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会展正文

环境监测行业740亿市场待开!监测治理成为生态环境“顶梁柱”

2018-08-17 10:45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环保会议环境监测环境监测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监测数据是环境监测工作的生命线。如今,我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应看到,生态环境监测特别是监测质量还存在着一些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例如,排污单位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屡禁不止,社会环境监测机构服务水平良莠不齐,个别地方不当干预环境监测行为时有发生。

政策利好促进行业需求

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对生态环境监测行业的扶持力度。2016年11月,环保部印发了《十三五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方案》及《关于加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质量管理的工作方案》,为十三五时期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8月10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将用三年时间全面监督检查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排污单位、运维机构三类主体。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健全的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保障责任体系,有效遏制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问题,确保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和人员独立公正开展工作,努力营造依法监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的环境和氛围,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客观的目标。

环境刚需以及环境管理的客观需求,都要求环保系统加快构建科学先进的环境监测体系,充分发挥环境监测对环境管理和科学决策的支撑作用,提供的监测数据产品更加丰富、科学、准确、及时。

行业销售规模持续增长

根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监测行业销售额从2011年的108亿上升到了2015年227亿,年复合增长率约16%。预期在“十三五”期间,行业保持25%的增速,到2020年,环境监测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40亿元,每年新增的市场规模为90亿元。

为了解环境监测仪器行业的发展状况,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环境监测仪器专业委员会通过企业自行录入的方式,统计分析了2017 年环境监测仪器行业的发展状况。共有61 家企业参与了本次的调查工作,这与2016 年参与调查的企业数量(61 家)一致。其中,国资企业为55 家,约占统计总数的90% ;外资企业为6 家,约占统计总数的10%。

据统计,2017年,我国共计销售各类环境监测产品56,575 台(套),同比2016 年增长38.5% (见图),这充分体现随着“十三五”环保规划的出台,以及在各项新的环保政策的指引下,环境监测仪器行业的市场得到了稳步发展。在参与调查的5 大类产品中,除采样器设备外,其余4 大类产品的销售量均比2016 年显著增长。其中,

烟尘烟气类监测设备共销售18,486 台(套),同比增长22.7%

环境空气类监测设备共销售7162 台(套), 同比增长55.3%

水质监测设备共销售19,345 台(套),同比增长86.3%

数据采集设备共销售了9511 台(套),同比增长53.6%。

在《全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2008~2020 年)》多次强调要提升城市饮用水水源的监测能力的指引下,未来饮用水水源监测将成为水污染防治的重点举措。同时,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未来城市对景观河道的水质要求也将不断提高,因此针对水质监测设备的更新换代,会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环境监测行业发展新主流

2017 年是大气污染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各地政府纷纷走上了精准治霾之路。而网格化分级管理,因其精准、科学,能有效提升治理雾霾的工作效率,能为环境监管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等,成为精准治霾的新主流。在项目模式创新方面,也有很大突破。

据不完全统计,监测行业销售额组成最大的来源是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分别占32.4%和24.8%。这主要是由于首先华东、华南是重要的工业区,本身对于监控设备的需求就比较多。其次,华东华南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政府财政对于监控的投入也更大。

为认真落实环境监测治理相关政策,努力解决监测治理问题,提高环境监测质量和管理水平,交流先进技术。中国环博会广州展在广东省环保厅、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携手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广东省环境监测协会等单位将于展会同期组织召开“2018广东省生态坏境监测管理和服务创新论坛”。会议将设环境监测管理创新改革及环境监测自动监测技术创新两大主题,针对行业热点问题、前瞻性话题、最新的产品和技术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2018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

时间:2018年9月19日09:00—16:30

地点:广交会琶洲展馆 11.2展馆内会议区C

主办单位:

广东省环境监测协会

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慕尼黑博览集团

支持单位:

广东省环保厅

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

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

深圳市环境监测协会

承办单位:

中贸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

主题一:环境监测管理创新改革

拟定议题:

环境监测、社会化环境监测相关政策法规发展趋势

环境检测现状与发展技术演讲

环境监测ppp模式探讨 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与产业发展趋势展望

环保产业中第三方检测机构技术现状及发展

友好型环境检测技术发展趋势

我国地下水监测技术与设备研究进展

主题二:环境监测自动监测技术创新

拟定议题:

工业废水毒性检测的发展与创新

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数字时代下的水质监测,感受平台化的力量

固定污染源烟气、废气(SO2、NOx、颗粒物)排放连续监测技术

企业自行监测技术指南解读

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的运营管理与控制

主题三:环境监测技术对接交流会

为加强环境监测行业同行有深入交流与合作机会,共同促进环境监测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届时于会后我们将举行环境监测技术对接交流会。

欢迎环境监测领域业界同仁踊跃报名参加。

诚挚邀请

广东省及各周边省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全国其它环保局、监测中心(站);

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管理与技术人员;

从事自动监控、预警、在线监测运营等相关产品、设备供应商;

环保企事业单位、环保工程公司、环保产业园区、等其他相关人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会议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环境监测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