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人物正文

朱宁:钢铁与焦化钢铁与焦化行业超低排放的技术与应用

2018-08-07 11:24来源:环保头条APP关键词:钢铁与焦化行业超低排放的技术钢铁行业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北极星环保网搭建这个平台,为我们大家创造学习、沟通、交流的机会。今天我就钢铁与焦化行业超低排放的技术应用与大家做一个分享。

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宁

首先我们对同兴环保公司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同兴环保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是6500万,公司是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安徽环保产业发展促进会和环保联合会的副会长单位,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烟气治理与脱硫脱硝的EPC工程总包业务以及SCR低温催化剂的研发与生产。

公司目前有两个研发中心,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安徽的合肥,生产基地有两个,一个是工程装备基地,一个是催化剂的生产基地,催化剂是年产6000亿的生产规模。同兴有两个子公司,一个是北京方信立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做催化剂的设计与研发、销售为主,还有安徽方信立华科技有限公司,是生产性企业。同兴环保员工470人,我们2018年的上半年,工程的订单截止到7月份已经接近8.5亿,催化剂销售额也突破1.5个亿,核心产品产值也超10个亿。这是我们催化剂和装备基地的照片。

同兴环保我们是大气治理专项设计甲级资质,通过了3C的认证,包括职业健康、环境管理体系、智能管理体系证书我们都获得了,我们的资质是非常齐全的。

这个是我们和北京方信立华获得的一些荣誉,公司自成立以来非常关注科技研发,同兴环保获得的专利近50项,方信立华获得14项,共有60多项的专利,其中有3项是发明专利。

我们在2015年在宝钢湛江钢铁应用于高炉的烟气脱硫脱硝装置在2015年被钢铁工业协会被评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项技术入选2015年世界钢铁技术排名第二。这个是我们安徽省科技厅就我们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装置的鉴定成果,鉴定为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同兴环保最早就焦炉烟气脱硫脱硝进行技术研发的,在2013年我们与中冶焦耐共同的组建了研发团队,于2014年在唐山达丰焦化有限公司完成了脱硫脱硝除尘的项目,并于2015年在宝钢湛江钢铁成成功应用。在烧结的脱硫脱硝方面,我们是2018年在唐山钢铁1、2、3号烧结机上成功应用,目前正在建设,这个也是国内首套达到2秒钟烟气脱硝的装置。

公司的愿景是努力拓展非电领域的脱硫脱硝业绩,打造国内具有竞争力的环保企业。公司的子公司北京方信立华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是由北京工业大学的两个教授作为研发团队的领军人物。北京方信立华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在我们国内在低温SCR脱硝领域应该说行业应用是最宽泛的,应该说应用最早,包括目前整个在180到250这个温度区间的话,应该在行业讲目前使用的是行业最多,销量最大,包括运行时间也是最长的。我们在宝钢湛江180度的低温脱硝运行已经进行三年时间了,到目前这个催化剂的活性和脱硝效率没有明显的衰减。

这个是我们在钢铁行业烧结机SCR脱硝上的业绩,2018年我们截止到7月份同兴环保总承包了烧结机是10套,其中唐山瑞丰钢铁7套,都是由我们承包的。包括河北敬业、奥森钢铁。其中我们河北敬业是SCR脱硝采用的是260到280的中高温的脱硝,其他9套均采用180到200度的脱硝。确实我们同兴环保已经认识到钢铁目前主要的是烧结的脱硝,下一步包括轧钢的脱硝,包括我们球团的脱硫脱硝,这个都是我们钢铁企业下一步面临的必须改造和升级的任务。我们的项目目前都是可以做到要求,脱硝可以稳定小于50毫克。

利用此次会议,我们就SCR脱硝,目前对低温SCR脱硝不能突出二噁英的情况这个误区给大家做一个解读因为二噁英应该是有300多种,其中有40多种都是有害的,主要形式是以固态和气态两种形式存在。固态的二噁英怎么突出,这个主要是在于脱硫和除尘的功能选择,就是说采取干法、半干法加SCR这种工艺,首先就是干法半干法的脱硫工艺可以有效的突出固态的二噁英,SCR这种工艺的话,它因为催化剂的氧化性,可以就气态的二噁英有一定的突出率。所以很多客户都提到一点260到280度的区间二噁英能突出是有效的,低温180到200度应该是没有,实际上我们通过实验室验证,应该说是有明显的突出。怎么有效抑制ACCI,一个是脱硫与脱硝工艺的选择。第二,本身ACCI自身烧结的含量也不是很高,所以采用DOS工艺也是可以满足需要的。这是我们在焦化行业脱硫脱硝的业绩,同兴环保也是国内最早将DOS工艺用于环保工艺的。SCR这种工艺早期没有被市场认同,主要的原因就是还没有合适烟气特性,因为我们在火电行业都是高温脱硝,都是320度以上的脱硝。焦化和烧结烟气的温度是比较低的,如果采取SCR这种脱硝工艺,采取升温能耗过大,这很不经济,所以早期用SCR这种脱硝工艺不被市场所认同。从2015年开始,在焦化目前普遍认同的工艺就是脱硝都是SCR工艺,已经作为主流的工艺了。包括混凝焦、混凝炭都是有应用的,但是主流是SCR。目前,同兴环保从2015年宝钢湛江开始,包括河北的邯钢等等,都采用了我们这种技术。目前在建与投用的项目55套。

主要以三种工艺为主,一种是半干法工艺,现在应用了20多套。第二种是SDS,纯干法加SCR。因为近两年纯干法的脱硫工艺随着技术的进步,早期纯干法脱硫的效率一般只能做到85%左右,这两年同兴环保代表了企业,一个是对脱硫机的处理采取措施。包括整个烟气的均化。目前在焦化企业,烟气的含量在500以下采用干法可以适用。包括最近鞍山钢铁10套脱硫脱硝采用的方法就是干法,包括太钢也是采用这种工艺,催化剂是选择的我们方信催化剂。2018年定了10多套。

目前焦化行业从2015年开始到现在统计,我们焦协也做了统计,投运的100多套,从运行指标稳定性来看,先脱硫加除尘加脱硝这种工艺是目前被客户认为是最稳妥的工艺。早期,脱硫都是湿法脱硫,近两年随着对我们硝尘的要求,近两年湿法脱硫作为焦硫的脱硝不作为主要技术。目前还是以干法半干法为主。

说一下目前超低排放技术应用的必要性。一个是钢铁与焦化,我们国家是钢铁与焦化生产能耗大国,尤其是晋冀鲁豫,钢铁与焦化的聚集地,虽然近两年钢铁与焦化在环保上资金投入是非常大的,总体而言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依然还是很高。未来超低排放甚至和“近零排放”会成为必然。第二,我们去年签的项目在技术要求上比超低排放更加苛刻的,是总量的问题。我们在山东一个企业,要求二氧化硫是小于15的,达到特限值的要求,污染物的排放总量还是超标的,所以必须要进一步的把排放标准下放,所以作为企业在大气污染治理的时候,一要考虑标准的问题,还要考虑污染物排放总量的问题。第三,整个行业,钢铁和焦化在早期的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我们的感觉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没有明确要求的情况下,大家都选择了脱硫,焦化和烧结普遍采用湿法脱硫工艺。现在目前要求都要达标,企业要做到超低排放,一种工艺没有考虑到污染物的协同达标与治理,所以重复投资改造的很多项目都是推倒重来。前两天唐山两个钢企,他们烧结的脱硫,湿法脱硫的排放标准是非常低的,但是颗粒物不达标,所以企业投资了1个亿,对湿法脱硫进行改造,所以现在推倒重来。在座的钢铁和焦化企业朋友们,在项目选择上一定要有长远的眼光,要一步到位。

首先说一下烧结烟气脱硫脱硝目前应用的主要的工艺技术,一个是半干法脱硫,循环流化床脱硫为主,SCR脱硝,这种工艺目前脱硝是100度到200度,一个是160度到180度,一个是中低温,一个是中高温的。第二种是旧的工艺,烧结目前你的流程达到的前提下,可以采取的一种方式,就是在湿变以后进行换热,然后我们是煤气加热再加SCR脱硝,然后再进行排放。第三种是活性炭脱硫脱硝的一体化的工艺。第四种是循环流化床加臭氧氧化。第五种是湿法脱硫加臭氧氧化工艺。第六种是干式脱硫除尘加COA的工艺。红字标注部分是目前主流大力推荐的工艺。

作为钢企烧结,脱硫都已经上完了,而且80%来自于湿法脱硫。现在我们面对超低排放,钢企会面对什么问题,就是不考虑投资的问题,我愿意采取更好的脱硫方式,但是,一个苦于现场场地比较局限,我们遇到很多案例,比如说我想上活性炭,我是没有位置的,我也上不了。所以第一种主推工艺是以湿法脱硫的,在硫尘达标的前提下,在事发脱硫后加GH加热风炉配热加低温SCR。这样在100度200度脱硝不低于90%,整个系统的散热包括能耗是比较低的。就是我们同期的低温SCR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的能耗比较低。所以,脱硝能够在温度低温区脱硝,不要考虑高温区脱硝。第三,也整个设置了在线解析,随着长期稳定运行,硫酸氢氨对催化剂必然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我们也配合了解析方式,一般是一年到一年半左右根据运行情况再解析一次。

第二种是半干法脱硫加GH加升温加电子脱硝工艺,这种应用还是比较多的,很多钢企尤其是大的烧结机,在场地允许的前提下,一般现在都采用这种工艺目前应用的是比较多的,将原有的湿法脱硫把他推倒重来。这种工艺运行非常稳定,脱硫效率不低于90%,脱硫基本上可以实现超低排放。

下面说一下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的主要工艺技术。

第一种是中低温SCR脱硝,这种工艺在市场上应用的不是很多。主要是旋转喷雾干燥加SCR脱硝。第三种是中低温SCR加湿法,第四种是纯干法脱硝。第五种是活性炭脱硫脱硝技术。现在应用最广泛的是第二种和第四种工艺。

现在谈一下行业的感受,钢铁焦化等非电领域的大气污染治理,目前处于起步阶段,我们认为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非电领域的大气治理项目还是非常多的,作为环保企业将迎来其他的发展机遇。第二个,超低排放标准的设施会倒逼企业技术升级,由于现在绝大多数都是改造项目,在脱硫脱硝项目上,包括技术选择和环保企业选择上,很多企业是吃过亏的。钢铁与焦化企业愿意在改造过程中会非常的慎重选择好的工业技术。

环保产业为什么这两年这么火爆,怎么还会面临资金链断裂倒闭的状况。主要原因一个是从去年,非电领域的大气污染项目是众多的,所以现在是千军万马,行业外包括机械制造,可能有些是上市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千军万马都杀入到非电领域,技术是五花八门,价格差异巨大,我们经常遇到最低价和最高价差两到三倍的价格,包括很多最终的定标价格,成本比定标价都要高。所以近年来出现了什么情况,环保总产值每年爬坡非常快速的产值在提升,但是行业整体利润是断崖式的下滑,不太利于环保行业良性的发展。第二,我们作为甲方也好,作为环保企业也好,通过项目合作没有实现双赢合作,我们环保企业为了拿订单、拿业绩,低价减配做项目,项目师获得指标不能达到约定指标要求,造成后期各种问题,项目无法验收,验收款和质保金都拿不到。

谈谈建议,钢铁、焦化非电领域烟气超低排放已经来临,现在企业一定要有超强的意识和前瞻性,技术和客户选择要一步到位,避免重复改造。第二个,不能过于追求投资和运行成本,必须以环保达到长期稳定运行及满足现在或者未来更加苛刻的环保标准,为项目选择前提。第三个,一般地区要以特项制开放为项目建设的依据,敏感地区或者现有的特项制地区,尤其晋冀鲁豫地区在上项目时候不是超低排放的,可能要考虑近零排放,要以超前的环保标准来进行选择。第四个,我们认为没有完美的工艺,只有适合的工艺,作为我们在项目技术交流推介过程中也因地制宜,只有在保证系统长期稳定达标运行的前提下,才能考虑项目投资的性价比。

最后,同兴环保位于安徽合肥,欢迎各位领导到合肥,到我公司参观考察,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与焦化行业查看更多>超低排放的技术查看更多>钢铁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