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政策正文

全文|珠海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2018-07-27 14:4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业危险废物珠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珠海市环保局发布了《珠海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该行动计划提出工作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固体废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处置体系,建立相对完善的固体废物监管体系,初步实现固体废物的全过程监管,有效控制固体废物环境污染。具体指标为:到2020年,全市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均达到99%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全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持续保持100%,95%以上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并落实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及运行费用,确保到2020年全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持续保持100%。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设备配套,到2020年末95%以上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业危险废物,珠海

珠海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目 录

一、明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目标要求

(一)总体要求

(二)工作目标

二、全面加快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

(三)统筹规划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

(四)加快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

(五)加快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设施建设

(六)加快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

(七)加快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设施建设

(八)探索电子废物拆解处理处置设施建设

三、深入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和回收利用

(九)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

(十)切实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

(十一)完善固体废物回收处理体系

(十二)促进再生资源行业规范发展

四、全面压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责任

(十三)落实固体废物产生单位的主体责任

(十四)强化固体废物运输单位责任

(十五)强化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单位责任

(十六)落实市级职能部门监管责任

五、加大固体废物环境监管执法力度

(十七)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

(十八)依法查处非法再生利用企业

(十七)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偷运走私

六、加强固体废物管理能力建设

(二十)完善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体系

(二十一)提升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化水平

(二十二)提升固体废物风险防控能力

七、完善固体废物管理机制政策

(二十三)完善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经济政策

(二十四)探索固体废物处置设施第三方监管

(二十五)强化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

八、强化行动计划实施保障

(二十八)推动设施建设

(二十九)明确任务分工

(三十)强化综合评估

(三十一)强化环境教育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提高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明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目标要求

(一)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环保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按照中央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和“摸底数、补缺口、查漏洞、压责任、严监管、强能力”的总体思路,全面压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责任,加快推进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严格环境监管执法,深入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化,健全回收利用体系,实施固体废物全过程管理,不断提高固体废物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确保固体废物得到安全妥善处理处置,保障全市生态环境安全。

(二)工作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固体废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处置体系,建立相对完善的固体废物监管体系,初步实现固体废物的全过程监管,有效控制固体废物环境污染。具体指标为:到2020年,全市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均达到99%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全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持续保持100%,95%以上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工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珠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