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评论正文

思考:从污水厂的异常数据说开去

2018-09-17 09:15来源:治污者说作者:治污者说关键词:污水厂进水水质活性污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每个污水厂都或多或少的经历过出现异常数据的情况,特别是现在污水厂的出口安装了在线仪表检测以后,污水厂的运行管理者对污水厂内的数据关注度大大加强,对出现的异常数据也就更加重视起来。在出现异常数据以后,管理者都会追问原因,希望能得到合理的解释。但是在很多污水厂中,很多异常数据往往无从判断原因,最后只能是不了了之,寄希望于不再发生,或者是再次发生时寻找原因。

微信图片_20180917091230.jpg

一个污水厂的异常数据往往来自于多个方面,这是由于污水厂自身的运行环境决定的。在运行中出现异常数据,一般能归纳到几个方面的原因:1、进水水质的突变。进水的突变往往会带给活性污泥系统较大的冲击,造成系统的处理能力下降甚至崩溃,导致出水水质超标;2、工艺设备的工况异常。工艺设备在整个污水厂的系统中占据很重要的作用,需要稳定的运行来保证活性污泥系统所需的各种环境条件的正常运行。当设备出现异常后,整个污水厂系统没有及时根据设备异常采取相应的调整措施,就会造成污水得不到有效的处理,从而使出水数据异常;3、工艺操作失误。工艺操作是对活性污泥系统不断调整到最优化的状态的日常工作。但是工艺操作出现失误,或者关键工艺环节出现误操作,没有及时发现纠正,就会使工艺运行出现异常工况,导致出水水质异常;4、检测仪表和检测手段的偶然性误差。检测仪表设备和检测手段由于设备本身的一些故障原因,会造成一些非正常数据的出现,这些数据会干扰工艺管理人员的判断,造成失误。5、检测方式以及取样方案的失误。污水厂开展一些项目探讨时,取样的方式方案缺少对污水厂内环境的可变因素的准确评估,导致忽略了一些重要的影响因素,在最终的项目分析结果出现后,一些异常数据无法得到合理解释。

微信图片_20180917091237.png

从对异常数据的成因分析来看,污水厂的异常数据的来源多种多样。其中运行人员最关注的是出水水质的异常数据。而这部分数据,除去进水水质的异常以外,剩余的可能性最大的就是来自工艺运行阶段的管理和操作了。进水水质异常在公众号前面的文章中进行了多次的讨论,这一篇就不展开讨论了,今天主要从工艺运行管理上来讨论下异常数据。

每一座污水厂都希望自己的工艺运行正常,数据稳定。但是由于污水厂本身开放的边界条件,很多可控和不可控的因素都会影响出水水质的变化。运行管理者要如何把这些因素都了然于心,并实施有效的管理呢?

微信图片_20180917091241.jpg

运行数据的异常往往可以从技术和管理层面进行解释和调整。在技术路线上,需要管理人员从异常数据的出现进行倒推,寻找根源,发现异常数据出现的原因,并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整改,恢复系统的正常运行。数据异常的出现,分析,和工艺措施的采取,需要有一个扎实的数据收集处理分析系统,污水厂在监管日益严峻的当前,需要在厂内完善数据管理系统,是对污水厂正常运行的基本保证。污水厂的数据管理系统在公众号前面的文章中有详细的探讨,大家可以点击文章最后的相关内容链接来进行阅读。应该说异常数据的出现后的解决,很大程度上在于污水处理技术的合理应用,在厂内或者外来技术人员的操作下,绝大部分运行异常都可以得到合理的解决。但是我们知道很多时候,运行管理者不希望在出水中出现异常数据后,有合理的解决方案,而是在运行中避免出现异常数据,那么如何进行异常数据的避免呢?

微信图片_20180917091247.jpg

从上文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异常来自于污水厂自身内部的一些问题,比如设备的异常,工艺操作的失误等等,这些是能够通过管理来控制的。这个涉及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污水厂的运行技术和管理是要结合的。很多污水厂再出现异常数据的时候,都寄希望于技术方案的解决。但是如何避免异常数据的出现,除了合理的技术方案以外,还有就是有效的管理。在很多污水厂的异常数据出现后,严格的进行后续分析时候,往往发现很多根源来自于运行管理中的问题,对运行管理没有足够的认识,有规章制度却很难执行,疏于运行人员的管理,这些不注意的管理细节,往往造成了工艺操作的失误,设备管理的漏洞,这两个是造成污水厂运行的异常数据的最重要的根源。

微信图片_20180917091251.jpg

由于我国污水厂的发展路线,最初是作为基础建设项目,政府投资建设政府运营,大多数污水厂脱胎于政府部门下属企业,管理思路仍是政府部门的管理模式,后期虽然实现BOT,BT,直到现在的PPP转型,但是涉及到多个地区的不同的发展结果,历史遗留下来的大锅饭和关系户问题,管理者不敢不愿得罪人,管理无法有效实施,这些往往使污水厂的管理思路和方式无法和现代企业的管理同步。但是作为在一个严苛要求出水水质的现阶段运行的污水厂,需要尽快扭转原有的管理陋习,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建立高效的管理系统,通过管理,结合污水处理的生物技术,来降低污水厂出水异常的情况发生。

当然管理转型立足于结构的转变,在原有的体制结构未能完全扭转的情况下,滞后的管理依然还会在不同地区以各种方式存在,但是管理者要对污水厂的管理有充分深刻的认识,只有严格的管理和合理技术相互结合,才有污水厂稳定运行的结果,技术的合理需要管理的落实,不是单纯技术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正确合理的技术是需要严格的落实才能实现的。因此重视技术的提升同时,也要注重管理的提高,只有双方面同时进展,才会有更好的运行结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厂查看更多>进水水质查看更多>活性污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