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会议正文

绿色与智能引领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新趋势

2018-09-16 12:2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泥处理污泥处理处置污泥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环保督察不断从严的大环境下,环保和资源化利用的呼声日益高涨,污泥处理技术的选择尤为重要。9月15日,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主办的“第四届CAB污泥探索之旅——河北行”在河北秦皇岛隆重召开,活动以“绿色与智能污泥技术”为主题,来自相关国家主管部门、中国水协、河北水协、广西水协、中科院地理所、秦皇岛排水集团、中国环境保护集团、天津创业环保、中持绿色、景津环保、中科博联、北京排水集团、首创污泥、E20研究院、北京易可富特等27家会员单位共40余位领导和代表参会。

研讨会现场

环保督查多地被问责

环保标准的提高、执法的从严,暴露了我国环保产业发展处于相对滞后的阶段。在今年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开展中,全国多地市环保问题被严抓严打严问责。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中,一些省份非法倾倒、处置污泥、各种形式的“假整改”,使很多地方政府官员被依法问责甚,甚至主要责任人被刑拘。据媒体报道,2018年6月11日,泰兴非法倾倒污泥,市委副书记等5人被问责;2018年7月6日,东莞市金茂污泥处置有限公司违法处置污泥案件中,公安机关依法对金茂公司有关责任人董某等5人予以刑事拘留;2018年6月,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程项目因进展缓慢,相关人员依法依规实施问责......

研讨会进行中

各地先进模式开辟新思路

行业专家指出,多数问责的地方主要问题在于政府监管不严,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不完善,运营疏于管理,导致污泥无法进行处理,处理后无处消纳。“污泥处理需要各部门协同合力,不能仅靠污水处理厂单打独斗。”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排水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会长杨向平在座谈会上说指出,污泥工程的顺利运营需要以政府作为支撑、企业通力协作、运用稳定成熟的无害化处理工艺、良好的污泥产物出路。使“污泥从土地中来还应回到土地中去”,构建一条从处理到处置的完整产业链。

近年来,广西一些企业也已经通过自身技术研发,打造了“污水→污泥→土地利用”全产业链,并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广西鸿生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突破了“污泥土地利用出路难”的瓶颈问题,实现了“污泥从土地中来还应回到土地中去”的目标。

本次第四届CAB污泥探索之旅活动还包括两个项目参观,分别是北控(秦皇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新区污泥处理厂(以下简称“秦皇岛新区污泥厂”)和北京中科博联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博联”)提供技术支持的河北省卢龙县污泥智能好氧发酵工程(以下简称“卢龙污泥工程”)两个项目,杨向平向记者介绍,这两个工程代表了秦皇岛污泥处理处置好氧工艺、厌氧工艺两种技术路线在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秦皇岛新区污泥厂建设单位是秦皇岛市绿港污泥处理厂,地处北戴河新区(占地约53亩),处理脱水污泥300吨/日,处理工艺采用分级/分相厌氧消化工艺,服务范围为北戴河新区污水处理厂、海港区西部污水处理厂、北戴河新区范围内以及周边的小型污水处理厂。

卢龙污泥工程为秦皇岛市政府重点项目,处理秦皇岛地区近岸海域污泥,处理规模为30吨/天,服务约20万人口。卢龙污泥工程一体化装备颠覆了传统好氧发酵脏、乱、臭、差的观念,是好氧发酵工艺发展中的革命性产品。同时,中科博联可为行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包括工程研发、设备制造、智能技术、工程运营、资本合作等。

绿色智能化发展是趋势

座谈会上,多位环保行业领导、专家齐聚一堂探讨了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与发展问题。

陈同斌副理事长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中心主任、研究员、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副理事长陈同斌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持续推进,国家对环境治理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对目前我国存在的污染问题进行了更严苛的规定与限制。在此背景下,环保装备行业必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而装备相关配套的工艺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是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然需求。

据悉,此次参观的卢龙污泥工程,采用的是智能好氧发酵艺术,该工程采用一套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装备(V3.0),该装备由中科博联自主研发,采用全球首创的多功能环保机器人,取代传统发酵工艺中的混料、输送、布料、匀翻、监测以及出料等主要功能,同时配合智能曝气与高效除臭系统,一键式操作,实现了全自动化、智能化、密闭式生产,隔绝有害、高温、高湿、高腐蚀的恶劣环境,彻底省去人工作业,显著降低处理成本,提高处理效率和安全性。

关于该装备的特点,中科博联副总经理、商务中心总经理陈健表示可概括为“五个一”,即:一个键操作,操作管理智能化,避免技术难题;一个机器人:发酵过程自动化,避免人工作业;一个密封箱:臭气废水全净化,避免环保困扰;一个新景观:设施整体美观化,避免脏乱印象;一个月竣工:投资成本合理化,避免厂房建设。

在污泥处理技术方面,陈同斌强调,成熟的污泥技术具有灵活解决个性化需求的标准化技术,是指被多数同行掌握和独立运行,并且能够做到长期稳定运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专业委员会等行业协会将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积极督促落实污泥土地利用相关行业政策,促进打通我国污泥最终出路,宣传最新的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解决污泥处理处置在装备化、产业化等过程中存在的难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查看更多>污泥处理处置查看更多>污泥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