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项目正文

瀚蓝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是如何打造出垃圾处理的南海经验、瀚蓝模式的?

2018-08-22 14:04来源:佛山环保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固废处理瀚蓝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打破孤岛 形成固废处理全产业链

园区的每个项目都不是孤立的,它们环环相扣,达到高度集约化,形成了变废为宝的南海经验、瀚南模式。

从前端的垃圾集中压缩运转,中端的生活垃圾焚烧或填埋、污泥干化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和危废处理,以及末端的渗滤液处理、飞灰处理,南海固废处理产业园形成了由源头到终端完整的固废处理产业链,消除了各垃圾处置环节的孤岛,实现各类固废的集约化处理。

这一模式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目前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得到了推广复制。其中,佛山市顺德区顺控环投热电项目就是该模式在顺德完整复制并优化应用的首个项目,总占地面积290亩,目前已进入试运营阶段。

(一)垃圾焚烧厂

垃圾焚烧发电一厂、二厂每天可以处理约3000吨生活垃圾,可发电约150万度,其中约20万度电供园区使用,约130万度电通过电网,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生活或生产用电。


2013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厂成为国内首批荣获最高“AAA”等级且排名第一的焚烧发电项目。同时也是业内首家荣获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SA8000国际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社会责任标准体系认证的产业园。

按计划,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将于明年7月投入使用,届时整个园区每日的垃圾处理量可达4500吨以上,实现南海所有的垃圾在产业园内循环利用。

(二)垃圾中转站

目前,园区对南海11个垃圾中转站进行监控管理。并且对垃圾中转站的运输车进行24小时定位、视频监控,当车辆出现偏离既定路线等情况,系统均会自动报警,确保抓好垃圾中转细节。在中转站调度指挥中心,通过调度管理系统可以看到南海全区范围内的垃圾转运站和近百辆垃圾转运车的运行情况,每一台车的线路、时速和用油量等数据都一目了然。并且,每一辆垃圾运转车都有固定线路回到环保产业园,如果偏离路线或发生其他情况都会实时反馈到指挥中心。

此外,南海区目前使用的垃圾运转车能做到完全封闭,连垃圾滤液都不会有撒漏。就算垃圾运转车从市民身旁经过也不会让人闻到异味。绿电公司运营管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系统项目获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市政公用科技示范工程”称号。


园区负责人接受垃圾中转监控情况

(三)污水处理站

南海雨季多,垃圾含水率高,处理垃圾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垃圾渗滤液。每天,过千吨的垃圾渗滤液都会被收集到园区内的污水处理站中,进行净化、过滤处理,为植物浇灌、草木种植所用。

(四)污泥处理厂

刚进厂的污泥湿度约为80%,通过焚烧厂产生的热量烘干后,湿度可降至35%。烘干过程中产生的水蒸气可以用于发电,而干化后的污泥又可作为焚烧发电的原料,达到循环。

(五)生物柴油提炼厂

生物柴油提炼厂是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而设的,主要是针对南海区6000多家的餐饮店,包括大小餐厅,酒楼餐馆饭堂等。通过在区内6000多家餐饮店统一收运餐厨垃圾,到生物柴油提炼厂进行分离。所提炼柴油,用于餐厨垃圾收集运输车的使用,残渣则用于沼气发电。该项目是广东省目前唯一落地运行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致力打造全国首个固废处理环保主题乐园

作为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佛山市工业旅游景点,来参观瀚蓝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络绎不绝。据统计,去年园区接待参观人数达近2万人次。

前来参观的人群

据了解,园区未来将会在大片绿化地和环保展厅中建设成环保公园,致力打造全国甚至亚洲地区第一个以城市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置为题材的环保主题乐园。

从专业环保循环产业园到环保教育科研基地,从工业旅游景点到环保主题乐园,瀚蓝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将全面实现将环保产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创新融合,为生态环境和群众环保意识的提升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固废处理查看更多>瀚蓝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