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标准正文

辽宁:工业涂装工序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

2018-08-31 13:23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排放大气污染物辽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辽宁印发《工业涂装工序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对于VOCs排放做了具体要求。全文如下:

企业涂装工序产生大气污染物的车间或设施,通过排气筒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应符合表1的要求。

工业涂装工序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与工业涂装工序大气污染物排放有关的术语和定义、排放控制要求、监测要求、实施和监督。

本标准适用于工业涂装工序现有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以及新建污染源的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设施设计、排污许可证核发、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及其投产后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

本标准适用于法律允许的污染物排放行为,新设立污染源的选址和特殊保护区域内现有污染源的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辽宁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的相关规定执行。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14675空气质量恶臭的测定三点比较式臭袋法

GB/T15432环境空气总悬浮颗粒物的测定重量法

GB/T16157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测定与气态污染物采样方法

HJ/T55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监测技术导则

HJ/T75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试行)

HJ/T76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试行)

HJ/T373固定污染源监测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技术规范(试行)

HJ/T397固定源废气监测技术规范

HJ583环境空气苯系物的测定固体吸附/热脱附-气相色谱法

HJ584环境空气苯系物的测定活性炭吸附/二硫化碳解吸-气相色谱法

HJ644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的测定吸附管采样-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法

HJ732固定污染源废气挥发性有机物的采样气袋法

HJ734固定污染源废气挥发性有机物的测定固相吸附-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法

HJ759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的测定罐采样/气相色谱-质谱法

HJ819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总则

HJ2000大气污染治理工程技术导则

HJ2026吸附法工业有机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

HJ2027催化燃烧法工业有机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

《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28号)

《环境监测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9号)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涂料coating

涂于工件表面形成具有腐蚀保护,装饰或特殊性能(如标示,绝缘,耐磨等)的连续固态涂膜的一类液体或固态材料的总称。

3.2涂装painting

将涂料涂覆于基底表面,使其具有形成具有防护、装饰或特定功能的涂层。又称涂料施工。

3.3工业涂装工序industrialcoatingprocess

工业产品生产中与涂装作业有关的工序。通常包含基底表面处理(脱脂、除旧漆等)、涂料调配、施涂(含底涂、中涂、面涂、补漆)、流平、干燥固化等环节。

3.4空气喷涂airspraying

利用压缩空气将涂料雾化并射向工件表面进行涂装的方法。简称为“喷涂”。

3.5烘干stoving

加热使湿涂层发生干燥固化的过程。

3.6标准状态standardcondition

气体温度为273K、压力为101325Pa时的状态。本标准所规定的各项标准值均以标准状态下的干空气为基准。

3.7排气筒高度stackheight

自排气筒(或主体建筑构造)所在的地平面至排气筒出口的高度。

3.8挥发性有机物volatileorganiccompounds

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或者根据规定的方法测量或核算确定的有机化合物,简称VOCs。

用于核算或备案的VOCs是指,20℃时蒸气压不小于10Pa或者101325Pa标准大气压下沸点不高于260℃的有机化合物,或者实际生产条件下具有以上相应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甲烷除外)的统称。

3.9苯系物benzenehomologues

包含苯在内的单环芳烃的总称。包括:苯、甲苯、二甲苯(间,对二甲苯、邻二甲苯)、三甲苯(1,2,3-三甲苯、1,2,4-三甲苯、1,3,5-三甲苯)、乙苯和苯乙烯等。

3.10无组织排放fugitiveemission

大气污染物不经过排气筒的无规则排放。

3.11现有污染源existingpollutionsource

本标准实施之日前已建成投产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己通过审批的工业企业生产车间或生产设施。

3.12新建污染源newpollutionsource

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通过审批的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工业企业生产车间或生产设施。

3.13最高允许排放浓度maximumacceptableemissionconcentration

排气筒中污染物任何1小时浓度平均值不得超过的限值。

3.14最高允许排放速率maximumallowableemissionrate

一定高度的排气筒任何1小时排放的污染物质量不得超过的限值。

3.15VOCs去除率removalefficiencyofVOCs

污染源排气经净化设施处理后,VOCs的去除量占净化前排气中VOCs总量的百分比。

3.16无组织排放监控点浓度限值concentrationlimitatfugitiveemissionreferencepoint

任何1小时无组织排放监控点大气污染物浓度平均值不得超过的限值。

3.17厂界enterpriseboundary

由法律文书(如土地使用证、房产证、租赁合同等)中确定的业主所拥有使用权(或所有权)的场所或建筑物边界。若无法定边界,则指企业或生产设施的实际占地边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物查看更多>辽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