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技术正文

污泥脱水方式的选择?设备的种类!

2018-07-26 18:16来源:环保易交易关键词:污泥脱水过滤脱水机污泥干化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国内污泥脱水装置主要由以下几种形式:

(1)真空过滤

真空过滤脱水机可以连续生产,亦可自动控制,但其附属设备多,过滤滤布需定期反冲清洗,操作工序复杂,滤布亦容易堵塞,脱水后污泥含水率高,一般仅用于消化污泥脱水,故本工程不宜采用。

(2)板框压滤

板框压滤脱水效果好,价格低廉,经脱水后污泥含水率较低,劳动操作强度一般,运行管理及费用适中。在本工艺设计中采用板框压滤。

(3)带式过滤

带式压滤机是目前较为广泛使用的污水脱水设备,滤带可回转,连续运转,污泥处理效果稳定等特点。但离心脱水价格昂贵、电机功率大、运行费用高。仅适用于大型污水处理工程。故本工程不宜采用。

(4)污泥干化池

严格来说污泥干化池应叫作污泥过滤场,因本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污泥量大,所需污泥干化池面积比较大,脱水效率比较低,污泥清理不方便,污泥含水率较高,留置的污泥未经处理势必对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在设计中不予采纳。

污泥脱水设备

1、板框式污泥脱水机:

工作原理:在密闭的状态下,经过高压泵打入的污泥经过板框的挤压,使污泥内的水通过滤布排出,达到脱水目的。

优势:价格低廉,擅长无机污泥的脱水,泥饼含水率低。

劣势:易堵塞,需要使用高压泵,不适用于油性污泥的脱水,难以实现连续自动运行。

2、带式污泥脱水机:

工作原理:由上下两条张紧的滤带夹带着污泥层,从一连串有规律排列的辊压筒中,呈S形经过,依靠滤带本身的张力,形成对污泥层的压榨和剪切力,把污泥层中的毛细水挤压出来,从而实现污泥脱水。

优势:价格较低,使用普遍,技术相对成熟。

劣势:易堵塞,需要大量的水清洗,造成二次污染。

3、离心式污泥脱水机:

由转载和带空心转轴的螺旋输送器组成,污泥由空心转轴送入转筒,在高速旋转产生的离心力下,产即被甩入转鼓腔内。由于比重不一样,形成固液分离。污泥在螺旋输送器的推动下,被输送到转鼓的锥端由出口连续排出;液环层的液体则由堰口连续“溢流”排至转鼓外靠重力排出。

优势:处理能力大。

劣势:耗电大,噪音大,震动剧烈;维修比较困难,不适于比重接近的固液分离。

4、叠氏污泥脱水机:

由固定环,游动环相互层叠,螺旋轴贯穿其中形成的过滤主体。通过重力浓缩以及污泥在推进过程中受到背压板形成的内压作用实现充分脱水,滤液从固定环和活动环所形成的滤缝排出,泥饼从脱水部的末端排出。

优势:能自我清洗,不堵塞,可以低浓度污泥直接脱水;转速慢,省电,无噪音和振动;可以实现全自动控制,24小时无人运行。

劣势:不擅长颗粒大、硬度大的污泥的脱水;处理量较小。

5、螺旋压榨脱水机:

螺旋压榨脱水机的螺杆安装在由滤网组成的圆筒中,从脱水原料的入口至出口方向螺杆本体直径逐渐变粗,随着螺杆叶片之间的容积逐渐变小,脱水原料也逐渐被压缩。通过压缩使脱水原料中的固体和液体分离,滤液通过滤网的网孔被排出,流向脱水机下方的滤液收集槽后排至机器外部。

根据脱水原料的不同,也能够通过加热提高脱水效率。对脱水原料进行加热时,脱水机螺杆的内部为空洞结构,通过接入外部蒸汽对脱水机内部的脱水原料进行间接加热。

螺旋压榨脱水机的特征

1.能够实现连续脱水处理,因此前后的配套设备也能够进行连续处理,从而省去了复杂的操作控制。

2.结构简单,低转速,被驱动旋转的部件少,因此需更换的易损件少且维护费用低廉。

3.低转速,低噪音,无振动,可使用结构简单的机器安装台架。

4.低转速,所需运行动力小,因此日常运行费用低廉。

5.易实现密闭构造,能够简单地解决臭气问题并回收脱水处理时产生的气体。

6.结构简单,调节、检修部位少,日常管理作业简单。

7.结构简单,与其他种类的脱水机相比,综合费用低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脱水查看更多>过滤脱水机查看更多>污泥干化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