擅自倾倒遗弃危险废物、未将危险废物送至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指定处置单位等行为的,要依法予以查处,对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按程序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具体内容如下:

关于征求《关于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和报废机动车拆解行业危险废物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为切实加强和规范我省机动车维修行业和拆解行业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和处置,有效防止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消除环境风险隐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广东省环境保护厅会同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商务厅等单位编制了《关于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和报废机动车拆解行业危险废物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现按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18年7月19日至2018年8月1日。欢迎通过邮件、来信等方式提出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请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作进一步联系)。

联系方式:

传真:020-87531459

邮箱:swmd@gdepb.gov.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213号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固废与重金属管理处

邮编:510630

附件:关于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和报废机动车拆解行业危险废物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doc

关于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和报废机动车拆解行业危险废物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危险废物监管力度,各级环保部门执法检查发现,机动车维修企业、业户(以下简称“维修单位”)和报废机动车拆解企业(以下简称“拆解企业”)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问题突出、未依法申报和未如实申报危险废物现象普遍。为切实加强和规范机动车维修行业和拆解行业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和处置,有效防止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消除环境风险隐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6〕29号,以下简称“两高司法解释”)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省实际,提出意见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生态环保大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着力解决机动车维修和报废机动车拆解行业危险废物环境管理问题,全面落实企业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健全危险废物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手段,促进行业危险废物从产生到处置的全过程规范管理,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二)目标任务。到2018年底,建立部门联动、信息互通、齐抓共管的监管机制,摸清全省维修行业和拆解行业重点监管单位危险废物产生和利用处置情况。培育一批危险废物管理规范的维修和拆解企业,查处一批非法倒卖、转移、倾倒危险废物的单位或个人,形成一套完善的危险废物收集处置体系。到2020年底,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处置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收集处置能力得到有效保障,维修行业和拆解行业危险废物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二、切实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

(一)加强危险废物源头管理。维修单位和拆解企业应严格贯彻落实危险废物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政策要求,依法对其产生的各种危险废物承担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1、建立法人(主要经营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责任制。建立健全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对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产生、流向管理负总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日常检查。

2、落实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制度。按照环保部门要求,每年3月1日前在广东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平台(以下简称“省平台”,网址:https://app.gdep.gov.cn/gdgfqy)上开展危险废物网上申报登记和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网上报备工作(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的制定要求详见环境保护部公告2016年第7号《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管理计划制定指南》)。

3、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帐。台账须详细记录各类危险废物相关的原材料、配件等的购置数量,危险废物种类、产生量、暂存量、委托处置去向及处置数量,以及废物出入库时间、经手人、接收单位信息(接收单位名称、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资质)等相关信息,并按要求在省平台上登记月度汇总信息。危险废物管理台帐记录要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相互佐证,并至少保留三年。

4、规范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和设施。机动车维修现场和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应做防渗漏处理,并配备泄漏液体收集装置。危险废物实行分类收集、分区贮存,严禁随意贮存、堆放、倾倒、抛洒,污染环境。危险废物容器、包装物以及收集、贮存危险废物的设施、场所,必须设置规范的危险废物标识标牌。(具体可参考《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

5、规范危险废物转移处置。产生的危险废物应当分类并交由具有相应类别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转移过程应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委托运输危险废物或办理运输交接手续时,应详细核实运输单位、车辆、驾驶员及押运员的资质,并根据废物特性,选择运输工具;若承运企业、车辆、人员不具备相应危险货物专业运输资质,应立即向当地环保和交通部门报告;应详细核实经营单位资质,严禁委托不具资质或资质不符的单位处置。

6、规范应急预案编制和报备。依法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报所在地县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应急预案应包括危险废物的种类、产生量、危害性、突发事故的防护措施等。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二)强化危险废物运输管理。

1、规范运输资质。运输单位要依法向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申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证,获得危险废物的运输资质;运输单位应按照承运废物特性,配备相应运输车辆,强化车辆动态跟踪,严格落实对运输车辆实施实时动态监控的主体责任;运输车辆要设置规范的车辆标志,安装卫星定位、视频监控设备,与交通部门监控平台联网,全程监控交接与运输情况。驾驶员、押运员等从业人员应具有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书,并由运输单位负责定期组织开展从业人员培训,了解掌握危险废物知识、事故应对技能及相关管理制度。

2、加强交接管理。在废物交接环节,运输单位应按相应资质承运危废种类,并通过交通部门的行业监测平台形成托运人运单记录。运输过程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规范交接登记和装运过程,严防运输途中抛冒滴漏,不得将危废交由无资质经营单位利用处置。利用处置经营单位在接收时,要查验核对电子运单信息,查验转移联单的废物类别、数量等,不得接受非法委托。

(三)规范危险废物经营管理。从事维修行业和拆解行业危险废物收集、利用和处置的单位须具有相应类别危险废物经营资质,须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规定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重点健全完善危险废物经营情况记录、接收处置台帐;正常运行处理处置设备和污染防治设施,确保稳定达标排放。严禁擅自超许可规模、超经营范围、不按许可证规定要求等行为收集处置危险废物。

三、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

(一)维修行业和运输行业主管部门。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作为维修行业和道路运输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履行行业监管责任。

1、严格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和危险货物运输资质审核与管理。依照《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和《汽车维修行业开业条件》等有关规定,严格维修单位的开业条件审查,对未设立规范的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未建立完善的危险废物管理制度、未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等不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情形不予受理。

2、切实加强日常监管。要督促企业切实加强机动车维修人员、道路危险废物运输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安全应急培训,要将危险废物管理规范和运输安全的相关要求纳入培训内容,提高从业人员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按照《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试行)》要求,完善考核制度,将危险废物管理情况纳入维修单位年度考核内容,对危险废物管理不到位的维修单位要加大扣分力度或降低考核等级,并在行业内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改正。

3、强化部门联动。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维修行业联合执法检查,对存在环境问题的,依法责令其限期整改;对不符合开业条件的,要依法取消其机动车维修资质;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性质严重、涉及危险废物环境犯罪案件的,依法移送公安部门。

4、强化危险废物运输监管。依法开展危险废物运输行业执法检查,将危险废物道路运输活动纳入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日常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危险废物运输车辆载货与运单的一致性抽查,严格危险废物运输企业、车辆、从业人员资质核查,严厉查处违法从事危险废物运输行为,切实规范道路危险废物运输市场秩序,维护道路危险废物运输的安全稳定。发现擅自倾倒遗弃危险废物、未将危险废物送至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指定处置单位等行为的,要依法予以查处,对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按程序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报废机动车拆解查看更多>危险废物监督管理查看更多>危险废物运输监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