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报道正文

北京:14个流域完成“一河一策”编制

2018-08-01 10:21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解丽关键词:水环境治理污水治理河长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行动计划》第95条提出,完善河长制、健全水环境质量监测评价考核制度。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四级河长制正在有利推进中。本市被划分出14个流域,相对应的“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已经完成。共统计出垃圾、污水直排、畜禽养殖污染、违建等八大类2342个问题,提炼总结治理任务288项。而“一河一策”的编制,将打破过去行政区划治理的模式,对河湖进行全流域系统治理。

“一河一策”明确288项重点任务

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指出,跨界河流污染,一直是制约水环境治理的瓶颈问题。而此次将本市划分出14个流域,编制出“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正是打破这种行政区划的分割,对河湖进行全流域的系统治理。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河一策”,就是要逐条河流明确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以及推进河湖治理的时间阶段、方法措施等。

据了解,《北京市河长制一河一策方案编制指南(试行)》共涉及垃圾、污水直排、畜禽养殖污染、违建等八大类2342个问题,提炼总结治理任务288项。“提炼出来的这288项重点任务,涉及的都是各区有交叉、需要市级河长协调、督办的问题。”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据其介绍,14流域的“一河一策”出台后,再规划区级方案,“如北运河流域的一河一策就涉及9个区,而延庆、顺义则对应着5个流域。那么,延庆、顺义的治理任务就要分成5组,一个流域对应一组。”

“一河一策”各有侧重

北青报记者在14流域的“一河一策”中看到,包含的主要内容有各流域存在的突出问题、2018年治理目标与重点任务、各区重点任务与责任清单(2018年)等。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指出,14流域根据各自的不同情况,治理的侧重点也并不相同。比如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潮白河流域等以水源保护为主;北运河、清河、凉水河流域等以污水治理为主;而永定河流域则以生态修复和保护为主。

将起草《河长制约谈暂行办法》

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一河一策”启动后,流域市级河长联络办将监督本流域各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定期开展现场巡查,强化日常协调和指导。

该负责人强调下一步将推进建立约谈机制。起草《河长制约谈暂行办法》,督促各级河长及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推进解决河湖水环境突出问题,对未履行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的河长及相关部门进行约谈,提出整改要求并督促整改到位。

同时,各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排名,每月召开视频会议通报,后三名区表态发言。对于某项任务严重滞后的区印发整改通知,对仍无明显进展的区级责任河长进行约谈。文/本报记者 解丽

延伸

“一河一策”实施要点(部分)

潮白河流域

问题:流域内污水直排现象突出,尚有污水直排工业企业660家、第三产业418家、畜禽养殖20家,污水直排的村庄204个;水生态系统功能退化,其中干流蓄水段河道水体流动性差,水体富营养化严重。

措施:加强流域内水资源统筹调度,合理安排闸坝下泄水量和泄流时段,维持河湖基本生态用水需求,逐步恢复生态系统功能。实现重点河湖水系连通,加快水体流动,控制汉石桥湿地水华。

永定河(山区-城区段)流域

问题:流域内污水直排现象突出,河道沿线有54处规模以下排污口;水生态系统功能退化,永定河石景山段、丰台段有河流富营养化风险。

措施:实施水系连通利用,门头沟区新建再生水管线5公里;石景山区启动群明湖水系连通工程;启动永定河山峡段“百里画廊”工程下游段(永定河入门头沟区界—落坡岭水库段)、高井沟流域生态修复工程等。

密云水库流域

问题:河湖岸线内违法建设仍然存在;养殖及餐饮旅游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季节性旅游污染冲击负荷大,给水体稳定达标造成风险等。

措施: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严格密云水库、白河堡水库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审批;开展分散式农村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

北运河流域

问题:流域污水直排现象突出,尚有污水直排的工业企业156家、污水直排的第三产业76家;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治理任务艰巨。

措施:推进温榆河湿地公园(一期)、大运河水梦园湿地等2个湿地项目和北运河生态带152公里生态沟渠治理前期工作;定期排查流域内主要入河排污口;完成非建成区20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建立建成区已消除黑臭水体防反弹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污水治理查看更多>河长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