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附项目工程丨陕西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8—2025年)

2018-08-15 17:1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生态环境保护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划定,矿区环境恢复治理与复垦、自然保护区、生态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加强,生态修复全面开展,生物多样性得到切实保护,全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水功能区划水质要求,丹江等流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达标,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

——到2025年,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加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大幅提升,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地位得到有效巩固,公共服务能力、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提升,七县区全部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县区,我市成为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第二章 加强空间管控

强化主体功能区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基础作用,根据地区生态环境的垂直分异,同时考虑气候的相似性、地貌单元的完整性、生态功能的一致性和生态问题的突出性,按照海拔高度及其他因素,划分为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适度开发区。本规划“开发”是指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化城镇化开发,各功能区要严格按照《陕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相关要求执行。

——禁止开发区。是依法设立的各级各类自然文化资源保护区域,以及其他禁止进行工业化城镇化开发、需要特殊保护的重点生态功能区,这类区域对于保持生态系统完整性、原真性至关重要。

——限制开发区。是环境脆弱或生态功能重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低的区域,不具备大规模工业化城镇化开发条件的地区,也包括农产品主产区,这类区域对于维持全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十分关键。

——适度开发区。是人口聚集相对较多、已有一定经济基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地区,这类区域的开发是有限度的发展,实行严格保护下的适度开发。

第一节 禁止开发区

一、区域范围

主要包括: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饮用水水源地的一级和二级保护区;秦岭山系主梁两侧各1000米以内、主要支脉两侧各500米以内或者海拔2600米以上区域;自然保护区实验区中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栖息地与其他重要生态功能区集中连片、需要整体性、系统性保护的区域。全市8个自然保护区全部范围、1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核心区、8个森林公园核心景观区和生态保育区、3个湿地公园湿地保育区和恢复重建区,5个重要湿地河流最高水位线以内区域,3个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区、2个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9个城市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以及洛南草链岭和柞水牛背梁主峰2800米以上区域在此范围。

二、功能定位

该区域山高谷深,人类活动微弱,绝大部分属于无人居住区。天然植被基本处于原始状态,生态环境良好,生态系统比较单一,抗干扰能力差,具有较高的科研和景观价值。对这一区域的定位是:秦岭中高山针叶林灌丛草甸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秦岭生态安全屏障核心区。

三、管制原则

严格控制人为因素对自然生态和文化自然遗产原真性、完整性的干扰,不得进行与保护、科学研究无关的活动,严禁滥捕乱采和践踏破坏,禁止破坏天然林和自然遗迹,禁止矿产开发。

四、重点任务

引导人口逐步有序转移,实现污染物“零排放”。加强野生生物资源保护,保持野生动植物物种和种群平衡。维护森林、草甸、湿地等水源涵养生态系统。努力提高森林植被覆盖率,加强水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增强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预警能力,控制和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有序引导现有不符合自然保护区管理要求的建设项目逐步退出。

第二节 限制开发区

一、区域范围

除城乡规划区外,主要包括: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种质资源保护区、重要湿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准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植物园、国有天然林分布区以及重要水库、湖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然文化遗存;禁止开发区以外,山体海拔1500米以上至2600米之间的区域。

二、功能定位

该区域生物多样性集中,原始森林和野生珍稀动植物资源丰富,是羚牛、大鲵、红豆杉等重要物种的栖息地;雨量充沛,水系发达,是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生态类保护区集中区,也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黄河流域洛河水系的主要水源涵养区;矿产、旅游等资源丰富,自然生态环境容易遭受破坏。功能定位是:秦岭中山针阔叶混交林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秦岭生态安全屏障关键区。

三、管制原则

严格控制人为因素对自然生态原真性、完整性的干扰,不得损害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完整性。不得进行房地产开发,对其他开发建设活动尤其是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项目进行严格管制,不得新建、扩建宗教活动场所,禁止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植物园、重要地质遗迹保护区、重点文物保护区开展商业性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和与保护无关的生产建设活动,严禁毁林开荒、滥采、滥捕、滥伐等行为,减少面源污染,努力实现环境污染“零排放”。

四、重点任务

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和重要物种栖息地保护,防止开发建设导致栖息环境改变,实现野生动植物的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推进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长防林建设,提高水源涵养功能。加大滑坡、泥石流及因开发建设等人为因素造成的山体裸露、滑塌治理,尽快恢复植被。

第三节 适度开发区

一、区域范围

除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以外的区域,为适度开发区。

二、功能定位

本区域是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提升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核心区,是引领科技创新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示范区,也是全市重要的人口和经济密集区,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同时,该区域植被破坏和水土流失现象较为严重,滑坡、泥石流、山洪等灾害时有发生,是自然生态环境最易遭受人类活动破坏的区域。生态功能定位是:秦岭低山丘陵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功能区,秦岭生态安全屏障外延区。

三、管制原则

实行严格保护下的适度开发,按照“点状开发、面上保护”的原则,因地制宜,在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对较强的区域,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和工业开发控制地带,限制大规模工业化、城镇化,禁止无规划的蔓延式扩张,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节能减排措施,降低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强度,遵循绿色循环发展理念,坚决杜绝有污染的工业项目进入,严格控制和规范开山采石等露天采矿活动。

四、重点任务

——按照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相关规划,优化空间结构、提高土地特别是工业用地的产出水平,完善提升城市功能,有序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城乡给排水、公厕、道路、电网、污水垃圾处理、水源地保护等基础设施水平,打造以“一体两翼”中心城市为核心、各县县城为依托、中小城镇为支撑的关中平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提高城市人口承载能力。

——在不损害生态功能的前提下,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实行清洁生产。依托现有的商洛高新区和山阳高新区、洛河新兴工业园区等县域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加强产业配套对接,强化主导和支柱产业的主体地位,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发展绿色工业、现代特色农业,提升种植业和畜禽养殖业的生产水平,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无公害农业,加强优质农产品基地和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建设。

——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的矿产资源开发企业应当采用科学、先进的采矿方法和选矿工艺,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实现尾矿综合利用和污染物达标排放,实施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恢复治理工程,加快绿色矿山建设。

——加快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能力建设,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25°以上的坡耕地按计划实行退耕还林(草),加快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强水土保持和地质灾害防治,提高水源涵养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