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全文|山东省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

2018-09-07 09:0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新旧动能转换节能环保淄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电子信息

牢牢把握信息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坚持自主研发与对外招引相结合,重点发展以集成电路、新型元器件、MEMS、智能仪器仪表等产业为主的电子核心产业,培育壮大软件服务、“互联网+”应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超前布局人工智能、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等前沿信息产业,打造IGBT产业链、MEMS和物联网产业链、智能卡产业链、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力争到2022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引进或培育“独角兽企业”2家以上,打造国内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做大做强电子核心产业。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鼓励研发设计核心通用芯片产品,突破发展高性能集成电路产业,积极引进8英寸、12英寸晶圆制造生产线,推进一批晶圆制造先进技术产业化,扩大IC卡封装载带的生产规模;加快开发应用于电动汽车、变频器等多领域的系列产品链,丰富IGBT模块种类。壮大发展MEMS产业,推进陀螺仪、加速度仪、新型传感器等各类MEMS设计和制造的产业化,推动以MEMS、RFID等新型传感器为主的物联网应用。大力发展通信仪器、检测与监测仪器、教育电子仪器等电子专用设备仪器产品,提升动态无功补偿装置、智能高压电能表等智能电网装置发展水平。

——创新发展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积极探索前沿技术驱动的信息服务新业态,加快新兴领域行业解决方案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推动云计算软件、移动计算软件、工业软件、区块链技术相关产品等新兴软件研发和应用。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大数据在政务、农业、商贸、物流、民政、交易、医疗、交通、旅游、质监、警务、就业及社会保障等生产生活领域的综合应用,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建设高水平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壮大物联网产业,促进物联网与工业、农业、交通、能源等行业领域深度融合,在射频识别(RFID)、传感器及节点、高端集成、服务应用以及网络通信、云安全等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应用服务系列产品。积极发展地理信息产业,推进各领域北斗应用示范。大力发展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信息技术服务系统。支持卓创资讯、斐讯云翔等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一批信息资讯、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等现代信息服务产业园区。

——超前布局前沿信息产业。大力发展人工智能、边缘计算、虚拟现实、量子计算等前沿信息产业,推进新技术应用研发和产业化。积极培育人工智能产业,开展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实现基于计算机的人脑模拟与仿真,突破智能核心芯片、智能关键装备及终端产品、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翻译、车联网、无人驾驶等技术。着力突破新一代移动通信设备、光通信设备、云计算设备、物联网设备等网络设备和新一代移动终端设备、可穿戴终端设备等信息终端设备制造关键技术,加大自主研发、技术合作和引进力度,推动实施一批重点示范项目,抢占发展先机。

五、新能源与节能环保

坚持以新能源示范应用带动产业发展,重点聚焦能源高效利用、环境污染防治、VOC综合治理、土壤修复、赤泥综合利用等领域,发挥装备制造产业优势,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装备的研制和产业化,协同发展资源循环利用和节能环保服务业,加快推动装备、产品、服务提升并举。力争到2022年,全市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

——巩固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提高新能源专用车动力电池及管理系统、电机及其控制系统、整车控制系统、智能网联系统的研发制造能力,大力引进发展中高档纯电动乘用车。依托国金汽车公司,高标准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加快高性能锂电池研发及产业化,突破石墨烯等新材料的应用技术,优化电极材料、隔膜材料、电解液等技术性能。加快燃料电池和储能材料核心技术攻关,依托东岳集团自主研发的质子膜,规划建设燃料电池生产基地,发展燃料电池整车,建设国内知名的氢能源基地。突破整车控制器、电机控制器、核心芯片、智能变速器、永磁驱动电机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提升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研发水平和配套能力。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应用,提升车辆的智能化、网联化技术水平。加快实施一批充电、换电及加氢储氢设施建设,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规模,加大在城市公交、环卫、物流等公共领域的推广应用力度。

——推广发展新能源产业。顺应新能源技术应用系统化、模块化、分布式方向,优化太阳能布局,控制发展风能,引导生物能有序推广应用。突破新能源高效利用关键核心技术,重点发展薄膜太阳能电池等太阳能装备,支持开发利用生物质气、煤层气、高炉煤气、沼气等能源装备,加快以地热能、空气能为主要能源的先进中央空调系统研发和产业化,建设先进热泵产业集聚地。

——提升优化节能环保产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提升节能装备和环保装备技术水平,重点突破能源高效利用、环境污染防治、VOC综合治理、资源综合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重点发展环保材料、环保药剂及污水、污泥、恶臭气体处理技术与设备。大力发展节能服务、环保设施社会化运营、环境咨询、环境监理、工程技术设计、认证评估等节能环保服务业,培育发展资源环境动态监测、智慧环保、合同能源管理等服务新业态。

第三节 做强做优三大现代服务业

强化园区支撑、项目带动、企业示范作用,突出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三大重点产业,协同发展信息服务、工业设计、商务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拓展新空间、培植新优势,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经济格局。

一、现代物流

以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为发展方向,以发展智慧物流为实现途径,优化园区布局,完善物流节点,促进现代物流集聚发展。力争到2022年,全市社会物流总额达到2万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的物流企业达到30家,国家4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到20家,打造立足鲁中、辐射全国、面向海内外互通的国际陆港。

——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加快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完善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以信息化带动物流现代化,推动淄博智慧物流的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车货匹配、物流联盟等新模式和多式联运、无车承运、甩挂运输等新方式,创新提升电商物流、冷链物流、智能仓储等新业态。加快建设综合运输信息、物流资源信息平台,建设大宗商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有效结合。

——推动现代物流产业转型。大力推广供应链管理,引导传统物流企业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积极鼓励制造业企业与物流企业合作,实现物流信息共享。重点打造淄博内陆无水港、传化金泰公路港等11个现代化物流园区,积极支持“淄博号”中欧班列健康运营、拓宽国际物流通道,大力推动现代物流国际化发展。

——健全完善物流标准体系。抓住我市列入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的契机,支持标准托盘及其循环共用和相关物流配套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及网点建设,积极开展标准托盘租赁共享服务。支持标准化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物联网+托盘”共用系统平台建设。引导企业建立物流服务标准体系,鼓励企业制定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标准。

——打造物流优质服务区域品牌。探索建设物流行业诚信平台,建立政府监管、协会监督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机制。充分发挥市物流协会和联盟企业的主体带动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强化区域品牌战略和意识,打造“淄博物流”高效优质服务区域品牌。

二、文化旅游

以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为目标,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重点项目、旅游新业态和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为抓手,打响“齐国故都”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力争到2022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5%以上,接待游客人数81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达到950亿元以上,打造国内著名的齐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旧动能转换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淄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