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评论正文

引进3亿只美国大蟑螂每天吃掉15吨餐厨垃圾 有想法!蟑螂出逃咋办?

2018-08-08 17:44来源:新晚报关键词:餐厨垃圾餐厨垃圾处理生活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蟑螂是人们公认的害虫之一,但是有人却能“变害为宝”。

近日,利用“蟑螂吃掉厨余垃圾”的生物无害化处理垃圾的方式引发了人们的热议……

3亿只美国蟑螂每天吃掉15吨餐厨垃圾

在济南章丘西南部的一片田野里,有一座占地90亩的方形建筑 , 这里就是章丘餐厨垃圾处理中心,里面还住着一群特殊住客 ——3亿只美国大蠊蟑螂。

美国大蠊蟑螂以个头大、吃得多、处理能力强著称,这3亿只美国大蠊蟑螂每天可吃掉15吨餐厨垃圾 , 开创了国内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


▲美国大蠊蟑螂

餐厨垃圾怎样变成蟑螂的“盘中餐”?

1 粉碎

餐厨垃圾到达处理中心后 , 会被送到粉碎机所在的房间 , 经过粉碎处理后就成为了粉末。

2 输送

处理后的餐厨垃圾经过长长的输送管道进入蟑螂所在的房间。

3 投食

这时 , 蟑螂房中的投食系统就开始了工作 , 投食系统将处理后的餐厨垃圾均匀地投喂给房中的蟑螂 , 蟑螂便开始大快朵颐起来。


▲工人在孵化室进行蟑螂卵鞘孵化

蟑螂死后还可以 制作成饲料、化妆品

蟑螂的寿命大约为11个月 ,蟑螂死后 , 经过烘干处理 , 研磨成粉后 , 还可以作为鸡和猪的饲料使用。

而且专家经过对照实验发现——

投喂掺入抗生素的饲料饲养的鸡,脂肪率为 9%。

投喂含有蟑螂粉的整鸡的脂肪率大为降低 , 只有 0.34%。

山东巧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延荣说——

蟑螂粉的作用不只是作为饲料 , 以蟑螂粉为原料还可以制作化妆品。蟑螂粉具有生肌和抑制疤痕的功效 , 是美容养颜的佳品。

李延荣表示 , 利用蟑螂来处理生活垃圾 , 是遵循了食物链的基本规律, 可以说是零污染, 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变废为宝。


▲死后的蟑螂会被磨成粉,做成饲料、化妆品。

三层防护措施 防止蟑螂“出逃”

目前章丘正在建设一座年产 4000 吨昆虫蛋白饲料的新养殖基地 , 投用后可日处理餐厨垃圾 200 吨。

新的厂房为了防止蟑螂逃窜制作了三层防护——

第一层防护是建筑物本身;

第二层防护是门窗上设置的水帘;

第三层防护是厂房外 80 厘米的水沟。

三层防护措施 , 有效防止了蟑螂意外“出逃”。


▲处理中心为蟑螂设置多重防护。

专家说法:

卫生和种群控制仍存疑

环保学者、垃圾问题研究学者毛达表示——

动物消化餐厨垃圾并不新鲜,但是,对于蟑螂种群的有效控制是新课题。

目前餐厨垃圾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分类而不是技术。哪怕没有蟑螂,现在也有技术可以处理这些厨余的有机垃圾。

中国科学院李皓博士表示——

厨余垃圾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发酵成甲烷,将厨余垃圾发酵成能源是国际上认可的方式。我国在这项技术上也是成熟的。

利用动物消耗厨余垃圾并不能解决工业城市产生的垃圾。而且蟑螂会传播病原体,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讲,该项技术依然存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