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煤炭行业:“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攻坚行动草案点评

2018-09-12 09:47来源:川财证券关键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差异化错峰限产汾渭平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件

Mysteel消息显示,汾渭平原近期出台《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文件提出: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汾渭平原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左右。

点评

“汾渭平原”治理草案强调“一厂一策”,实施差异化错峰限产。“汾渭平原”为今年新增的大气污染重点治理区域,包括陕西省西安、咸阳、渭南,山西省的运城、临汾、太原等11个地市。对比8月初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台的秋冬季治理草案,“汾渭平原”方案更加强调“一厂一策”,对区域性限产总量并未提出强制要求。山西各城市提出黄色、橙色、红色天气污染预警时企业限产比例分别不低于10%、20%和30%,陕西各城则并未明确秋冬季具体限产幅度。

产能淘汰方案:山西淘汰4.3米焦炉,陕西推进“以钢定焦”。草案进一步明确山西以置换4.3米焦炉方式推进产能淘汰。山西晋中地区要求今年10月底之前出台4.3米焦炉淘汰计划,山西运城、临汾和吕梁计划于12月底之前出台淘汰明细。根据《山西省焦化产业布局意见》,山西省未来2-3年将计划形成12个重点焦化园区,其中临汾市尧都区计划于今年年底率先完成退城入园。

与河北、山西重点推进4.3米焦炉淘汰不同的是,陕西地区以“以钢定焦”的方式推进焦化产能淘汰。根据草案,陕西省计划在2018年12月底前对东岭冶炼公司实施“以锌定焦”和“以钢定焦”。据笔者测算,这一方案将带来陕西焦化产能缩减50W左右。关注其他区域在焦化去产能方案的选择和影响。

大气治理:山西9月底之前完成晋中、临汾焦化特殊排放值改造

此前,山西省在《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中要求焦化行业分步实施特别排放值改造:2018年10月1日之前完成40%焦化改造,2019年10月1日之前完成100%。此次草案中,山西晋中和临汾地区计划于今年9月底之前率先完成焦化特别排放限值改造。且这两个城市焦化产能占山西总产能比例正好约40%左右。由此推断,山西焦化行业特殊排放值改造将从晋中和临汾两个地区试点推进,时间截点为2018年9月底。其他城市将于2019年1月起陆续开始执行焦化特殊排放值要求。

延伸阅读

汾渭平原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查看更多>差异化错峰限产查看更多>汾渭平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