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陕西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

2018-08-30 14:0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生态环境保护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3山体保护山体90%以上保持自然风貌

14地质遗迹保护对主要地质遗迹明确数量、类型、价值及保护策略。80%以上重点地质遗迹得到保护

15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创建保护区的乡镇、行政村基本达到市级生态创建考核标准、50%达到省级考核标准。生态文明先行示范村镇达到30%以上

16地质环境保护保护区内严格执行地质环境保护规定,防止人为诱发地质灾害,严格贯彻执行新建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强化保护区内现有地质灾害点群测群防措施,重点区域建立专业设备监测,覆盖率达30%以上

17生态环境监测及应急响应网络初步建立起以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估为核心的生态监管及应急响应体系。初步建成秦岭西安段监控体系,重点区域100%覆盖生态文化建设

18公众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满意率≥85%

19生态研究及宣传深化研究,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完成旅游、矿产、水土保护、水资源、植被资源、生物多样性等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建立秦岭保护宣传长效机制和秦岭文化推广工作,生态文明知识普及率达100%

20城镇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75%

21清洁能源使用率≥50%生态制度建设

22资金安排及投入年度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占区内生产总值的比例≥3%;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率≥90%

23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使水源保护地、生态保护地等区域居民逐步享受基本均等的公共服务;完成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建设

24执法监督严格落实专项执法和重点区域联合执法制度,实现执法监察网络全覆盖,对上级通报、群众举报的案件查处率达100%

25环境信息公开率100%

第三章 空间布局

一、空间布局原则

(一)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原则

划定生态保护区空间布局的目的,在于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更加合理的利用各类自然资源,发挥生态环境功能,减少灾害,推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二)突出秦岭自然特点与生态功能原则

以森林生态、流域生态系统为核心,以高程垂直带分布为依据,使之与秦岭生物多样性、水源涵养、水土保持三大生态功能有机结合,以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与生态功能的发挥。

(三)相似性与发生学原则

任何生态系统功能的物质基础是其结构和组分的相似性。组分与结构的相似性,是因为有大致相同的环境和经历大体一致的过程,并处在相似的阶段。这是一切生态保护区分区的科学基础。

(四)因地制宜,方便管理原则

为了方便管理,需要因地制宜调整功能区边界,使之尽可能与区县级行政边界相一致,以方便实施与管理。

二、空间布局依据

(一)秦岭山地的主要生态功能和辅助功能;

(二)秦岭山地地形、气候、植被分布情况;

(三)秦岭山地的生态环境状况与生态功能现状;

(四)秦岭山地生态功能的发挥与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

三、区域空间布局

通过对区域内生物多样性、地质构造、野生动植物栖息地、河流水系及水源涵养区进行综合分析,以维护生态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区域发展为目标,按照创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建设标准,将秦岭西安段划分为生态保护区和生态协调区两部分。山体坡脚线以上为生态保护区,以下至环山路北1公里为生态协调区。

(一)生态保护区区划

生态保护区主要包括区域内自然保护区、河流水系、水源涵养地、风景名胜区、珍稀动植物栖息地、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区、不同级别的森林公园。根据不同区域的主要生态功能,具体分为生物多样性功能区、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与旅游发展互动区三部分。

1、生物多样性功能区

大体分布于海拔2600米以上中高山针叶林灌丛草甸区和自然保护区的区域,以生物多样性为主要功能,水源涵养为辅助功能。该区为禁止开发区域,也是绝对保护区域。生态环境基本处于自然状态,人类活动干扰较轻,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具有较高的科研和景观价值。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特殊的生态环境为重点,通过强化管理、监督、加大执法力度、重建和修复,防止造成新的破坏,切实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完整性和原始性。

2、水源涵养功能区

海拔1500米以上至2600米之间的秦岭中山针阔叶混交林地带,该区为限制开发区域,以水源涵养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通过实行严格保护下的适度利用,恢复和提高生态系统的功能,重点保持良好的生态平衡,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禁止房地产开发,只允许配设必需的旅游标识,限制区域内的旅游活动。通过强化监督管理,加大执法力度,消除新的重大破坏,扭转人为不合理活动导致的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

3、保护与旅游发展互动区

该区位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秦岭低山丘陵地带。由于历史原因,该区域植被大量破坏,水土流失严重,人口较为密集,旅游发展活跃,人类活动频繁,成为生态环境破坏最为严重的地带,也是保护与利用冲突最大的地带。该区域为秦岭生态保护的重点区域,主要以控制水土流失、恢复森林植被、减少自然灾害,适度发展区域经济为目标。加大水土保持力度,杜绝新的人为水土流失,合理利用国土资源,禁止房地产开发,只允许建设小型旅游服务设施,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林业,建立适合地区特点的绿色生态经济系统,并通过一系列旅游导识系统的设计,引导游客旅游消费方式从污染型向生态型转变,减轻本区域旅游活动对秦岭带来的环境负面影响,还秦岭一片净土。

(二)生态协调区区划

1、总体定位

以生态保护为核心,以秦岭独特的“山水资源、文化遗存”为依托,打造集文化旅游、创意研发、康体养生、生态观光农业等功能为一体的保护与适用相结合的全新生态体验式综合区;按照组团发展,建设大分散、小集中为特色的生态田园城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