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技术正文

镉污染农田土壤修复技术及安全利用方法研究进展

2018-08-10 09:03来源:农业环境科学作者:孙丽娟关键词:镉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土壤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研究表明,大部分生物炭如由玉米秸秆、小麦秸秆、水稻秸秆、花生壳、鸡粪等原材料制成的生物炭添加到镉污染土壤中,均可通过提高土壤pH和有机质含量,从而降低土壤镉的生物有效性,如Lu等研究发现,与对照处理组相比,5%的水稻秸秆生物炭处理的污染土壤中酸提取态镉降低11%,而有机结合态镉升高37%,水稻秸秆生物炭主要通过将土壤的镉转化为有效性较低的有机结合态镉,从而对镉达到固定作用。Qiao等研究表明,玉米秸秆生物炭添加到重度镉污染土壤中可显著降低镉的生物有效性,减少玉米镉的吸收累积量,提高玉米的生物量。Bian等通过连续3年的追踪试验证实了生物炭添加对污染稻田中的镉可起到持续固定作用,其固定机理主要为生物炭添加可提高土壤pH,增大有机质含量,对稻田土壤中的镉产生沉淀和表面吸附作用。Sui等通过连续3年的盆栽试验发现,生物炭添加显著降低初始年份的旱地土壤镉生物有效性,降低小麦(Triticum  aestivum  L.)镉吸收量,提高小麦的产量,而在随后两年的淹水处理条件下,生物炭对镉生物有效性的降低效应不明显,可见周期性的落干-淹水处理引起的土壤pH及氧化还原电位变动导致生物炭对镉有效性调控效率降低。生物炭对重金属生物有效性的影响与土壤本身的吸附性能有关,研究表明,酸性木炭和碱性鸡粪生物炭对高吸附性能的新成土中镉的溶解性和生物有效性无显著影响,而5%的碱性鸡粪生物炭可降低约50%的吸附性能低的火山灰土、始成土溶解性和生物有效性。

有机废弃物可作为土壤改良剂修复退化土壤,常用的有机废弃物包括动物粪便、生物固体、城市固体垃圾堆肥、作物残体等。有机废弃物施加到土壤中可通过影响土壤pH、电导率以及大量和微量营养元素等理化性质,从而影响土壤镉的生物有效性。土壤有机废弃物添加可通过增多土壤表面电荷、增加土壤有效金属吸附点位(如有机矿物、含铝化合物、磷酸盐等)从而促进土壤镉的吸附。有机物的施加可提高土壤pH,降低土壤溶液中Cd2+的浓度,而土壤pH的提高可促进羟基、羧基、酚类等官能团H+的解离,进而增大这些官能团对镉的亲和性。有研究表明,土壤有机废弃物的添加可将溶解态和可交换态镉转化为有机结合态镉从而降低镉的生物有效性,减少生物对镉的吸收。施用堆肥可降低土壤镉的溶解性和移动性,从而降低高粱(Sorghum  bicolor)中镉的含量。

2 生物方法  

2.1 低镉累积作物筛选

不同作物种类对镉的累积量有所差异,例如镉污染土壤中豆类作物(豆科Leguminosae)镉累积量较低,根菜类蔬菜(伞形科Umbelliferae和百合科Liliaceae)镉累积量居中,而叶类蔬菜(菊科Asteraceae和藜科Chenopodiaceae)镉累积量相对较高。而同种作物的不同品种(基因型)的镉吸收累积也存在差异,已有研究表明,水稻(Oryza  sativa L.)、大麦(Hordeum vulgare L.)、玉米(Zea maysL.)、小麦、胡萝卜(Daucus carota  L.)、大白菜、豌豆(Pisum sativum L.)、土豆(Solanum tuberosum L.)、花生(Arachis hypogaea  L.)及空心菜(Ipomoea aquatica Forsk.)等农作物的不同品种镉吸收累积量差异较大。表1  列举了部分有关不同种类作物的基因型差异对镉吸收累积的研究及相关结论,已有的研究均表明筛选低累积作物对于中低浓度镉污染土壤的安全利用具有可行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镉污染查看更多>土壤修复技术查看更多>土壤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