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政策正文

固定污染源废气 非甲烷总烃连续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征求意见稿)

2018-09-07 10:27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固定污染源废气非甲烷总烃连续监测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2污染物排放现场检测

7.2.1一般要求

7.2.1.1实验室检测通过后才允许进行污染源排放现场检测。

7.2.1.2系统现场安装和调试技术要求应符合HJ75标准的相关内容。

7.2.1.3系统现场参比方法采样位置、采样孔数量以及采样点设置等应符合GB/T16157标准的相关要求。

7.2.1.4初检和复检期间除进行系统校准外,不允许对系统进行计划外的维护、检修和调节。

7.2.1.5初检和复检期间如果因现场污染源排放故障或供电问题造成测试中断,在故障排除或供电恢复正常后,继续进行检测,已经完成的测试指标和数据有效。如果因系统故障造成测试中断,则检测结束。

7.2.1.6可设定任一周期,系统进行自动校验和校准;初检和复检期间,自动校验、校准周期时间应设置为≥24h。

7.2.1.7在90天现场运行期间,应按照质量保证计划进行必要的校准、维护和检修,系统应按规定远程传输现场监测数据。90天远程有效数据传输率达到90%以上则现场运行检测通过,否则延长运行期直到达到要求为止。如果因现场供电问题或系统故障造成系统数据缺失或传输中断,则该段时间内数据无效。

7.2.1.8各技术指标检测数据均采用系统数据采集与处理单元存储记录的最终结果。

7.2.1.9标准物质的要求与实验室检测要求一致,参见7.1.2。

7.2.2污染物排放现场检测方法

当实验室指标检测全部通过后才允许进行现场检测。

7.2.2.1分析周期

现场分析周期检测方法与实验室一致,参见7.1.3.1,结果应符合表2的要求。

7.2.2.224h漂移

现场24h零点漂移和量程漂移检测方法与实验室一致,参见7.1.3.5,结果应符合表2的要求。

7.2.2.3准确度

a)待测系统运行稳定后,进行零点和量程校准;

b)待测系统与参比测试方法同步对污染物排放气态污染物进行测量,稳定后由数据采集器连续记录测量值,至参比方法测试结束;

c)取同一时间区间内(一般为2~3倍分析周期)参比方法与系统测量平均值组成一个数据对,确保参比方法与系统测量数据在同一条件下(废气温度、压力、湿度等,一般取标态干基浓度);

d)每天获取至少9个以上数据对,用于准确度计算;

e)按公式(16)~(21)计算相对准确度,结果应符合表2的要求。

8质量保证

8.1安装质量保证

8.1.1安装位置和现场配套环境条件应符合HJ75标准规定要求。

8.1.2原则上要求一个排气筒安装一套系统。若一个固定污染源排气先通过多个烟道或管道后进入该固定污染源的总排气管时,应尽可能将系统安装在总排气管上;不得只在其中的一个烟道或管道上安装系统,并将测定值作为该源的排放结果;但允许在每个烟道或管道上安装相同的监测系统。

8.1.3污染源排放烟囱或烟道设置的采样平台必须易于到达,有足够的工作空间,安全且便于操作;必须牢固并有符合要求的安全措施;采样平台设置在高空时,应有通往平台的折梯、

旋梯或升降梯。

8.1.4当准确度达不到要求,应查明原因并解决;若无法查明原因,可按公式(22)和(23)对系统测量数据进行调节;经调节仍不能准确测量时,应选择有代表性的位置安装CEMS,重新进行检测。

8.2.3参比测量方法应采用国家或行业发布的标准分析方法。

8.2.4对于完全抽取式和稀释抽取式系统,当进行零点和量程校准时,原则上要求零气和标准气体与样品气体通过的路径(如:采样管、过滤器、洗涤器、调节器)相同。

8.3日常运行质量保证

固定污染源NMHC-CEMS日常运行质量保证是保障NMHC-CEMS在满足技术条件下正常稳定运行、持续提供有质量保证监测数据的必要手段。当NMHC-CEMS不能满足技术指标而失控时,应及时采取纠正措施,并应缩短下一次校准、维护和校验的间隔时间。

8.3.1定期校准

固定污染源NMHC-CEMS运行过程中的定期校准须做到:

a)具有自动校准功能的NMHC-CEMS应每24h自动校准一次仪器零点和量程;

b)无自动校准功能的NMHC-CEMS至少30d用零气和高浓度标准气(80%~100%的满量程值)或校准装置校准一次仪器零点和量程;

c)无自动校准功能的流速CMS应至少每3个月校准仪器的零点和量程。

8.3.2定期维护

固定污染源NMHC-CEMS运行过程中定期维护须做到:

a)氢气发生器每周添加一次纯净水;

b)氢气发生器每2个月检查一次变色硅胶的变色 情况,超过2/3变色更换变色硅胶;

c)至少每半年检查一次零气发生器中的活性炭和NO氧化剂,根据使用情况进行更换;

d)至少每半年检查一次氢气发生器电解液,根据使用情况进行更换;

e)至少每3个月检查一次NMHC-CEMS的过滤器、采样管路的结灰;

f)至少每3个月检查流速探头的积灰和腐蚀情况、反吹泵和管路的工作状态;

g)使用催化氧化装置的NMHC-CEMS每年需要用乙烷标气检验一次转换效率,保证乙烷转换效率在90%以上,否则需更换催化氧化装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定污染源废气查看更多>非甲烷总烃查看更多>连续监测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