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2018年7月全国PPP项目市场动态

2018-08-10 08:42来源:明树数据关键词:PPPPPP项目水污染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七、民营企业专题

本月民营企业作为单独投标方或联合体牵头方共中标89个项目,合计491.45亿元,本月民企中标项目个数与上月持平。中标区域、行业分布如下图所示:

PPP项目

图12:民营企业单月中标区域分布

PPP项目

图13:民营企业单月中标行业分布

PPP项目

图14:民营企业累计中标环比变化情况

八、7月重点政策文件

1)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

7月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文件要求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加强监督评估和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加强组织实施并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2)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

7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要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优化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制度、促进国有金融机构持续健康经营、加强党对国有金融机构的领导、协同推进强化落实。

3)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

7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文件提出了完善规划管理规定、有序推进项目实施、强化项目风险管控、完善规划与项目监管体系的意见。

4) 财政部发布题为《中央财政支持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文章

7月17日,财政部发布题为《中央财政支持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文章。文章表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工作并进行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包括出台多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农村金融发展、推动金融机构强化支农惠农投入保障、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降低融资成本、加大农业保险保障支持力度、运用PPP模式促进农村发展和设立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

5)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做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行监测评价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

7月17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了《关于做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行监测评价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18〕106号)。文件中规定了监测评价内容,包括项目的发电情况如装机容量、发电量、上网电量、供热量、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和焚烧线累计运行小时数等;项目垃圾处理情况,如项目进厂垃圾量和化石燃料消耗折合标煤量等;项目获得国家补贴资金情况,如项目获取的(或应获取的)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资金和累计实际获得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资金,以及地方政府支付(或应支付)垃圾处理费等;行业总体运行情况,在以上项目监测内容的基础上,对行业运行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分析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研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对策措施。

6) 两部门印发《林业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7月26日,财政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林业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农〔2018〕66号)。文件从总则、资金使用范围、资金分配、资金下达、资金管理监督和附则明确了林业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管理的办法。

7) 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

7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国发〔2018〕23号)。文件明确了试点的主要内容包括功能定位、组建方式、授权机制、治理结构、运行模式和监督与约束机制。提出试点工作的实施步骤应分级组织、分类推进、稳妥开展,并根据试点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有关经验。

8) 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

7月30日,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国资委令第37号)。文件指出,对中央企业经营管理有关人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国有资产监管规章制度和企业内部管理规定等,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职责,在经营投资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责任追究工作要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既考虑量的标准也考虑质的不同,恰当公正地处理相关责任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原则上按照国有资本出资关系和干部管理权限,对不同层级经营管理人员进行追究处理;坚持惩治教育和制度建设相结合,加大典型案例总结和通报力度,推动中央企业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九、7月PPP重要活动

1)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北京举办

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围绕两件大事展开讨论:第一件是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具体措施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出资到位并努力实现每年新增支持15万家(次)小微企业和1400亿元贷款目标,坚决出清“僵尸企业”,减少无效资金占用;第二件是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具体措施体现为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并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有效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对接发展和民生需要并推进建设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

2)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北京召开

7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下半年,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精准施策,扎实细致工作。

3) 中国政信发展论坛暨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成立一周年庆典在中财大厦举办

7月7日,首届中国政信发展论坛暨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成立一周年庆典在中财大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政府部门指导下,由中央财经大学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承办,国投信达集团协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及中国政信研究院提供战略支持。论坛以“回归本源、创新发展”为主题,汇聚中国最顶尖的各领域专家,深入探讨中国政信发展的理论与热点问题。北京明树数据为中国政信发展论坛提供战略支持,明树数据CEO肖光睿先生参加本次论坛活动,并做PPP信用体系构建路径与要点的主题演讲。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PP查看更多>PPP项目查看更多>水污染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