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河北确定三大攻坚方向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08-29 15:46来源:长城网关键词: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河北省出台《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城市重点污染源特点,结合各地治理进展和现状,我省确定了冀中南太行山沿线通道、中东部平原地区通道、北部燕山沿线三大攻坚方向,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攻坚方向:冀中南太行山沿线通道方向

据了解,该方向包括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市和定州、辛集市,属空气质量重点改善区。

该方向区域,城市工业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化石燃料、交通运输结构偏公路的问题严重,结构性污染特征明显,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较高,远超过该区域环境容量,同时受太行山前地理区位及气象条件影响,总体扩散条件不利,特别是秋冬季容易出现较大范围重污染天气。

该攻坚方向针对存在问题,确定应对策略。城市要立足于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深度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作为主攻方向,结合大气污染源解析,紧盯污染源头,把加快推进清洁取暖、散煤治理、钢铁建材等重点行业去产能、工业企业退城搬迁和污染治理、交通干线绕城运输及重型柴油车排放管控作为主战场。

同时,严格管控扬尘和垃圾秸秆露天焚烧,综合施策,集中攻坚,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特别是要紧紧咬住采暖季重点时段,全力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适当扩大错峰生产范围,严格落实强化减排措施,积极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确保污染物排放强度大幅降低。

攻坚方向:中东部平原地区通道方向

据了解,该方向包括:唐山、廊坊、沧州、衡水四城市群和雄安新区,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区。

该方向区域,四市产业结构、能源消费结构等略有不同。例如,唐山市工业污染特征显著,SO2、NO2、CO年均浓度均高于全省其他城市,特别是CO、NO2两项污染物对综合指数贡献率高,属典型的工业和机动车污染排放,也是制约唐山市退出“后十”的关键因素。廊坊市产业结构总体偏轻。沧州市石化、化工行业集中,特别是沿海地区成为污染物排放集中区域,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显著。

该攻坚方向针对存在问题,确定应对策略。唐山市要把大幅压减产能、优化产业布局和调整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加强散煤治理作为主攻方向,强力推进钢铁、焦化、建材等行业退城搬迁和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大幅降低工业生产和运输污染排放,优化机动车过境线路,京唐港、曹妃甸港禁止接受集疏港汽运煤炭。

廊坊市要在已有治理成果基础上,把巩固提升、深挖潜力作为主攻方向,钢铁产能全部退出,全域实现清洁取暖,严格扬尘管控,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把机动车污染治理特别是过境重型柴油车管控作为重点。

沧州市要把清洁取暖、工业结构调整和空间布局优化作为主攻方向,加快交通干线绕城工程,重点开展散煤治理、涉VOCs排放工业企业污染整治和交通运输污染综合整治,坚决整治“散乱污”企业,严格管控扬尘和垃圾秸秆露天焚烧。

衡水市要加大散煤治理力度,加强化工、医药等行业工业污染综合治理,减少二次气溶胶前体物形成,加大“散乱污”企业和中小产业集群集中整治;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幅减少扬尘污染。

雄安新区要进一步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推动工业企业达标排放,积极推进清洁取暖,严控施工和道路扬尘,实现全域高质量、精细化管理。

攻坚方向:北部燕山沿线方向。

北部燕山沿线:承德。

据了解,该方向包括: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市,属空气质量稳定改善区。

该方向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相对较低,扩散条件较好,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低于全省其他地区。

该攻坚方向针对存在问题,确定应对策略。三市要立足于不同的城市功能定位要求,实现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或更高要求。

张家口、承德市重点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加快清洁能源替代,按计划有序退出钢铁产能,加大矿山关停整治力度,加强扬尘综合整治。秦皇岛市要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空间布局和加强散煤治理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加快重污染企业搬迁,大幅削减钢铁、建材行业产能,调整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实现转型发展。

延伸阅读

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