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市场正文

环保百科全书2018版之水环境治理篇

2018-09-10 10:26来源: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作者:邵琳琳关键词:水环境治理水生态污染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2.提标势在必行,改造市场技术为王

尽管城市污水处理率、处理能力的建设提升放缓,城镇污水处理市场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方面仍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当前我国污水排放标准体系主要由国家级标准文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构成,主要检测指标有化学需氧量(COD)、生化需氧量(BOD5)、悬浮物(SS)等。而执行城镇污水一级A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厂仍未达到《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的Ⅴ类水标准,排放的劣Ⅴ类水仍会污染地表水。根据住建部数据,2015年我国近50%的污水处理厂执行一级B标准,25%的污水处理厂执行一级A标准,近25%的污水处理厂执行二级标准。因此,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是市镇污水处理领域当前的首要任务,排放标准提升至地表Ⅳ甚至Ⅲ类水的进程正逐步推进中。

按照2015年10月发布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部署,现有污水处理厂中,敏感区域外约30%的污水处理厂(约1000座)需要改造到一级B或二级标准,敏感区域内约53%的污水处理厂(约500座)需要改造到一级A标准,10%需要改造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2016年12月,发改委、住建部编制了《“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为全国范围内(港澳台地区除外)所有城市、县城及建制镇制定了2016-2020年间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提标改造以及再生水利用目标。规划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新增污水管网总计12.59万公里,改造老旧污水管网2.77万公里,改造合流制管网2.88万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设施规模5022万立方米/日,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规模4220万立方米/日,新增污泥(以含水80%湿污泥计)无害化处置规模6.01万吨/日,新增再生水利用设施规模1505万立方米/日,新增初期雨水治理设施规模831万立方米/日。根据规划目标进行估算,“十三五”期间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投资总计约5644亿元,包括设施建设投资5600亿元以及监管能力投资44亿元。设施建设投资细分为新建配套污水管网投资2134亿元,老旧污水管网改造投资494亿元,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投资501亿元,新增污水处理设施投资1506亿元,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投资432亿元,新增或改造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设施投资294亿元,新增再生水生产设施投资158亿元,初期污水污染治理设施投资81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水生态污染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