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评论正文

环境部深夜发文 关注农业农村和渤海治理

2018-07-25 08:39来源:微言环保关键词:农业农村污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壹 密集出招,稳妥推进

7月20日,周五,生态环境部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方案》,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等标志性重大战役确定了战略战术。

7月23日,周一,生态环境部再次召开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渤海综合治理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有了可遵循的兵法攻略。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则在23日深夜发布了这则消息。

紧凑安排的部常务会议可谓马不停蹄,密集出招。习总书记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确定的“到2020年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任务三年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指出,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实现了“五个打通”,即打通地上和地下,打通岸上和水里,打通陆地和海洋,打通城市和农村,打通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也就是统一了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应对。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与渤海综合治理即是在相关部门职能整合之后,生态环境部承担起来的职责。可以看出,生态环境部较快地完成了转型升级,正在稳妥推进相关工作。

贰 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大处着眼,细处着手

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着眼大处,既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之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对补齐短板,解决农业农村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广大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强调加强污染治理、废弃物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深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从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和农业用水总量,提升农业面源污染超标水体水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农村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村居民生态环境保护参与度等细节着手。

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还需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统筹和协调,形成合力,调动和强化基层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严格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督管理,以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突出短板。

叁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形势严峻,紧抓控源、修复、防风险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是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中唯一针对专门海域的攻坚战,源于渤海的特殊性。渤海是我国唯一的半封闭型内海,自然生态独特、地缘优势显著、战略地位突出。然而,近年来,渤海湾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严峻,生态环境风险持续增加,难以支撑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此次生态环境部定策,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将坚持以陆海统筹、以海定陆,协同推进污染防治、生态保护、风险防范为总体思路,部署渤海综合治理。

环渤海地区

具体而言,渤海综合治理将以源头污染防治为抓手,以入海河流环境治理、直排海污染源规范管理等为突破口,严格控制影响海洋生态环境的污染物排放,强化海域污染治理。

“控源”同时,抓好“修复”,以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等为突破口,系统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提高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

渤海综合治理的另一抓手是“防风险”,做好沿海城市和海上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以及海洋生态灾害预警与应急处置,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和生态灾害应对能力,努力实现清洁渤海、生态渤海、安全渤海的战略目标。

肆 未来可期

今年4月2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总书记要求,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打好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确保3年时间明显见效。目前生态环境部的快节奏、高效率,正是对中央要求的积极响应。随着一个个作战计划的发布,七大标志性的重大战役利剑已出鞘,未来可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业农村污染查看更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