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政策正文

河南洛阳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工作方案(2018-2020年)》

2018-08-03 14:1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畜禽养殖废弃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洛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洛阳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工作方案(2018-2020年)》,详情如下:

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洛政办〔2018〕4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工作方案(2018-2020年)》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6月8日

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

工作方案(2018-2020年)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畜牧业绿色发展,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7〕139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方针,以沼气、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农用有机肥和农村能源为主要利用方向,持续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绿色发展的新格局,为我市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农牧结合,多元利用。以肥料化利用为基础,因地制宜,宜肥则肥,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就地就近利用。鼓励引导大中型养殖企业流转周边土地,综合利用畜禽粪污,建立“畜-沼-菜”、“畜-沼-果”、“畜-沼-粮”等农牧结合模式。

2.政府引导,企业运作。重点引导社会资本和大中型养殖企业建设区域性畜禽粪污集中处理工程,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就近或异地利用。

3.种养结合,绿色发展。鼓励中小型养殖场(户)与周边土地使用者签订粪污肥料化利用协议,消纳畜禽粪污。支持各地发展沼气沼肥产品多元化利用模式,推进种养循环、绿色发展。

4.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统筹考虑土地承载能力,发展与环境容量相适应的畜牧业生产模式,提高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能力和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促进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

(三)主要目标

按照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部署,在完成2017年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关闭搬迁任务的基础上,2018年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85%以上;2019年达到90%以上;2020年达到95%以上,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能力明显提升;大型规模养殖场和伊川县、宜阳县两个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率先实现上述目标,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提前1年达到100%,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措施,为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提供经验。

二、重点工作

(一)优化畜禽养殖布局

按照已划定的禁养区范围,依据环境承载能力,科学规划畜牧产业布局。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市规模养殖场污染源普查清查,完善备案登记台账,摸清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现状。2019年,进一步优化调整畜牧产业布局,重点引导生猪产业从禁养区、限养区向适养区转移,从养殖密集区向资源丰富、环境承载力较强的区域转移。加快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壮大以伊川县、宜阳县、新安县为主的生猪产业基地,着力扩大以偃师市、孟津县为主的优质奶源产业基地,大力发展以洛宁县、伊川县、宜阳县为主的优质肉牛肉羊产业基地。到2020年,全市基本形成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土地承载能力与畜禽养殖量基本相适应的畜牧业产业布局,全面提升畜牧业标准化、产业化、生态化、集聚化水平。

(二)积极推进畜禽标准化养殖

加快畜禽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引导大型规模养殖企业完善环境控制、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引导中小型规模养殖场改进养殖工艺,建设完善粪污收集储存设施和小型厌氧处理设施,在田间地头建设储粪池和输送管网,打通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引导小散养殖户退出散养、退出庭院、退出村庄,进入规模场、进入合作社、进入市场循环。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全面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尤其在清粪工艺、防渗防雨防溢流处理、污水池容积、配套管网等设施设备建设上,严格按照规范实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畜禽养殖废弃物查看更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洛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