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关于印送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第一批)的函

2018-09-04 13:4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第三方治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生态环境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青海省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建设项目

承担单位:广东中联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一)案例概况

青海省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建设项目,是原环境保护部批复的“化工园区预警体系建设试点”项目,由广东中联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建并运维管理。该项目于2014年开始组织实施,通过五期建设累计投资4700多万元,已覆盖西宁市3个工业园区、50多家工业企业,共建成12个预警监测自动站、4个重点工业企业级预警监控系统和1套应急指挥系统,实现了对工业园区171种监测物质的实时预警监测。项目运行以来,已累计发现园区泄漏情况54起。

(二)典型模式

该案例责任义务清晰,运营管理模式独特,服务体系完善,符合服务类第三方环境治理及商业运营的基本要求,具有较好的典型性和示范意义。

案例特点如下:

1.多用户环境风险预警监测。该项目由自治区政府委托第三方单位为工业园区提供大气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与运维管理服务,服务对象包括青海省环境保护厅、西宁市环保局、湟中县环保局等各级政府,和甘河工业园区、北川工业园区和东川工业园区的管委会、所辖企业及周边居民。项目平台既提供电脑端分析汇总功能,也提供便携APP查询功能。

2.全过程环保管家服务。该项目建设与运维管理单位以环境风险全过程管理的理念,为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了环境咨询、环境管理、环境监测、平台建设、培训演练等的“园区环保管家”综合服务,全面提升了园区整体环境监测和管理水平。专业环保技术团队常驻现场,实现了“快捷高效、周到速应、保证完整”的管家式服务,随时随地为园区解决“疑难杂症”。

污染治理类

上海化学工业区联合异氰酸酯项目的危险废物管理服务

承担单位:上海化学工业区升达废料处理有限公司

(一)案例概况

由德国巴斯夫公司、美国亨斯迈公司和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等合资建设的上海化学工业区联合异氰酸酯项目于2006年8月投入商业运营,每年产生超过10000吨的危险废弃物。为处置该项目产生的危险废弃物,上海化学工业区升达废料处理有限公司(中外合资企业,园区管委会与法国苏伊士集团各占50%股权)于2004年与其签署了照付不议模式的长期合同,合同为期15年,向德国巴斯夫公司以及园区内其他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危险废弃物收集、运输、分析、处置等综合性服务。

(二)典型模式

该案例商务运营管理模式独特,危险废弃物收集、运输、分析、处置等服务体系完善,符合服务类第三方环境污染治理及商业运营的基本要求,具有较好的典型性和示范意义。

案例特点如下:

1.照付不议商务模式。危废处置领域的传统服务模式一般为签订有效期一年的开放性合同,客户既不对其年交付量作保证,处置单位也不对处置能力做承诺。这种传统服务模式为双方均留有相当的选择空间,但合作稳定性较差,最终处置价格随市场变化波动较大,不利于危废行业长期稳定发展。上海化学工业区升达废料处理有限公司采用了非常规的思维模式与客户签订了照付不议模式的长期合同,约定该公司需向客户保证预留相应的处置能力,并就具体的预留能力按年、月、周做出详细计划安排;作为对等,客户需每年承诺向该公司交付一定数量或者金额的危险废弃物进行处置;处置价格的调整与固定费用、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电费、氢氧化钠价格、平均工资、填埋费和银行贷款利率等七大价格指数挂钩,最终实现了双方的长期合作共赢。

2.蒸汽/冷凝水循环化利用。除废料处置方面的合作外,项目双方同时还签署了废弃物处置过程中产生的蒸汽利用、冷凝水回用等一系列全业务合作合同,至今已平稳运行了超过10年。

3.安全可靠的长期运营管理服务。上海化学工业区升达废料处理有限公司作为园区公共设施配套企业,通过车辆收集、管道收集等多种收集方式,24小时不间断提供安全可靠的运营服务,基本可实现园区90%的产能覆盖。德国巴斯夫公司因其良好的服务,已将该公司在上海的10多家关联公司的危废交由上海化学工业区升达废料处理有限公司处置,并签署了为期5年的危废处置合同。

上海化学工业区污水厂污水处理

承担单位:上海化学工业区中法水务发展有限公司

(一)案例概况

上海化学工业区中法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现拥有5条污水生化处理线和2条活性炭吸附处理线,其以契约化的污水处理服务模式和合理的收费机制为上海化学工业区内的70余家客户提供污水处理服务。该公司注重源头监控,通过前端实时监测、大容量缓存和水质调节确保进水稳定;同时采用高效的生化处理法和活性炭吸附法,并利用高级氧化工艺和深度处理工艺保障了出水水质。

(二)典型模式

该案例展现了先进的服务模式、合理的收费机制、完善的管理制度、严格的操作规程,在园区分类收集、分质处理、水质全过程实时监控、专管专送、分线处理和应急处理方面独特先进,保障了出水长期稳定达标排放,是“工业园区第三方污水治理的典范”。

案例特点如下:

1.多方参与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园区企业可以根据协议排放一定流量和浓度的污水,而上海化学工业区中法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则需确保客户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并达标排放,并最终由政府环保单位进行监督。目前上海化学工业区中法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已与园区内70多家企业和机构签署了10-15年的长期服务协议。污水处理费用主要由企业污水水量及水质决定,并兼顾污水厂的运营成本,以保障污水处理收费机制的合理性。

2.先进的污水处理理念。该案例污水处理特色可以总结为分类收集、分质处理,水质全过程实时监控、专管专送、分线处理和应急处理。上海化学工业区中法水务发展有限公司首先将园区内的污水分为生活污水、工业污水,使用各类先进在线监测系统和实验室分析对污水厂的进水、工艺段水样和污水厂出水进行24小时全过程实时监控;该公司对每个客户的污水都进行专管专送,并为其中26家主要客户均配有一个特定的污水缓存池;在每个客户污水进水管道上都配备了自动采样仪,进行混样采集,并在实验室对所有客户进水混样进行全面分析;该公司现拥有7条独立平行运行的污水处理线,污水根据水质差异被分配至5条生化处理线和2条活性炭吸附处理线进行处理;生化线用于处理高有机污水、硝化污水和反硝化污水,而活性炭处理线用于处理2家客户的高盐污水。

3.长期稳定达标。依靠先进的污水处理理念,规范的污水处理流程和严格的运营管理,该案例不仅能够有效去除污水中绝大部分的污染物,并且长期稳定达标排放。2008年至2016年间出水COD和氨氮浓度分别为53-73mg/l和6mg/l以下,其数值远低于《上海市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31/199—2009)中的二级排放标准(COD:100mg/l;氨氮:15mg/l),且其去除效率一直保持同行业领先水平。

新沂市经济开发区化工废水第三方治理PPP项目

承担单位:光大水务运营(新沂)有限公司

(一)案例概况

该项目位于新沂市经济开发区内,设计总规模3.0万m3/d,由新沂市人民政府通过公开招投标与光大水务运营(新沂)有限公司签署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运维PPP项目特许经营、污水处理服务、资产转让等协议。项目于2016年7月开始进入特许经营,经营期25年。项目在2017年二期工程(1万吨/日)扩建同时,对一期工程进行全升级改造和整体优化,采用“初沉+调节+厌氧水解+AAO+二沉+高效沉淀+臭氧氧化+曝气生物滤池+反硝化滤池+纤维转盘过滤+消毒”工艺,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总投资1.6亿元。

(二)典型模式

该案例处理工艺特别是生物强化技术具有较强的先进性,“一企一评”、“一企一价”、“一企一管”、“错时排水”等管理措施良好有效,其PPP建设运营模式和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具有较好的典型性和示范意义。

案例特点如下:

1.先进的自主知识产权污水处理技术工艺。该案例处理工艺“首格升流式ABR反应器改进装置及方法”为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深度处理系统包括BHU高效沉淀、臭氧氧化、曝气生物滤池、反硝化滤池,成套工艺结构紧凑、去除效率高、运行成本低,工艺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此外,工业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属于危废,一般处置费用较高。而该案例设计开发了国内先进的低温除湿干化工艺,经低温除湿干化后的污泥含水率可从含水率80%降至30%以下,显著降低了危废处置量及处置成本。

2.定制化的污水管控措施。该案例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园区内化工企业的污水治理设施现状、产品结构、特征污染物等进行“一企一评”,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逐一确定企业污水纳管标准;地方政府则委托第三方核定每家企业污水处理费,针对每家企业的水质、难降解特征污染物种类、毒性等分别定价,并由物价部门核发,实现“一企一价”;该案例中园区内每家企业均通过独立的管线将污水排入污水处理厂外的调节池,并建立了污水接管档案,使污水厂定期掌握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这种“一企一管”的方式保证了化工园区污水处理稳定运行;为保证污水输送管网排水安全和进水水质稳定,该案例根据企业的污水浓度、水量等因素进一步优化了园区企业排水时间,制定了“错时排水”方案;该案例还升级了开发区化工企业废水排放监控平台,增加固、气监控设施,全面打造高标准污染物治理及监控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建设“智慧水务”运营管理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科学化运营管理。

3.典型的污水处理计价收费模式。该案例中,化工企业排污接管收费标准由新沂市政府主导、第三方评估、物价局核发,采取了“基准价+企业受控污染因子费用(企业受控污染因子费用:企业污水中受控污染物因子个数*特征因子单价)”方式,以确定各企业污水处理单价;新沂市住建局将需支付项目的污水处理服务费列入市财政预算,每月对光大水务运营(新沂)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量和质量进行考核并及时向市财政部门申请支付污水处理服务费,采用收支两条线,保证了污水处理服务费支付的及时性和公正性;污水处理服务费单价可按规定每两年申请调整一次,在经物价、住建、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处理成本进行核算后,可进行调价。

来源: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环保技术国际交流合作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