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市场正文

环保百科全书2018版之水环境治理篇

2018-09-10 10:26来源: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作者:邵琳琳关键词:水环境治理水生态污染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4.竞争格局分散,治理企业深耕细分市场

我国当下工业废水处理市场竞争格局分散,不同类型的公司在细分领域各有所长。根据GEPResearch《全球及中国工业废水处理行业发展报告》,2016年我国共有规模以上工业废水处理企业300余家,其中大多数主营业务为工业污水处理工程设计及施工,企业规模偏小。

不同性质的公司在工业废水处理市场上往往服务于特定的客户群体。国有企业及其附属子公司往往凭借其国资背景服务于集团内部客户,业务通常专注于母公司所在行业;民营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多利用低成本优势开拓本土市场;以纳尔科(Nalco)、通用水处理(GEWater)为代表的跨国公司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雄厚的资金实力与牢靠的市场口碑,在国内市场上多服务于国际企业等高端客户。

4.5.政策加码提升排污成本,监管趋严带来新机遇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工业污染治理完成投资总额中废水治理部分近年来呈逐渐减少趋势,五年复合增长率为-6.29%,工业废水治理投资高峰期已过。随着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等产业转型进程的推进,加之目前工业废水排放量与处理能力基本匹配,我们认为我国工业废水处理市场规模再难从处理规模上获得增量。

未来工业废水治理领域的机遇主要来自于监管趋严。2017年以来,环境执法持续维持高压态势,2017年的中央环保督察、18年的环保督察“回头看”、三年内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有望完成全覆盖、地区环境专项督查、省级环保督察将启动。短期来看,环保督察的主要影响是对散乱污企业进行关停,化工等行业受其影响较大。长期来看,在建设生态文明的大背景下,环保监管趋严并切实推进大势所趋,后环保督察时代,环境问题根治仍然需要环保企业参与治理。过去,偷排、漏排、治理设施不达标的企业都有望产生新的工业废水治理需求。

排污许可证政策与环保税政策出台间接提升了工业企业的排污成本。2016年12月25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对企事业单位水污染物中每污染当量征收1.4元至14元环保税。环保税相较排污费在征收环节更加严格,且部分省市在排污费基础上提高了环保税的征税标准,例如北京对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每当量污染物应征税额由排污费时的1.2/1.4元提升至12/14元。工业废水处理业务面向的客户是私人部门中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排污许可证与环保税政策通过提升排污成本的途径限制工业企业的产能利用,为保证利润空间,工业企业也会考虑增加工业废水处理装置以减少环保税的支出。

5.黑臭水体治理,联盟式发展成为趋势

5.1.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完成情况良好

黑臭水体具有异味、毒害显著,最容易激起舆论的不满,是流域治理的重点。按照《水污染行动计划》(俗称“水十条”)的部署,到2020年,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要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为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住建部会同环保部、水利部、农业部于2015年8月编制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将我国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目标细化为“2015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应完成水体排查,公布黑臭水体名称、责任人及达标期限。2017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应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根据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信息发布平台统计,全国共有2100个黑臭水体,面积共计1462.786平方公里,平均面积0.70平方公里/个。截至2018年6月28日,已完成治理的黑臭水体1745个,累计1279.284平方公里,完成治理的黑臭水体个数占比83.95%,完成治理面积占比87.46%。四大直辖市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及省会城市与计划单列市的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编制的进度稳步进行中。从公开数据显示情况来看,黑臭水体治理的完成度已经比较高,但是实际上有大量潜在的黑臭河治理需求并未进入到公开体系中,2020年前仍将是黑臭河治理的高峰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水生态污染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