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会展正文

第二十二期沙龙报告|黑臭水体治理仍然任务艰巨 如何实现城市黑臭水体长治久清?

2018-08-22 13:14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环保会议臭水体治理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8日,中国环博会联合湖南省环境治理行业协会,在湖南˙长沙举办了第二十二期中国环博会环保沙龙。此次有幸邀请到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处长蒋琳,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小明,湖南大博可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柳琼作为主讲嘉宾,以“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如何实现系统化、生态化、智慧化”为主题进行分享交流,与上百位环保人士共同探讨万亿级黑臭水体治理之路。

黑臭水体治理是《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称“水十条”)的重点任务之一,也是未来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重大战役。截至目前,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形势不容乐观。在7月生态环境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公开表示,全国范围内的自来水管道长度接近98万公里,而污水管理仅占其68%左右。1公里污水处理大致需要300万,也就是光污水管网建设就需要至少1万亿左右的缺口。

对此,8月18日,中国环博会联合湖南省环境治理行业协会,在湖南˙长沙举办了第二十二期中国环博会环保沙龙。此次沙龙以“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如何实现系统化、生态化、智慧化?”为主题,并有幸邀请到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处长蒋琳,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小明、湖南大博可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柳琼作为主讲嘉宾,与到场的湖南省环境治理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胡萧同志、副会长杨华同志、副会长周文昌同志、秘书长陈琴同志,湘治协宁乡分会会长李丰同志,湖南大博可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毛先平同志等近百位业内专业人士共同探讨万亿级黑臭水体治理。

沙龙现场

 

△湖南省环境治理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华致辞

近几年,国家对环境问题越来越重视,黑臭水体也是政府大力解决的问题。“水十条”明确指出,截至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

从这几年处理的情况来看,除了清污方面,黑臭水体治理很少达到预想的效果。如今第二轮黑臭水体治理已展开,与今日开展的沙龙主题——“如何实现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系统化、生态化、智慧化?”有着密切的联系,感谢中国环博会提供的此次沙龙交流机会,也预祝此次沙龙圆满召开。

沙龙现场直击

黑臭水体整治进展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处长蒋琳

2015年8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原环保部发布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作为目前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主要的政策技术指导文件。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技术选择方面,应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基本技术路线具体实施,其中控源截污和内源治理是选择其他技术类型的基础与前提。

大家知道,湖南是一个山清水秀,河网密布,水系发达的省份,洞庭湖是全国第二大淡水湖,湘、资、沅、澧四大水系覆盖全省主要城市。2015年以来,按照住建部的统一部署,我省对13个地级城市建成区进行排查摸底,共排查确定了城市黑臭水体170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其中省会长沙24个(比较有名的如圭塘河),计划整治总投资340亿元。

2018年湖南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8000万元用于今年33个城市黑臭水体项目奖补。今年计划安排1.7亿元用于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奖补,今后两年省级财政每年再安排1.7亿至2亿元用于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奖补。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黑臭水体若要真正治本,必然涉及产业结构调整、城镇布局优化以及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形成等问题。

因而,如何更有效地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激发和保障市场决定性作用,把潜在市场变为现实市场成为黑臭水体治理的必由之路。

互动提问:

问:关于基础设施的未来投入是怎么样的呢?据我所知,长沙市好像以前也有做过规划,但好像没有什么效果。

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都持续不断地在投入。现在省政府每年对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对管网的建设、对黑臭水体整治都有投入资金,每项都在一两个亿以上,更多的是要靠地方政府持续不断投入,才能看到整治的效果。

问:现在农污治理这块很多地方都在做,我们国家对这块也还没有制定新的标准。我想问问湖南这块有没有什么标准?

农业面源污染中农村黑臭水体是主要原因。我们现在更多是通过河塘沟渠的清淤疏浚来整治农村黑臭水体。如果农业面源污染这块不解决,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达不到长治久清的效果。

问:请问你们对于美国的技术引进有考虑吗?对于外资的投入是怎样看的?

现在有很多先进技术不断推出来,我们也欢迎各种新技术进入黑臭水体整治中,为我们工作带来帮助。但首先要做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同时,黑臭水体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与改善城市环境相结合,希望有更多的好企业参与之中。

黑臭水体技术探讨

△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小明

黑臭水体整治被称为“水十条”中难度最大的工作之一。黑臭水体的形成的原因是由于污水管网建设不健全、部分城市水动力不足、地表径流冲击负荷较大、内源污染严重,底泥或管道沉积物不容忽视、环保意识薄弱、行为习惯落等五大因素。

黑臭水体污染源

治理技术

截污纳管

工程量和一次性投资大,工程实施难度大,周期长;

截污将导致河道水量变小,流速降低,需要采取必要的补水措施;

污纳管后污水如果进入污水处理厂,将对现有城市污水系统和污水处理厂造成较大运行压力,否则需要设置旁路处理;

污泥固化与处理

— 清淤技术

— 污泥固化应用

微生物修复技术

— 水体增氧活水技术

向处于缺氧(或厌氧)状态的河流进行曝气,可及时补充水体溶解氧,加快水生微生物对污染物的分解,帮助河流生态系统恢复到正常状态。

生态修复技术

河道生态系统具有多样性、生产力、恢复力的特点。只有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完整,才能起到抵抗干扰和恢复能力,采用生态修复技术来治理河道是一种健康且长效的措施

— 人工湿地分类

— 生态浮岛技术

— 生态护岸技术

其他治理技术

李教授还在会议上对高雄爱河生态景观河道作为案例进行了分析。并通过探索前沿的治理技术、推广使用创新治理模式、建立长效的管理体系等等方面,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未来趋势作了分享。

互动提问:

问:想和您请教一下我们现在的黑臭水体处理项目里面利用微生物技术去除这些污染物的比例有多少?另外就是我们水中的氨氮和总氮,有什么好办法去处理吗?

比例这个我不好说,因为具体是在座的各位在做,用哪种技术处理取决于市场和现场实际情况。从治理效果上来讲,个人提倡用微生物修复技术,但不知道从经济效益来讲是怎么样的。

氨氮和总氮还没有什么好办法。不像我们渣滓可以阻拦,氮溶在水里也没办法形成沉淀。一个是投生物制剂或沉水植物,氮会被吸收,还有就是往里面投鱼苗,等鱼长大捞走氮也被带走了。

问:您刚提到的人工浮岛技术方面,我想了解下它的难点在哪里?去做工程施工的话应该关注哪些内容?

人工浮岛有流动性,难点在你首先需要搞清楚需求,投进去的效益,包括河道的走向、弯道,河道窄了其流速也会不同,还是和整体河道以及其分布污染源有关。

△湖南大博可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柳琼

作为沙龙的协办单位,湖南大博可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柳琼同志也在会议最后对其公司的水体治理核心技术以及黑臭水体治理案例作了分享,为本次会议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会后,各企业代表对现场讲解的技术与解决方案做了更进一步的交流,并展开了更深一步的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会议查看更多>臭水体治理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