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展正文

第三届中国散煤综合治理大会在京召开

2018-09-04 10:37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环保会议大气污染防治散煤综合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31日,第三届中国散煤综合治理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节能协会、中国煤控研究项目主办,瑞典邮政基金会、能源基金会(EF)、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支持。来自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等相关单位的专家教授,以及来自山东、山西、河南、河北、浙江、北京、西安、武汉等地方智库的专家代表约3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中国煤控研究项目组发布了《中国散煤综合治理调研报告2018》执行报告与《中国大气污染防治回顾与展望2018》执行摘要。

《中国散煤综合治理调研报告2018》执行报告指出,自2013年向污染宣战以来,2017年全国煤炭消费量首次增长,但大气质量改善成效仍然显著,有力保障了“大气十条”的圆满收官。除了“天帮忙”之外,更是“人努力”的成果。2017年的治霾药方中,散煤治理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中精准发力。一方面,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大规模推进散烧煤的清洁能源替代和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工作,另一方面,中国史上最大规模的环保督查进一步压实了地方政府责任。数据显示,2017年10-12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平均PM2.5浓度为71μg/m3,同比下降34.3%。

据估算,2017年我国散煤消费量减少约6500万吨,接近中国煤控研究项目散煤治理课题提出的2017年散煤减量7000万吨的目标。其中民用散煤减少约1800万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近600万户完成“双替代”(气代煤和电代煤),超额一倍完成当年国家目标。从区域分布来看,京津冀“双替代”规模占比58.6%,其中河北是主战场。

2018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散煤治理仍是重中之重。“三年行动计划”对重点区域的划分有了新的调整,达标的“珠三角”退出,污染仅次于京津冀的汾渭平原加入;同时要求,集中力量重点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的散煤治理。《中国散煤综合治理调研报告2018》提出,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通过清洁高效利用、减量和清洁能源替代,力争2020年减少散煤2亿吨。今年力争散煤减量6000万吨。其中,民用散煤减少1500万吨,工业小窑炉散煤减少3000万吨,小锅炉散煤减少1500万吨。

2018年散煤治理工作扩围,开辟汾渭平原新战场。北方农村清洁取暖、全国范围内工业小锅炉整治和落后产能淘汰仍是工作重点。在经历去年冬季的“气荒”之后,今年重点区域清洁能源代煤项目的推进将更加理性,由于“电代煤”取暖成本居高不下,“双替代”现有政策补贴期限已过半,未来补贴路径尚不清晰,财政压力持续增加等因素的限制,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尤其是“2+26”城市民用散煤治理难度将加大。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农村清洁取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推进实施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各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统筹考虑房屋保温、环境容量、基础设施、经济条件、用户习惯等现实问题,选择适宜的技术路径,不能简单地效仿城镇清洁供暖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会议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散煤综合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