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企业正文

构建控源截污整体解决方案 环能科技助力水质改善

2018-08-05 13:41来源:环能科技关键词:城市黑臭水体黑臭水体治理环能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具备系统性、综合性和复杂性等特点。水体中有机污染物含量过高时,微生物的分解作用会造成水体缺氧,产生氨、硫化氢等恶臭气体,使得水体散发出难闻的腥臭味;而水体中悬浮颗粒物质吸附了硫化亚铁等有色化合物,致使水体变黑,感官恶劣。因此,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只有通过“源头控制、过程削减、生态修复、运营管控”,才能使得河岸长绿、河水长清。

治水没有捷径可走,控源截污在黑臭水体治理中扮演着重要作用,只有从源头上控制直排污水入河,才能切实提升河道水环境治理成效,对直排污水进行截污治理,削减河道总体污染物,才能持之以恒的维持良好的河道水环境。《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排水口、管道及检查井治理技术指南》中提出,对于近期污水暂不具备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条件的,宜在排水口附近采用就地处理技术。

控源截污是黑臭河道治理最直接有效的措施,也是采取其他技术措施的前提和基础,从源头控制污水向河湖流域水体排放,主要适用于河湖流域污水直排口、分流制雨水管道初期雨水或旱流水排口、合流制污水溢流口、分散污水排放点等的污染水体净化截留,并从源头上控制河湖本身的污水和污泥向流域扩散。环能科技利用自主研发并已规模化应用的超磁分离水体净化成套设备、磁介质生物反应器,结合生物滤池、人工湿地、底泥原位削减等生化技术,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污染源控制解决方案,实现控源截污,就近净化的目的。

针对市政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初期雨水等多种直排、溢流对河湖水体造成的污染治理,要求工期短、见效快、费用低,采用环能科技第六代超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为核心的应急截污解决方案,可快速削减水体中SS、COD、TP,有利于尽快实现河湖水质提升。另外,根据不同河道情况及客户需求,可结合生化、生物处理等技术进一步提升水质指标,达到一级A标准、地表Ⅳ类水标准。

应急截污解决方案

深圳茅洲河流域应急截污工程,直接采用超磁净化水体净化设备对五个严重污染的河段进行截污净化处理,处理规模102000m³/d,处理后,流域水质得到显著提升。

图1:深圳茅洲河流域应急截污工程

旁路净化解决方案

对于无法实现全面截污的黑臭河道的重度黑臭水体或无稳定外源补水的封闭水体。在水体周边设置处理设施,从污染严重的区段取水,经超磁分离水体净化设备处理后排放至另一端,也能有效实现水体的净化和循环流动。如成都国际铁人三项赛比赛区白马湖的水质保障与生态修复项目,由于日蒸发量大,白马湖要保证充足的水源补给,就需要将邻近的北河河水作为补充水源,而北河水水质浑浊,离国际赛事要求相差甚远。而且湖体为封闭水体,水体流动性差、溶解氧降低,富营养化进程加快、水质易受到污染。通过“超磁体外透析+杀菌消毒+生态净化”每日处理50000m³/d北河水,再注入白马湖,水质满足国际高标准的赛事要求,被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评为“水利先进实用优秀示范工程”。

图2:成都国际铁人三项赛比赛区白马湖的水质保障与生态修复项目

高品质长效截污解决方案

在改善河湖水环境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水质指标,可根据流域治理需求量身定制,最大限度减轻河湖外源负荷。四川新津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在扩容改建期间,对超负荷污水采用了由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高品质截污解决方案。项目设计处理规模为1万吨/天,工程占地约为2500㎡,污水处理主体工艺采用超磁分离+BAF处理工艺+纤维转盘滤池+紫外线消毒。污泥处理采用机械浓缩脱水一体机工艺,污泥最终处置采用卫生填埋。该解决方案具有快速安装、高效响应、高品质截污、设备集成化、便拆化等特点。经第三方检测,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高标准解决了污水处理厂改扩建期间超负荷污水的应急截污,为流域水环境改善提供了保障。

图3:新津县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高品质截污项目

分散点源截污解决方案

分散点源截污适用于乡镇居民聚居点、农村生活污水直排口、排水系统不完善的村落等分散式污水的截留净化治理。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一体化的移动污水处理设备,实现河湖流域内分散点源的生活污水处理净化后直接排入水体或回用的目标。崇州市西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连片整治工程,共分为18个分散处理点,采用磁介质生物反应器,处理总量为1925m³/d,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通过灵活配置与精细运营,解决了农村分散点源截污,为流域水环境改善提供保障。

图4:分散点源截污治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黑臭水体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治理查看更多>环能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