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附项目工程丨陕西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8—2025年)

2018-08-15 17:1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生态环境保护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陕西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印发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8—2025年)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8—2025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25日

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8—2025年)

2018年7月

序 言

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具有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功能,是中华文明、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秦岭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秦岭的自然生态美景,谁都不能破坏”。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既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五新”战略、促进秦岭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大举措,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生态、文化价值,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全国和陕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都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明确规定。2008年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2017年1月,根据新理念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又进行了修订。商洛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及生态环境保护各专项规划等都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明确部署,为秦岭保护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明确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及政策措施,构建生态与经济社会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发展新格局,实现“生态优美、环境优良、循环发展、节能高效”的创新幸福商洛目标,根据新修订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陕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商洛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编制本规划,规划期为2018-2025年。

目 录

第一章 总 论 1

第一节 规划区概况 1

第二节 挑战与机遇 2

第三节 总体思路 4

第二章 加强空间管控 7

第一节 禁止开发区 7

第二节 限制开发区 9

第三节 适度开发区 10

第四节 严守生态红线 12

第三章 扩大植被保护 13

第一节 封山育林 13

第二节 营林造林 14

第三节 退耕还林 15

第四节 火灾和病虫害防治 15

第四章 提高水源涵养 17

第一节 水土保持 17

第二节 加强水源保护 18

第三节 严格水功能区区划 19

第四节 流域治理 21

第五章 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 24

第一节 保护目标 24

第二节 重点领域 24

第三节 保护工程 25

第六章 推进环境综合治理 27

第一节 矿山治理 27

第二节 尾矿库治理 27

第三节 重金属污染整治 28

第四节 农村环境整治 29

第七章 加快发展绿色循环产业 31

第一节 循环经济 31

第二节 现代特色农业 32

第三节 生态文化旅游 33

第四节 负面清单 35

第八章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37

第一节 交通设施 37

第二节 城乡建设 38

第三节 水源保障 39

第四节 生态修复 40

第九章 大力改善民生 42

第一节 打好脱贫攻坚战 42

第二节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43

第十章 保障措施 46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46

第二节 明确保护职责 46

第三节 完善规划体系 46

第四节 加大资金扶持 47

第五节 强化科技支撑 48

第六节 加强考核监测 48

第七节 深化宣传教育 49

附 件 商洛市主体功能区划表 51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