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市场正文

深度|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形势分析及展望

2018-08-07 09:41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于雄飞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城市生活垃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消费水平逐步提高,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连年增加,从2006年的1.5亿吨上升到2016年的2.0亿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逐年提高,由2006年的53.05%上升到2016年的96.62%。

我国绝大部分生活垃圾通过填埋法处理,焚烧处理技术的开发应用滞后于填埋技术和堆肥技术。近年来,随着城市生活垃圾的产生量的迅速增长,采用堆肥或填埋方法已不能满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需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得到了较大发展。2004~2016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占比由85.2%降低到60.3%,下降24.9个百分点;垃圾焚烧处理占比由6.5%上升到37.5%,提高31个百分点;堆肥及其他方式垃圾处理占比由8.3%下降到2.2%,降低6.1个百分点。

2016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20362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6.62%;各类生活垃圾处理厂940座,其中卫生填埋场657座,焚烧厂249座,其他处理设施34座;各类生活垃圾设施处理能力62.14万吨/日,其中卫生填埋处理能力35.01万吨/日,焚烧处理能力25.59万吨/日,其他处理设施处理能力1.54万吨/日;无害化垃圾处理量19674万吨,其中卫生填埋处理量11866万吨,焚烧处理量7378万吨,其他方式处理量429万吨。

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现状

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装机规模、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截至2017年底,全国28个省(区、市)投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339个,同比增加66个;并网装机容量725万千瓦,约占生物质发电总装机的49%,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年上网电量37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52亿千瓦时;年垃圾处理量约10118万吨。

从区域装机看,总装机容量排名前10位的省份分别为浙江133万千瓦、江苏91万千瓦、山东80万千瓦、广东73万千瓦、安徽40万千瓦、福建39万千瓦、四川36万千瓦、上海26万千瓦、河北24万千瓦和湖北24万千瓦,总装机容量占全国垃圾焚烧发电装机的78%。

从投资主体看,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主要参与者:一是国企团队,包括光大国际、中国环境保护集团、北京控股、启迪桑德、深圳能源、绿色动力环保、上海环境等,市场占有率约53%;二是民企团队包括锦江环境、重庆三峰、盛运环保、浙江旺能、粤丰环保、中国天楹、圣元环保、伟明环保、盈峰环境等,市场占有率约45%;三是外企团队,主要包括威立雅中国等,市场占有率约2%。

从行业集中度看,2017年底装机容量排名前10名的垃圾焚烧发电投资企业合计装机规模267.8万千瓦,占全国的36.9%。行业竞争格局较为集中,但和美国CVA(美国垃圾焚烧龙头企业)67%的市场占有率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发展环境

经济环境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的稳步推进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将对我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的发展产生长期的利好。

一是生活垃圾清运量的增加将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创造广阔的市场空间。按照我国各省人口数量、城市化进程及生态文明建设目标,预计到2025年,我国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清运量4.4亿吨,垃圾焚烧发电占垃圾清运总量比例将超过60%,日均焚烧处理能力约72万吨;到2035年,我国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清运量约5.5亿吨,垃圾焚烧发电占垃圾清运总量比例将达到75%,日均焚烧处理能力约112万吨,为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创造广阔的市场空间。

二是生活垃圾热值的逐步提高将有效提升垃圾焚烧发电投资企业的经营效益。城市生活垃圾的成分、热值与居民的生活水平密切相关,社会经济越发达、居民生活水平越高的地区,生活垃圾的有机物成分含量和热值也越高。随着我国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城市垃圾热值的提高,吨垃圾发电量将逐步提高,将有效提高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的经济效益。

社会环境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居民参与环保公共事务的意愿和维权意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从而倒逼政府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决策过程中注重环保和信息公开,推动城市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通过民众广泛参与和信息公开有助于解决项目落地难的问题。邻避效应一直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落地难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邻避效应产生的根源是居民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认知水平,对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对自身的健康、周边的环境及区域发展的影响存在担忧和疑虑。这要求政府在项目决策过程中要统筹规划,科学选址,加强信息披露,化解民众担忧。

二是民众的环保意识助推垃圾焚烧发电投资企业的优胜劣汰。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内存在恶意的低价竞标现象,之所以出现超低价竞标的现象,从政府的角度看是为了低价买服务,但随着民众环保意识和维权意识的增强,环境质量改善将与地方政绩考核紧密挂钩,推动地方政府选择垃圾焚烧投资企业不会再一味地追求低价,而是以投资企业的技术管理能力和社会责任信誉度为优先考量,实现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的优胜劣汰。

三是民众环保意识的提高推动企业规范化运营。在设施运行方面,为了减少资金投入和后续处置费用,部分企业减少药剂的添加,致使净化系统不能正常工作,尾气污染物超标。随着民众意识的提高,政府采取了环保“大督查”、“装、树、联”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强化行业运营管理和污染达标排放监管,推动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环保技术水平,促进垃圾焚烧发电产业规范化运营。

政策环境

在战略管理层面,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定位为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垃圾焚烧发电产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是重要民生工程,也是国家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将包括垃圾处理在内的节能环保行业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国家能源规划对垃圾焚烧发电产业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思路和五年滚动目标,印发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关于促进生物质能供热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展“百个城镇”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等一系列指导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文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城市生活垃圾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