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标准正文

广东:《小东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报审稿)

2018-08-09 14:5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污水处理厂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广东印发《小东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报审稿)。全文如下:

小东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1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向小东江流域排放污水的石油炼制工业、石油化学工业、制革工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屠宰及肉类加工业、水产品加工业、畜禽养殖业等7个重点行业及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石油类等4种水污染物排放管理,以及上述7个重点行业及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设施设计、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及其投产后的上述4种水污染物排放管理。

本标准中未作规定的内容和要求,按现行相应标准执行。

2规范性引用文件

本标准内容引用了下列文件或其中的条款。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标准。

GB11893/T水质总磷的测定钼酸铵分光光度法

HJ/T195水质氨氮的测定气相分子吸收光谱法

HJ/T399水质化学需氧量的测定快速消解分光光度法

HJ535水质氨氮的测定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

HJ536水质氨氮的测定水杨酸分光光度法

HJ537水质氨氮的测定蒸馏-中和滴定法

HJ637水质石油类和动植物油类的测定红外分光光度法

HJ665水质氨氮的测定连续流动-水杨酸分光光度法

HJ666水质氨氮的测定流动注射-水杨酸分光光度法

HJ670水质磷酸盐和总磷的测定连续流动-钼酸铵分光光度法

HJ671水质总磷的测定流动注射-钼酸铵分光光度法

HJ819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总则

HJ828水质化学需氧量的测定重铬酸盐法

DB44/613广东省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28号)

《环境监测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9号)

3术语和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术语和定义。

3.1石油炼制工业petroleumrefiningindustry

指以原油、重油等为原料,生产汽油馏分、柴油馏分、燃料油、润滑油、石油蜡、石油沥青和石油化工原料等的工业。

3.2石油化学工业petroleumchemistryindustry

指以石油馏分、天然气等为原料,生产有机化学品、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等的工业。

3.3制革工业leatherindustry.

指以生皮或半成品革(包括蓝湿革和皮板)为原料进行制革加工的工业。

3.4屠宰及肉类加工业slaughterandmeatprocessingindustry

包括畜禽屠宰、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畜禽屠宰指对各种畜禽进行宰杀,以及鲜肉分割、冷冻等保鲜活动(不包括商业冷藏)。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指主要以各种畜、禽肉为原料加工肉制品,以及畜、禽副产品及蛋品的加工活动。

3.5水产品加工业aquaticproductsprocessingindustry

指对水产品经过物理、化学或生物的方法(如加热、盐渍、脱水等)生产加工品的工业。

3.6非金属矿采选业non-metallicmineralsmininganddressingindustry

指用于建筑、陶瓷方面的粘土开采工业。

3.7畜禽养殖业livestockandpoultrybreeding

指流域内的集约化畜禽养殖场和集约化畜禽养殖区。具体适用规模按DB44/613执行。

3.8城镇污水处理厂municipalwastewatertreatmentplant

指对进入城镇污水收集系统的污水进行净化处理的污水处理厂。

3.9公共污水处理系统publicwastewatertreatmentsystem

指通过纳污管道等方式收集废水,为两家以上排污单位提供废水处理服务并且排水能够达到相关排放标准要求的企业或机构,包括各种规模和类型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园区(包括各类工业园区、开发区、工业聚集地等)污水处理厂等,其废水处理程度应达到二级或二级以上。

3.10现有企业existingfacility

指本标准实施之日前,已建成投产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通过审批的企业或生产设施。

3.11新建企业newfacility

指本标准实施之日起,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通过审批的新建、改建和扩建的企业或生产设施。

3.12直接排放directdisge

指排污单位直接向环境排放水污染物的行为。

3.13间接排放indirectdisge

指排污单位向公共污水处理系统排放污染物的行为。

3.14单位产品基准排水量benchmarkeffluentvolumeperunitproduct

指用于核定水污染物排放浓度而规定的生产单位产品的污水排放量上限值。

4水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

4.1流域范围

小东江流域包括小东江干流(发源地至与袂花江交汇处)及泗水河、白沙河、三丫江等支流的集水范围,涉及茂名市的茂南区、高州市、化州市、电白区及湛江市的吴川市下辖的35个镇(街)行政区,具体为:

茂名市:茂南区的河东街道、河西街道、红旗街道、新华街道、露天矿街道、官渡街道、站前街道、镇盛镇、高山镇、新坡镇、山阁镇、鳌头镇、公馆镇、金塘镇、袂花镇等15个镇街和茂南城郊经济开发试验区1个开发区;高州市的分界镇、金山街道、泗水镇、石鼓镇、根子镇、新垌镇、谢鸡镇等7个镇街;化州市的南盛街道、同庆镇、东山街道、长岐镇等4个镇街和鉴江开发区1个开发区;电白区的霞洞镇、羊角镇等2个镇街。

湛江市:吴川市的梅菉街道、兰石镇、浅水镇、博铺街道、长岐镇等5个镇街。

4.2排放限值

4.2.1现有制革工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屠宰及肉类加工业、水产品加工业等4个行业及城镇污水处理厂自2019年7月1日起,其排放限值按表1规定执行;现有石油炼制工业、石油化学工业、畜禽养殖业等3个行业自2020年1月1日起,其排放限值按表1规定执行。

4.2.2新建企业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其排放限值按表1规定执行。

4.2.3本标准中行业的单位产品基准排水量执行国家或地方相关行业标准规定。无行业标准规定的,由流域所在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依据环评批复、排污许可证等相关文件进行核定。

4.2.4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适用于单位产品实际排水量不高于单位产品基准排水量的情况。若单位产品实际排水量超过单位产品基准排水量,应按式(1)将实测水污染物浓度换算为水污染物基准排水量排放浓度,并以水污染物基准排水量排放浓度作为判定排放是否达标的依据。产品产量和排水量统计周期为一个工作日。

在企业的生产设施同时生产两种以上产品时,可适用不同排放控制要求或不同行业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且生产设施产生的污水混合处理排放的情况下,应执行排放标准中规定的最严格的浓度限值,并按式(1)换算水污染物基准水量排放浓度:

5水污染物监测要求

5.1污染物排放监控位置设在企业废水总排放口,企业应按照国家有关污染源监测技术规范的要求设置采样口,并在污染物排放监控位置设置永久性排污口标志。

5.2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设备安装与运行的要求,按照《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

5.3对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测的采样时间、样品保存等要求,按国家和地方有关污染源监测的技术规范执行。

5.4企业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环境监测管理办法》及HJ819的规定要求,建立企业监测制度,制定监测方案,对污染物排放状况及其对周边环境质量的影响开展自行监测,保存原始监测记录,并公布监测结果。已取得排污许可证的,应执行排污许可证的相关规定。

5.5水污染物浓度的测定采用表2所列方法标准。

6标准实施与监督

6.1本标准由各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负责监督实施。

6.2将小东江水系干流水面作为核心区,原则上禁止新、改、扩建排污单位和排放污水(含投饵养殖废水),限制现有排污口排放,并引导排污去向转移至支流或管网;流域所在地根据需要在干流沿岸一定范围内的陆域设置缓冲区,在缓冲区建设生态缓冲带,禁止新建排污企业,逐步退出重污染行业,鼓励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等。

6.3在任何情况下,企业均应遵守本标准的水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采取必要措施保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各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在对企业进行监督性检查时,可以现场即时采样或监测的结果,作为判定排污行为是否符合排放标准以及实施相关环境保护管理措施的依据,具体达标判定方法按国家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执行。在发现企业耗水或排水量有异常变化的情况下,应核定企业的实际产品产量和排水量,按相应行业标准的规定,换算水污染物基准水量的排放浓度。

6.4排污单位除执行本标准所规定的限值外,还应达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核准或者规定的有关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限值。

6.5新颁布的国家或地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严于本标准的控制要求时,按新标准执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