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政策正文

《黄石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18-08-06 10:3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城乡生活垃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黄石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日前印发,详情如下: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大冶市、阳新县、各区人民政府,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黄石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18日

黄石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战略部署,根据《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湖北省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通过在我市实施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三年攻坚行动,建立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城市(含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95%,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70%,农村实现“三有”,即有符合国家标准的处理设施,有完善的垃圾收运体系和设备,有良好的运行保障机制。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按照三年行动计划有序推进。2020年底,餐厨垃圾合理利用和处理率达到70%,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垃圾处理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和专业化水平。

(二)城乡统筹、因地制宜。坚持城乡一体,科学规划市、县(市、区)、镇(乡)、村(组)全覆盖的生活垃圾无害化收运、处理体系,合理安排转运、处理等设施布局,加强区域协作与科学调度,推动终端系统共建共享。

(三)依法治理、严格标准。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强制性分类、门前三包管理工作立法,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建立城市管理执法与环卫部门联动机制,沿街门店、商铺推行环卫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工作制度。

(四)广泛发动、全面参与。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提升全民爱护环境意识。率先在全市机关团体、大型厂矿、企事业单位、大中院校、中小学推行生活垃圾强制性分类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社区(小区)试点推行智能化互联网+模式,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三、工作任务

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市建委配合;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大冶市政府、阳新县政府、各城区政府、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为辖区主体责任单位。

(一)加快构建生活垃圾处理信息化监管平台。市级配套建设“智慧环卫”数字化监管平台,可与已建成的数字城管平台整合,对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线上监控。通过系统实时传输的数据及时分析,并对全市垃圾收集车辆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和行车、装卸记录仪,对车辆运行轨迹和行车安全、装卸垃圾进行全程记录,2018年完成总任务的30%,2019年完成总任务的70%,2020年全面完成。采取焚烧处理工艺的,必须安装自动监测系统与超标报警装置,规划配套建设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场;卫生填埋场应配套建设垃圾渗滤液、填埋气体收集和处置设施。大冶市、阳新县也要配套建立“智慧环卫”数字化监管平台,对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线上监控。

(二)加快建设垃圾收运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建立完善垃圾收运网络,垃圾运输采取全密闭防臭味扩散、防遗散、防渗滤液滴漏的自动装卸车辆,防止运输过程中产生二次污染。根据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规划,强化统筹布局,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升级。2019年起阳新县全域生活垃圾进入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理。大冶市、阳新县要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取缔敞口垃圾池,原则上每个乡镇至少建设有一座镇级垃圾中转站,并配备专业密闭垃圾转运车辆,垃圾中转站规章制度、安全标识及警示语上墙,有“三防”措施和除臭设备,并定期检查设施完好情况,做好相关台账记录和“四害”消杀记录。有污水管网的中转站垃圾渗滤液需经过预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并最终进入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排放,没有污水管网的中转站渗滤液可以集中收集外运至具有专业处理资质的单位或委托其他专业公司处理,外运途中严禁渗漏。大冶市、阳新县、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含“两镇一区”)要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建立“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县)处理”的模式,实现“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运行管理体系。每个乡镇的自然村建立完善的收运体系,自然湾结合实际合理配备一定数量的保洁员,并保障保洁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每个自然村有包保责任挂点单位,并予以相应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城乡生活垃圾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