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文字实录|生态环境部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2018-08-31 14:53来源:生态环境部微博关键词:污染防治攻坚战放管服生态环境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低价中标是环保产业的痛点 要避免恶性竞争带来的低价中标(答问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很多资本雄厚的外来企业进入环保领域,带来资本的同时,也引发了低价竞争等问题,为环保行业健康发展埋下隐患,请问如何提升行业门槛和专业性,避免发生恶性竞争带来的问题?

汪键:谢谢。您刚才提的问题,是现在环保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低价中标是环保产业的一个痛点,一方面使行业经营的风险不断加大,另一方面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低价中标是合法的,但是我们现在反对的是恶性的低价中标。造成现在恶性低价中标的原因,今年国家发改委何立峰主任在回答全国人大询问的时候,他分析的原因还是比较到位的。

一是招标方没有严格的执行招投标法。因为招投标法41条规定的很明确,招投标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综合评标法,一种是低价中标法。但是现在因为审计等原因,招标方往往为了避免承担责任,所以就简单的用最低价中标。综合评标法需要考虑很多综合性的因素,自由裁量权比较大。

二是从投标方面来看,投标方低价中标的收益远远大于要承担的风险,低价中标获得的这些收益,要比承担的风险大。就像我们环保的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情况。后面的问责机制没有跟上,所以怎么来避免恶性竞争带来的低价中标,尽快的打破这种局面,我们有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是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因为招投标法去年年底的时候进行了修订,今年开始实施新的招投标法,应该按照法律的要求来做。国外现在也是两种方法并行的,可以说综合的方法应该说考虑的更全面。

二是从技术层面来讲,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出台生态环境项目技术标投标的指南,建立环境效果优先的原则,加大环境技术和环境效果等技术标的权重,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恶性低价中标。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现在生态环境部在垃圾焚烧的领域,推动“装树联”,所有的数据全部联网,这样就相当于把一个企业曝露在阳光之下,在工程上偷工减料,承担的法律风险是相当大的,所以企业就会很主动的去用合适的技术,选择合适的公司,来做这个工程。现在电厂脱硫有电价优惠政策,污水处理厂有环境保护税,达标低于排放标准一定数量,有减免税。如果达不到这个要求,可以扣除优惠政策。加强信息公开,除了污染物的排放情况,还可要求对设施运行情况公开。所以,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可以对使用低价中标的企业起到一个震慑的作用。

四是推行按效付费的机制。这种付费机制也就是让建设方、运营方达到一定环境绩效标准,据此给多少钱,如果达不到约定的考核标准,将给予一定经费扣减。生态环境部门正在考虑建立这些机制来推动环保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包括我们今天给各位记者发的“放管服”的文件里,我们也准备把这些政策落地、真正见效,切实推动这个行业健康发展。谢谢。

今年10月至明年3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浓度同比降3%左右

新京报记者:我们注意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正在征求意见,请问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攻坚行动有哪些新变化、新特点?同时,去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引发广泛关注,今年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刘友宾:8月29日,韩正副总理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专题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文件即将印发实施。

《攻坚行动方案》是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部署和安排,既与去年的攻坚行动一脉相承,保持了工作的连续性,充分借鉴和采取去年行之有效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又增强了治污措施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主要变化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更加注重科学推进。在目标方面,坚持稳中求进,在巩固去年秋冬季改善成果的基础上,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出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左右。同时,充分考虑各地工作重点和管理基础,提出清单式、差异化任务要求。

二是更加强化源头控制。着力优化四个结构。第一,优化产业结构,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巩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成果,深化工业污染治理,继续推动去产能。第二,优化能源结构,有效推进清洁取暖,大力推进散煤治理。第三,优化运输结构,提升铁路货运比例,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船,继续淘汰黄标车、老旧车。第四,优化用地结构,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加强扬尘综合治理,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

三是更加聚焦突出问题。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推进,量大面广的柴油货车、工业炉窑以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大气环境管理的“硬骨头”,因此在治理范围上,攻坚方案增加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业炉窑污染治理、VOCs综合治理三个专项行动。

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措施,今年这项工作将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将坚持从实际出发,多措并举,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坚持以供定需、以气定改,先立后破,各地根据气源电源等落实情况,合理确定散煤治理计划,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根据各地上报计划确定今年散煤治理任务,确保清洁取暖和温暖过冬两个民生都要保障。

攻坚行动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方案特别提出,要加强攻坚行动的宣传教育和信息公开,要求各省市区每月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及时回应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协调地方电视台在当地新闻节目中设立“曝光台”栏目,报道各地突出环境问题及整改情况,组织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活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攻坚行动的良好氛围。

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人员将被吊销监测或运维上岗证

北京晚报记者:我们注意到监测事权上收后,仍然存在第三方运维公司参与监测数据造假行为。请问如何加强对第三方运维公司监管,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

刘友宾: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城市站监测事权上收后,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直接管理,通过公开招标统一委托第三方公司全面负责站点的运维和日常质控工作。监测事权上收以后,对保证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发挥了重要作用。

运维质量的好坏关系到监测数据的客观性和权威性。为进一步加强对第三方运维公司的监督管理,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健全制度和标准。我部制定《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城市站运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范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城市站运行和维护,明确各方职责。近日,我部还印发了环境空气颗粒物和环境空气气态污染物连续自动监测系统运行和质控技术规范,着重规范自动监测系统日常运行与质量控制行为,保证监测数据准确可靠。

二是规范运维操作。我部对运维公司的运维和质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和廉洁自律制度,明确各个环节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加强运维人员技术和职业操守培训教育,切实提高运维质量。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加强数据综合评估,定期研判监测数据质量存在的风险。我部每年对国控站点运维质量开展监督检查,采用远程监控和实地抽查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经费支付与运维考核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加大对运维质量的监督检查。

四是推动联合惩戒。一旦发现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坚决依法追究责任,并向社会公开处理结果。同时将违法企业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录在企业名下并依法公示,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人员将被吊销监测或运维上岗证,今后不得从事相关工作。

为何环评时间长?多是建设单位环评文件编制时间长造成

封面新闻记者:近年来环评改革力度的确很大,但在一些地方仍有一些企业反映环评时间过长,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崔书红:我也听到过这方面的反映。一个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环评要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建设单位要委托环评机构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期间还要开展公众参与,听取公众意见。第二阶段建设单位依法向有审批权的生态环境部门申报审批,通过审批后方可开工建设。我刚才讲过,现在我部环评审批时间已经较法定审批时间压缩了一半,有些地方的审批时间更短,且80%的项目只需网上填写登记表备案、无需审批。

为什么还有人认为环评时间长?实际上是第一阶段建设单位环评文件编制时间长造成的,属于建设单位的市场行为。影响编制时间的因素很多,取决于项目的复杂程度,也取决于建设单位启动环评文件编制的时间,还取决于建设单位选取报告编制环评机构的工作能力等诸方面。

环评的专业技术性强,环评文件对环境问题要进行现状调查,对产生环境影响的污染物排放要进行预测和分析,甚至要对一些重点关注的环境敏感区域进行长期监测,客观上需要一定的时间。从主观上说,一些建设单位对环评文件的编制不够重视,启动太晚。我到基层调研的时候,就有个业主抱怨,说别的手续都办完了,就差环评一个章子了。一问环评文件进展怎么样了,刚开始编,还没有报批;再一问立项,已经好几年了,快要开工了才开始编环评文件,这样怎么能快得了。

为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建设单位要承担起主体责任,早启动环评文件编制,选质量好、信誉度高的环评机构,依法依规做好前期工作。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做好服务,关键是在“放管服”上下功夫。为此,我部主要开展了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减少审批数量。通过修订《环境影响评价法》,将原需报批并在15日内审批的环境影响登记表,从审批改为告知性备案,去年以来共有113万多个项目备案,占同期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总数的约80%,平均用时10分钟,极大便利了市场主体。二是减少编制报告书的数量。确实需要审批的环评文件,在坚守环境底线的基础上,能编报告表的不要求编报告书,能编登记表的不要求编报告表。去年和今天,我们两次修订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修订中,将35项环评类别由编制报告书调整为编制报告表,23项环评类别由编制报告表调整为填报登记表,取消了基础地质勘查等不属于“建设项目”的项目类别。今年修订中,再次将35类项目的环评文件类别进行了调整简化。三是优化了公参的程序和形式。出台了新的《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取消了第一次信息公开的10个工作日的限制,改革了公众参与的范围、对象和形式,使得公众参与更便捷更高效。四是最大程度简化环评文件的内容。修订了一批建设项目环评技术导则,去掉与环评无关的内容,减轻环评文件编制的工作量。五是加强培训服务,指导建设单位环评文件在可研阶段及时启动环评文件的编制,压缩环评文件编制时间。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还将继续深化“放管服”,进一步改进和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数量,压缩审批时间,进一步为市场主体提供办事便利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刘友宾: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放管服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