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市场正文

超低排放成为“紧箍咒”?烟气治理再次迎来春天?

2018-07-24 10:1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烟气治理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初步统计,2017年底全国基本上71%的燃煤火电机组都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我国烟气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基本上达到了国际上非常严格的标准要求。在环保的高压态势下,火电行业的烟气治理基本达到预期的要求,而钢铁和焦化行业的烟气治理还在碎步前行,这也让2018年非电行业超低排放如期而至,迅速拉开提标改造的序幕。

超低排放

环保政策持续发力 对常态化治理再次加压

在钢铁冶炼工序中,烧结过程所排放的烟气是体量最大、污染物种类较为集中且浓度较高的一种工业废气。烧结烟气中包含的主要大气污染物有SO2、NO、Hg等重金属以及二噁英等有机污染物,据统计,每生产1t烧结大约产生4000-6000ml的烟气,其携带粉尘量较大,一般含尘量为0.5-15g/m3,且含有SOx、NOx等酸性气态污染物。因此烧结烟气的治理与净化是大气污染物节能减排的重点。

2018年4月25日,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印发《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对钢铁生产全流程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无组 织排放污染物浓度限值、大气污染物浓度测定方法及标准进行明确规定。区别于2017年6月,环保部发布的《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内容如下: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燃煤电厂或是其它化工行业的烟气在排放前大都进行了湿法脱硫,温度降至45℃~55℃,此时的烟气通常是饱和湿烟气,烟气中含有大量水蒸汽,水蒸汽中含有较多的溶解性盐、SO3、凝胶粉尘、微尘等(都是雾霾的主要成分)。如果烟气由烟囱直接排出,进入温度较低的环境空气中,由于环境空气的饱和湿度比较低,在烟气温度降低过程中,烟气中的水蒸汽会凝结形成湿烟羽。造成对大气的不仅是视觉的而且是实质上污染。

 

占据钢市“半壁江山”的河北唐山也再度亮出环保利剑!出台《唐山市钢铁、焦化超低排放和燃煤电厂深度减排实施方案》,提出“钢铁行业”:2018年10月底前,全市所有钢铁企业(含独立球团、高炉铸造企业,下同)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限值参照验收标准,通过168小时运行且第三方监测达标,95%以上小时均值排放达标),并完成湿烟气脱白治理,凡达不到标准的实施停产整治。“焦化行业”:2018年9月底前,全市所有焦化企业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限值参照验收标准,通过168小时运行且第三方监测达标,95%以上小时均值排放达标),并完成湿烟气脱白治理改造,凡达不到标准的实施停产整治。

政策驱动 环保市场炙手可热

近年来,我国钢铁工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面临的环保压力逐步加大。作为资源、能源密集型产业,钢铁业发展也伴随着大量的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最严”排放标准的出台,让传统的钢铁、焦化企业陷入了生产困境,继“去产能”之后,超低排放标准将成为钢铁行业规范发展的另一道“紧箍咒”,排放不达标意味着停产、意味着产能的降低,这就将钢铁、焦化烟气治理推向风口。

超低排放

环保市场却迎来了重大机遇。最新十九大报告中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表明我国已由过去的盼温饱、求生存转为盼环保、求生态,环保高度得到大幅提升。另外,报告提出,2020年前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结合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目标,我们判断未来十年我国环保行业将持续景气。与此同时,无数环保企业络绎不绝地大举进入钢铁超低排放市场,如清新环境已经通过外延扩展进入非电烟气治理领域,启源装备也通过外延扩展进入钢铁脱硫脱硝领域。

尽管不少钢铁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取得明显的进展,但整体而言,我国钢铁行业的绿色发展现仍处于起步阶段,真正实现绿色化钢铁企业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作为环保行业门户网站,在非电行业烟气治理的新形势下,北极星环保网本着专业和专注的态度,积极组织各方资源,搭建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的沟通和交流平台,8月2-3日于河北石家庄召开“晋冀鲁豫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届时,有80+钢铁、焦化企业,150+工程总包商、设计院、解决方案供应商,200+行业精英将出席,现场有最及时、最权威的政策解读,最集中的提标改造市场,最高精尖的技术,最佳的钢铁及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成功案例分享。

会议详情:

主题:晋冀鲁豫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时间:2018年8月2-3日

地点:河北石家庄

大会官网:http://huanbao.bjx.com.cn/zt/2018yq/

联系方式:

联系人:崔春蕾 手机: 18603361882(微信同号)

联系人:郭萌萌 手机: 18630339527(微信同号)

报名链接:http://huanbao.bjx.com.cn/zt/2018yq/#rt6

晋冀鲁豫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静候您的参与!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