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附项目工程丨陕西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8—2025年)

2018-08-15 17:1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生态环境保护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四节 加大资金扶持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市级部门和各县区政府要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切实增加资金投入,创新支持方式,用好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有关专项资金,同时积极争取中省政策和资金支持,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对生态环境有益的特色产业,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加大资金争取力度。争取秦巴生物多样性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国家地质公园等保护转移支付,对禁止开发和限制开发区域占比偏高的县区,在安排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其它财力性转移支付以及专项转移支付时应给予适当倾斜。

——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鼓励外资、社会组织和个人捐助、资助生态环保工作。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信托产品、金融衍生产品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入。

——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加快建立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修订完善资源补偿类收费征收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区域间、流域间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和森林生态补偿机制。用好国家南水北调水源地支持政策,加强与受水区域协作,通过资金补助、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园区共建等多种方式,加大水源涵养地的生态补偿力度。

第五节 强化科技支撑

——加强信息化与共享机制建设。加大先进科技手段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应用力度,积极探索“机制+科技”的生态环境保护新模式。统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系统和平台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工作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各级相关部门保护信息的采集、处理、共享及运用体制机制,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提高监管效能。

——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的重大科技需求,开展水污染、尾矿库治理、重金属污染、削山采石生态恢复治理等重大科技攻关活动,加快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有效解决环境监测、治理和修复等方面的技术瓶颈,提高环境治理水平。

第六节 加强考核监测

——加强规划实施监测,建立覆盖全区域、统一协调、运转高效的动态监测管理系统,主要监测矿产资源开采、项目建设、旅游开发等各类行为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湿地、林地、自然保护区的变化情况等。

——认真执行地方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严格实施奖惩。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加强自然资源资产利用保护和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落实,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终身追责。

——完善体现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按照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定位,实施差异化考核,逐步减少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的考核权重,增加生态指标考核权重,强化生态指标约束。完善政绩考核办法,全面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评价体系,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激励机制。对禁止开发区实行领导干部考核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对限制开发区逐步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对适度开发区根据县域内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范围的比例,适当调整经济发展类指标和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的考核权重。

——市秦岭保护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对规划实施的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适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市委市政府。

第七节 深化宣传教育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提高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树立科学发展观、政绩观。加强执法教育培训,使广大执法人员准确掌握执法的权限、程序和责任,确保《条例》得到全面贯彻实施。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和互联网等新媒体,采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深入宣传秦岭保护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营造贯彻实施《条例》的浓厚社会氛围。

——继续开展“保护大秦岭青年志愿者活动”,利用“世界环境日”“爱鸟周”“世界生物多样性日”“国际湿地日”等各种纪念活动,提高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有组织的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集中宣讲、生态体验、教学实习、社区共建、绿色营地、国际合作以及图书、影像、挂图资料的编制与传播,让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观念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不断增强我市人民生态文明素养,使关注秦岭、保护秦岭成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附件:商洛市主体功能区划表

注:1.本表“禁止开发区域”中所列的39个保护区范围按照各相关批准文件列入;

2.39个保护区内,要严格按照各行业管理要求及本规划中第二章“主体功能区划”中禁止开发区管控要求执行;

3.各保护区域禁止开发区按各保护区相关批准文件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具体面积不在本表中体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