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国际正文

特朗普能源“新政”影响甚微 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强劲

2018-08-31 13:56来源:国际节能环保网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特朗普美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日,国际能源署《世界能源投资2018》在北京发布。2017年,全球能源投资总额为1.8万亿美元,连续第三年下降。发电行业投资下降最为显著,煤电、水电和核电投资的下降超过了光伏发电投资的增长。化石燃料供应的资本支出维持在2014年水平的2/3左右。电力行业连续第二年吸引了全球最多的能源投资,反映了全球经济持续电气化的进程,其中电网和可再生能源投资增长强劲。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拉兹罗˙瓦罗表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显著增长,支撑了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

以太阳能、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成本的大幅下降和竞争力的提升所致。受益于组件价格降低以及转向低成本地区发展,2017年光伏项目(占全球能源投资总额的8%)的平均单位成本下降近15%,光伏投资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其中近45%在中国。技术进步和政府招标计划在一些地区促使新项目加快形成规模经济,除中国以外的新兴经济体批准的光伏项目,平均规模在2017年与五年前相比提高4.5倍,陆上风电项目规模提高0.5倍。海上风电投资也达到创纪录水平,投运的装机容量近400万千瓦,主要在欧洲。而陆上风电投资下降近15%,1/3是由于成本的下降导致,主要由于美国、中国、欧洲和巴西投资下降。由于中国、巴西和东南亚地区的经济放缓,水电投资降至10年来的最低点。

人们曾经普遍担心特朗普政府支持化石能源的“能源新政”会影响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实际情况是,特朗普政府政策的变化并未对美国可再生能源的强劲发展明显产生多大影响。特朗普上台以后,一直在推动美国传统能源产业的复兴,否定了奥巴马政府的清洁能源计划,叫停30多项关于环境保护规则,批准了两条输油管道的建设,并且开放更多的土地来进行石油开发,责成联邦政府能源部立即着手帮助困境中的煤电厂和核电厂维持运营。但特朗普否决清洁能源计划并没有挽救日益衰落的美国化石能源行业。2016年美国天然气在发电中的比例已经超过煤炭,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就业岗位不断增加。2016年美国太阳能产业雇工规模暴增24.5%,达到37.4万人;风能产业雇工数量狂增32%至10.2万人;传统化石能源产业雇工规模不过18.7万人。2017年,美国新能源依然在强劲增长,太阳能、风能并网新增装机3吉瓦,新增电量几乎没有任何产能是来自化石能源。2018年第一季度新增装机中95%来自于太阳能、风能、地热和水电局,3%新增装机是天然气发电。据预测,2018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大幅增长,包括5吉瓦的风力发电和4吉瓦的大规模太阳能发电。

“特朗普总统可以倾向传统能源,而市场仍然不会对传统能源说‘是’。即使面临这些不利的政策因素,但我们依然拥有发展清洁能源的动力,这表明我们将继续前进。”关注科学家联盟的美国高级能源分析师约翰˙罗杰斯说。

美国可再生能源理事会ACORE最近宣布启动一项新的计划,旨在到2030年推动可再生能源领域和支持电网技术的美国新的私营部门投资1万亿美元。在ACORE进行的一项调查中,89%的受访者表示,2018年至2030年间,他们计划将美国可再生能源投资增加一倍。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近日发布的《2018年新能源展望》报告,在2018~2050年,全球将投资11.5万亿美元用于新增发电容量建设,其中8.4万亿美元将投资于风能和太阳能发电,1.5万亿美元用于其他零碳技术发电,如水电和核能。这一投资将在世界范围内形成较目前装机水平17倍的光伏发电能力、6倍的风电装机容量。预计到2050年,光伏发电的发电成本将进一步下降71%,陆上风电的发电成本则下降58%。未来世界电力市场中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将逐步提高,2050年达到欧洲总电力供应的87%、美国的55%、中国的62%、印度的75%。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特朗普查看更多>美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