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从强力治标趋向标本兼治 大气污染防治迎来破局时刻

2018-07-27 18:15来源:中国环保在线作者:筱阳关键词:大气十条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重中之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继“大气十条”之后,综合治理大气污染的战略布局再次迎来纲领性文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其中从末端控制带入能源、产业、交通、用地四大重点领域被业界视作此轮大气污染防治的新亮点。

从强力治标趋向标本兼治大气污染防治迎来破局时刻

当前,蓝天保卫战正在持续纵深推进。在实现“大气十条”阶段性目标后,大气污染防治并没有摁下“休止符”,而是站在了新阶段的原点。

7月初,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下文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到2020年,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同时,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行动计划》的发布实施,吹响了全民行动、再接再厉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进军号角。

《行动计划》是继“大气十条”之后第二个大气污染防治的蓝图。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行动计划》的目标设定延续了“大气十条”以颗粒物浓度降低为主要目标,同时降低重污染天数的思路,将促进环境空气质量的总体改善。从时间尺度上,更加聚焦秋冬季污染防控,着力减少重污染天气。具体措施的重点也更突出,如燃煤方面瞄准散煤替代、机动车污染治理瞄准柴油货车。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

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更注重源头治理、精准施策。《行动计划》把有效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作为重要的措施加以部署,提出2020年采暖季前,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前提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的平原地区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同时,将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作为重要举措,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清洁高效利用化石能源并举。一直至部署实施《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未来重点是由污染治理向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转变。

而在治理措施上,未来三年基本沿袭过去五年的做法,但也提出了一些新要求。《行动计划》将汾渭平原增加为重点区域,已经实现稳定达标的珠三角区域不再是重点区域。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应在“十三五”目标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对于河北、河南、山东等省份来说,《行动计划》中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调整目标,都是需要跨越的障碍。重点措施方面,更加强调突出抓好工业、散煤、柴油货车和扬尘四大污染源的治理。

迄今,“十三五”规划的约束性指标已提出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目标,生态环境部已将目标分解至各省区市,各省份已将目标进一步分解至市。现在一方面中央环保督察向地方施压,另一方面地方也用专项资金来聘请或咨询专业团队来帮助提高大气管理能力等。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督促指导北京市及周边省市进一步加大治污力度,深入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切实降低污染排放强度,力争取得更大的改善目标。

《行动计划》的提出,一方面将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另一方面也给相关行业指明新的发展方向和机会。加之2018年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两会以及第八次环保大会相继召开,2018年督察回头看和专项督察开启,在“政策端”和“监察端”共同驱动下,废气处理行业景气度依旧。这其中,拥有工业降能耗、工业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等相关业务的企业将逐步获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十条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空气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