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政策正文

安徽明光市—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2017-2020)

2018-08-20 16:0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农村垃圾农村人居环境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日前,安徽明光市政府发布了明光市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精神,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一体化推进全市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根据省及滁州市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5%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比例力争达到85%,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农膜回收率达到85%,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物无害亿利用处置率达到95%0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和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处理率达到85%。完成自然村3万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

(二)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保障农民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防止政府大包大揽,不得强制或变相摊派,增加农民负担。广泛动员农民群众全过程积极参与,共同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2、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要充分尊重当地乡情,村情,根据各村的资源禀赋、风俗传统等方面差异,实施有针对性的“一村一策”建设方法,坚持分类指导、分类实施。根据平原、丘陵、城郊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治理模式,防止生搬硬套、搞“一刀切”。

3、循序渐进,整体推进。把整治和分步实施结合起来,科学制定整治方案和计划,合理确定阶段性工作目标,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防止大拆大建。

4、齐抓共管,注重长效。做好规划编制、资金投入、实施建设和运营管理等工作,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职责,保障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逐步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巩固和发展工作成果。

二、主要任务

(一)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治理

1、集中开展陈年垃圾清理。从2017年6月起,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陈年垃圾清理行动。集中清理农村沟渠、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道路沿线、村庄边际、桥头、林间、景区周边等重点部位,以陈年积存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弃秸秆杂物、废旧收购等为重点,全面排查、摸清积存垃圾的存量、分布和污染情况,制定集中清理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强化督查调度,组织人力物力,确保2017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集中清理任务。做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禁止城市向农村转移堆弃垃圾,防止在村庄周边形成新的垃圾污染。建立《排查工作台账》,确定分年度整治计划和整治项目,2020年全面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责任部门:市城管执法局,市农委,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排名第一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2、全面治理生活垃圾。按照“城乡一体、区域统筹、设施共享、经济适用”的原则,各乡镇街道要因地制宜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处理”的PPP模式处理方式。所有自然村庄都要建设垃圾集中收集点,根据需要和收集半径,适当配备收集车辆。逐步改造或停用露天垃圾池等敞开式收集场所、设施,鼓励村民自备垃圾收集容器。充分利用现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部分乡镇规模容量不足的,要在2017年9月前完成新建、改建或扩建任务。选择符合农村实际和环保要求、成熟可靠的终端处理工艺,推行卫生化的填埋、焚烧、堆肥或沼气处理等方式,禁止露天焚烧垃圾,逐步取缔二次污染严重的集中堆放、简易填埋以及小型焚烧炉等。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要加快建设速度,争取到2018年全市域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责任部门:市城管执法局,市环保局,市美丽办,市国土房产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3、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市畜牧局要推广适合不同区域特点的经济高效、可持续运行的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模式,推动建设一批畜禽粪污收储、转运、固体粪便集中堆肥等设施和有机肥加工厂。新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要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2017年底前,市农委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列入“十三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的建制村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全部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市环保局、农机局和畜牧局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产业化,建立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和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市农委、环保局要大力推广农膜科学使用和残膜回收利用技术,开展农田残膜回收区域示范,建立农资包装废弃物贮运机制,有效回收处置农药、化肥、农膜、兽药等包

装物。(责任部门:市农委(畜牧局),市农机局、市环保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4、规范处置农村工业固体废物。加强农村地区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相关工业企业严格按环保标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工业固体废物,落实危险废物无害化管理措施,坚决查处在农村地区非法倾倒、堆置工业固体废物的行为,严厉打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推动农村地区工业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因地制宜发展能源化、建材化等综合利用技术。依托现有危险废物处理设施集中处置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物。(责任部门:市环保局,市农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5、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启动我市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工作,因地制宜地制定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2017年选择明东街道大纪村开展示范试点。适合在农村消纳的垃圾分类后就地减量,果皮、枝叶、厨余等可降解有机垃圾应就近堆肥还田,或利用农村沼气设施与畜禽粪便以及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合并处理,发展生物质能源;灰渣、建筑垃圾等应铺路填坑或就近掩埋;可再生资源尽可能回收;有毒有害垃圾应单独收集,送相关废物处理中心或按有关规定处理。2018-2020年,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逐步建立“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回收利用、末端处置”的运行体系。(责任部门:市城管执法局,市环保局,市农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6、建立日常保洁管护机制。倡导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管理,将环卫保洁管理由市向乡镇延伸。各乡镇要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机构,组织和落实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建立稳定的农村环卫保洁队伍,根据人口规模、作业半径、劳动强度等合理配置环卫保洁员,明确保洁员在垃圾收集、村庄保洁、资源回收、宣传监督等方面的职责。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事会等村民组织的作用,通过修订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卫生责任书等方式,明确村民的保洁义务,制定奖惩措施,建立村民认可遵从的农村卫生保洁制度。(责任部门:市城管执法局,市民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二)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1、加强污水治理规划编制。各乡镇街道要打破镇村行政区域边界局限,综合考虑人口规模及变化趋势、原有设施状况及生活用水情况、污水排放量、污水特征等因素,于2017年完成编制市域镇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优化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布局,科学制订技术路线,结合实际明确农村污水治理目标、要求和步骤,科学指导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责任部门: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国土房产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2、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推行“雨污分流”,实现雨水进行收集循环利用,污水实行集中处理后再循环利用。城镇污 水处理管网能够覆盖的村庄,应将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离城镇较远且人口较多的村庄,可建设村级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采用无动力生态处理或微动力污水处理工艺。离城镇较远且人口较少的村庄可建设户用污水处理设施。优先推进环境敏感区域、规模较大的规划布点村庄和新建村庄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责任部门: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美丽办,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3、加强设施运行维护。各乡镇街道要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指导、督促、协调村级组织、村民参与设施运行维护。有条件地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污水数字化运行维护服务管控平台,降低运维成本。可委托科研院所等专业机构实行第三方监管,并依据监管结果向运行单位支付运行费用。有关村级组织要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相关事项纳入村规民约,配合运营企业开展工作。(责任部门: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稳步实施农村改厕工作

到2017年底全面完成17个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驻地建成区和8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改厕任务,到2020年完成35个中心村和600个自然村改厕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垃圾查看更多>农村人居环境查看更多>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