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技术正文

详解人工湿地常见水生植物特性、功能及其分类!

2018-08-16 09:55来源:环保新课堂关键词:人工湿地生活污水生活污水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生活污水治理,人工湿地已被证明是处理生活污水的一种经济有效的手段。秋天到了,公园里小区内的河道景观植物很多开始开花结果,给人一种惬意的感觉,夕阳撒落在再力花紫色的花束上,让人想起很多年前的那天夕阳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1常见水生植物照片及简介

1、芦苇

多年水生或湿生的高大禾草,生长在灌溉沟渠旁、河堤沼泽地等,世界各地均有生长,芦叶、芦花、芦茎、芦根、芦笋均可入药。由于芦苇的叶、叶鞘、茎、根状茎和不定根都具有通气组织,所以它在净化污水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图:芦苇)

2、香蒲

香蒲科香蒲属的一个种,多年生水生或沼生草本植物,根状茎乳白色,地上茎粗壮,向上渐细,叶片条形,叶鞘抱茎,雌雄花序紧密连接,果皮具长形褐色斑点。种子褐色,微弯。因为香蒲能耐高浓度的重金属而且它适应能力强,生长快,富集能力强等,所以,已经受到重视和关注,被较多的应用在处理工矿废水污染的环境中。因为香蒲能耐高浓度的重金属而且它适应能力强,生长快,富集能力强等,所以,已经受到重视和关注,被较多的应用在处理工矿废水污染的环境中。

(图:香蒲)

3、菖蒲

也叫做白菖蒲、藏菖蒲。多年生草木,根状茎粗壮。叶基生,剑形,中脉明显突出,基部叶鞘套折,有膜质边缘。

(图:菖蒲)

4、旱伞草

又名水竹、风车草等,莎草科莎草属多年生草本,其茎杆挺直细长的叶状总苞片簇生于茎杆,呈辐射状,姿态潇洒飘逸,旱伞草性喜温暖、阴湿及通风良好的环境,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以保水强的肥沃的土壤最适宜。沼泽的及长期积水地也能生长良好。生长适宜温度为15~25℃,不耐寒冷,冬季室温应保持5~10℃。

(图:旱伞草)

5、美人蕉

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1.5米,全株绿色无毛,被蜡质白粉。具块状根茎。地上枝丛生。单叶互生;具鞘状的叶柄;叶片卵状长圆形。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霜冻,生育适温25-30℃,喜阳光充足土地肥沃,在原产地无休眠性,周年生长开花;性强健,适应性强,几乎不择土壤,以湿润肥沃的疏松沙壤土为好,稍耐水湿。畏强风。能吸收二氧化硫、氯化氢、二氧化碳等气体,抗性较好,叶片虽易受害,但在受害后又重新长出新叶,很快恢复生长。

(图:美人蕉)

6、水葱

匍匐根状茎粗壮,具许多须根。秆高大,圆柱状,最上面一个叶鞘具叶片。叶片线形。苞片1枚,为秆的延长,直立,钻状。最佳生长温度15-30℃,10℃以下停止生长。能耐低温,北方大部分地区可露地越冬。对污水中有机物、氨氮、磷酸盐及重金属有较高的除去率。

(图:水葱)

7、灯心草

多年生或稀为一年生草本,极少为灌木状(如灌木蔺属Prionium)。根状茎直立或横走,须根纤维状。茎多丛生,圆柱形或压扁,表面常具纵沟棱,内部具充满或间断的髓心或中空,常不分枝,绿色。

(图:灯心草)

8、水芹

多年生草本植物,高15-80厘米,茎直立或基部匍匐。性喜凉爽,忌炎热干旱,25℃以下,母茎开始萌芽生长,15~20℃生长最快,5℃以下停止生长,能耐-10℃低温;以生活在河沟、水田旁,以土质松软、土层深厚肥沃、富含有机质保肥保水力强的粘质土壤为宜;长日照有利匍匐茎生长和开花结实,短日照有利根出叶生长。是长江以南的人们喜爱的一种绿色蔬菜!

(图:水芹)

9、茭白

为多年生挺水型水生草本植物。具根状茎,地上茎可产生23次分蘖。属喜温性植物,生长适温10~25℃,不耐寒冷和高温干旱。长江以南人们喜爱的一种蔬菜,口感轻柔,吃起来有一种肉类的感觉,营养丰富!

(图:茭白)

10、再力花

在微碱性的土壤中生长良好。好温暖水湿、阳光充足的气候环境,不耐寒,耐半阴,怕干旱。生长适温20~30℃,低于10℃停止生长。冬季温度不能低于0℃,能耐短时间的-5℃低温。入冬后地上部分逐渐枯死,以根茎在泥中越冬。再力花在众多的公园景观及小区景观比较常见,紫色的花蕊让人感觉很美丽!

(图:再力花)

11、凤眼莲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水葫芦”,浮水草本。须根发达,棕黑色。茎极短,匍匐枝淡绿色。喜欢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适应性很强。适宜水温18-23°C,超过35°C也可生长,气温低于10°C停止生长;具有一定耐寒性。喜欢生于浅水中,在流速不大的水体中也能够生长,随水漂流。繁殖迅速。凤眼蓝是监测环境污染的良好植物,它可监测水中是否有砷存在,还可净化水中汞、镉、铅等有害物质。在生长过程中能吸收水体中大量的氮、磷以及某些重金属元素等营养元素,凤眼蓝对净化含有机物较多的工业废水或生活污水的水体效果更加理想。

(图:凤眼莲)

12、睡莲

睡莲又称子午莲、水芹花,是属于睡莲科睡莲属的多年生水生植物,睡莲是水生花卉中名贵花卉。外型与荷花相似,不同的是荷花的叶子和花挺出水面,而睡莲的叶子和花浮在水面上。根状茎,粗短。叶丛生,具细长叶柄,浮于水面,低质或近革质,近圆形或卵状椭圆形,直径6-11厘米,全缘,无毛,上面浓绿,幼叶有褐色斑纹,下面暗紫色。花单生于细长的花柄顶端,多白色,漂浮于水,直径3~6厘米。萼片4枚,宽披针形或窄卵形。聚合果球形,内含多数椭圆形黑色小坚果。长江流域花期为5月中旬至9月,果期7~10月。睡莲的根能吸收水中的铅、汞、苯酚等有毒物质,是难得的水体净化的植物材料,因此在城市水体净化、绿化、美化建设中倍受重视。

(图:睡莲)

2人工湿地水生植物植物名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人工湿地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