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保资本政策正文

全文|《广东省PPP项目库审核规程》

2018-08-09 17:4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PPP项目PPP项目库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东PPP项目库审核规程》日前印发,详情如下:

关于印发《广东省PPP项目库审核规程》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财政局,省有关单位:

为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运作,进一步完善我省PPP项目库管理,根据财政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财办金〔2017〕92号)及有关规定,省财政厅对2016年印发的《广东省PPP项目库审核规程(试行)》进行了修订。现将《广东省PPP项目库审核规程》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广东省财政厅

2018年8月7日

广东省PPP项目库审核规程

第一条 为推进我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规范发展,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府办〔2015〕44号)、财政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综合信息平台运行的通知》(财金〔2015〕166号)和《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财办金〔2017〕92号)及有关规定,特制订本规程。

第二条 本规程所称项目库,是指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应按项目所处阶段将项目库分为储备清单和项目管理库,将处于识别阶段的项目,纳入项目储备清单,重点进行项目孵化和推介;将处于准备、采购、执行、移交阶段的项目,经省财政厅审核后纳入项目管理库,按照PPP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要求,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运作规范。

第三条 项目管理库审核遵循以下原则:

(一)明确标准,动态管理。明确入库项目在合规性、可行性、完整性等方面的具体审核标准,只有通过审核的项目才准予入库。对不适合继续采用PPP模式或不再符合PPP管理规定的项目,按规定程序退出项目管理库。

(二)公平公正,信息公开。所有申报入库的PPP项目,均按照统一的标准和程序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项目信息按照财政部要求披露和发布。

(三)协同管理,分级负责。省财政厅牵头组织实施项目入库审核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各负其责,协助开展审核工作;各级财政部门对本地区申报入库项目履行审核把关职责。

(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新发展理念,妥善处理防风险和促发展关系,支持存量项目采用PPP模式,审慎开展政府付费类项目。新增政府付费类项目应在充分论证必要性和财政承受能力的基础上,区分轻重缓急和项目成熟度稳妥实施,优先保障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领域项目纳入项目管理库。

第四条 入库PPP项目主要类别:

(一)能源类:煤电、风电、水电、光电、垃圾发电、充电桩、生物质能、能源储备等。

(二)交通运输类: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铁路(不含轨道交通)、航道航运、交通枢纽、港口码头、机场、隧道、桥梁、仓储物流等。

(三)水利建设类:水库、防洪除涝、灌溉、引调水、水电站、水利枢纽等。

(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类:综合整治、湿地保护等。

(五)市政工程类: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供冷、公园、停车场、广场、景观绿化、海绵城市、管网(包括地下综合管廊)、垃圾及污水处理(不包括垃圾发电)、市政道路、公交、轨道交通等。

(六)城镇综合开发类:园区开发、城镇化建设、土地储备、厂房建设等。

(七)农业类:粮油物资储备、农产品交易中心等。

(八)林业类。

(九)科技类:智慧城市、信息网路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科技园区建设等。

(十)保障性安居工程类: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

(十一)旅游类: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观光旅游、旅游配套设施等。

(十二)医疗卫生类。

(十三)养老类:养老业、老年公寓、医养结合等。

(十四)教育类: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普通高校、职业教育等。

(十五)文化类:文化场馆(包括文化活动中心、艺术中心、文化馆、图书馆、科技场馆、博物馆等)、古城保护、文物保护等。

(十六)体育类。

(十七)社会保障类:就业服务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残疾人事业服务机构、社会救助机构、殡葬服务(包括殡仪馆、墓地等)等。

(十八)政府基础设施:党政办公场所建设、公共安全部门场所建设、培训中心等。

(十九)其他类。

实际执行中,项目具体类别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分类为准。

第五条 项目管理库审核按照以下职责实施:

(一)省财政厅:牵头制定项目管理库审核规程,汇总各地申报的项目信息和资料,会同各方审核新增项目入库资格。经审核为合格项目的,纳入项目管理库,报送财政部PPP中心并抄送省有关部门;

(二)市县财政部门:将申报入库的项目信息录入PPP综合信息平台,并逐级提交入库申请和基础资料。地级以上市财政部门应对县级财政部门申报入库的项目进行审核,并在提交省财政厅的入库申请中一并明确审核意见。

(三)省直有关部门:

1.在职能范围内对市县项目入库提出审核意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是否符合政策方向、行业规划和行业标准;投资规模是否适中;项目立项审批文件或行业管理审批、备案、证明等文件是否完备。

2.对本部门发起的省级PPP项目,按照本规程要求准备项目资料,以书面形式向省财政厅报送项目入库申请。

(四)第三方评价机构:受省财政厅委托,按照本规程明确的审核要求,对申报入库项目提出初审意见。第三方评价机构由省财政厅通过公开、竞争、择优的方式选择确定。第三方评价机构承担咨询服务的项目实行交叉审核和回避原则。

第六条 项目管理库审核要素如下:

(一)合规性。主要包括:

1.符合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PP项目查看更多>PPP项目库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