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赋能万亿级投资体量 城市水体“摘帽”期加速到来

2018-07-30 11:08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城市黑臭水体市黑臭水体治理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七大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中,五项涉“水”,其中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为重中之重。而一场关于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情况的“大考”,在不断重塑“水清岸绿”生态愿景的同时,也催生出一个巨大体量的水处理市场。

赋能万亿级投资体量城市水体“摘帽”期加速到来

随着城市黑臭水体督查深入挺进,万亿级水处理市场正在逐渐成型。

黑臭水体治理是《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称“水十条”)的重点任务之一,也是未来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重大战役。清澈的河流、秀丽的水塘,会给人们增添亮丽的风景。反之,如果是臭水横流,则会让附近居民不堪其苦。“水十条”明确指出,截至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每半年向社会公布治理情况。

随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进一步加快城市水体“摘帽”进程,明确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90%以上。目前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的任务有多重呢?截至目前,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形势不容乐观。在7月26日生态环境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公开表示,在此前督查中,70个城市共上报列入国家清单的黑臭水体超过1094个。

根据安排,自5月上旬起,生态环境部联合住建部组织数十个督查组,分步骤对30个省(区、市)70个城市的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开展督查工作,检查各地是否达到整治要求。一方面,结合群众的感官体验、水质监测数据、河面及河岸状况等形式表现,综合评判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另一方面,对污水垃圾处理体系是否真正建立起来了、是否有效发挥了作用等方面进行督查。截至目前,此轮督查已全部结束。

从督查情况看,黑臭水体治理存在三大主要问题:控源截污不到位、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处置措施未有效落实、内源污染未得到有效解决。此外督查还发现部分企业存在超排、偷排,建成区外污染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也是影响黑臭水体治理效果的重要原因。同时,督查发现有些地方财政比较困难,而黑臭水体整治涉及到大量投资。

张波进一步指出,全国范围内的自来水管道长度接近98万公里,而污水管理仅占其68%左右。1公里污水处理大致需要300万,也就是光污水管网建设就需要至少1万亿左右的缺口。除了参照供水外,黑臭水体治理还涉及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河道综合整治、水生态系统修复等多个板块,整体产业链的投资数量也将远远超过这一数字。在地方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黑臭水体治理资金从何而来确实是一个需要直面的问题。

因而,如何更有效地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激发和保障市场决定性作用,把潜在市场变为现实市场成为黑臭水体治理的必由之路。除此之外,黑臭水体的治理路径也亟待转型升级。当前,我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大部分都是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的思路进行治理。而整治黑臭水体还需要锲而不舍地努力,在长效管护上下功夫。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黑臭水体若要真正治本,必然涉及产业结构调整、城镇布局优化以及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形成等问题。

对此,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指出,“未来需要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的思路,进行流域水量水质联合调控,从根本上构建健康高效的流域“自然—社会”水环境系统和水生态系统。”换言之,进入“下半场”的黑臭水体治理将逐步趋向精细化运营、统筹华治理、定制化服务新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黑臭水体查看更多>市黑臭水体治理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