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保资本市场正文

环境企业50强出炉:7家营收突破百亿 占比仅14%

2018-09-10 13:02来源:经济观察网作者:董志强关键词:环境企业环保产业环保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8日上午,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发布2018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其中有7家企业营收突破百亿,占50强企业总数的14%,而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068)以1068.07亿元营收居首,这是今年环境企业50强唯一一家营收过千亿的企业。

上述7家营收过百亿的企业包括葛洲坝、三聚环保(营收224.78亿元)、北控水务(169.74亿元)、光大国际(160.55亿元)、东方园林(152.26亿元)、碧水源(137.67亿元)、格林美(107.52亿元),而碧水源、格林美营收则首次破百亿。

其中,排名首位的葛洲坝2017年实现营收1068.07亿元,同比增长6.54%;净利润46.84亿元,同比增长37.94%。其中,葛洲坝去年环保营收仅次于其建筑领域,已达到266.82亿元,约占总营收的25%,而在2016年这一占比为13.84%。

而早在两年前的9月22日,国家发改委和原环保部就发布了《关于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市场主体要进一步壮大,培育出50家以上产值过百亿的环保企业,环保产业产值超过2.8万亿元。

与此同时,到2020年要打造一批技术领先、管理精细、综合服务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国际化的环保公司,建设一批聚集度高、优势特征明显的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和科技转化平台。

不过,截至目前,仅有7家企业营收破百亿,与既定目标尚有很大差距,这意味着在未来两年内要有43家以上的环保企业营收过百亿才能如期完成目标。

据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介绍,该榜单主要根据各企业2017年度营收总额进行排列,其中以环保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按照已公布的2017年报数据;大型上市集团公司2017年报中的环保业务板块的营收;非上市公司企业实行自行于愿申报,申报的数据必须是由第三方数据财务审计报告为主的。

从结构上来看,今年的环境企业50强,A股上市公司有37家,H股上市公司5家,新加坡上市公司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2家,非上市环保公司5家。

此外,另有6家企业营收在50-100亿元之间,包括启迪桑德(93.58亿元)、首创股份(92.85亿元)、铁汉生态(81.88亿元)、龙净环保(81.13亿元)、蒙草生态的环境修复业务(55.8亿元)、云南水务(51.42亿元)。

近年来,中国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加剧,国家环保力度持续加大,各项政策措施密集出台,而环保产业尤其是环保上市公司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正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其环境表现也愈发受各界关注。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认为,对上市公司的环境表现进行择优评价,可以为具有较好环境表现的上市公司带来正向激励,也可为投资者提供具有实用价值的“绿色标尺”。下一步通过绿色投资者的培育、绿色投资信息披露制度制定、绿色投资产品的开发与创新等,将促使环境企业的表现实现“外部性内部化”,推动中国绿色金融事业进一步发展。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对经济观察网说,正是对资源和能源的过度消费,才导致了环境问题的出现,所以企业要为公众创造更多绿色消费的新选择,在帮助生产端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的同时,也要在消费端倡导生活方式绿色化,降低资源、能源消耗。

“环境改善需求的增强和国家政策压力的加大,逐步释放出更多的环境治理需求,从而促使环保产业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面临更多亟待解决的新课题。”他讲道。

新时代证券环保行业分析师邱懿峰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几年,环保行业增速格外抢眼,正迎来新一轮发展良机。不过,在融资成本上升情况下,一些环保企业自身深受债务之困,暴露出违约风险。”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今年以来,中国民营环保上市公司已成为“重灾区”,频现债务违约,*ST凯迪、神雾环保皆在其中。经济观察报统计发现,这两家企业债券违约总额达18.06亿元,约占民营企业债券违约总额的四分之一。

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其林认为,此前环保行业集中发债,陆续迎来了债务清算期。今年环保上市公司不断出现发债遇冷、资金链危机以及债务违约等问题,环保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作为高度依赖资金的环保行业,不可避免会受到政策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企业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