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企业正文

热点网格监管利器——城市道路移动空气质量监测网

2018-09-17 11:14来源:泛测环境关键词:移动空气质量监测网移动源污染防治泛测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国家及地方政府强有力的推动大气污染防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显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趋势。为进一步巩固改善成果,全国各地区制定《“十三五”时期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将“移动源污染源防治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杭州、济南、广州和深圳等城市的移动源排放已成为PM2.5的首要来源,占比分别达45%、29.2%、28%、32%、27%和52%。尤其在重污染期间,机动车排放在本地污染积累过程中的作用显著。

为此,全国多地开展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建立实施最严格的机动车“全防全控”制度。但是其效果如何呢?通过采取有关措施后,对降低城市污染物浓度的贡献有多大?另一方面,从道路抑尘的角度,如何将抑尘工作做到精准有效,如何对突发的扬尘及时监管等对于管理措施的评估,依然缺少数据支撑。环境监管部门面临道路污染管控,困难重重。

试想一下,“一辆从身旁经过的车辆就是一台空气监测设备,它行走在城市的每一条道路,实时上传空气污染数据……”,这就是“城市道路移动空气质量监测网”,作为城市环境监管部门,它可以对城市的每条道路污染情况、污染排名、突发的扬尘污染,甚至道路周边未知污染源(例如餐饮、垃圾焚烧等散乱污)等了如指掌,从而获得以数据驱动,开展道路污染的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


“城市道路移动空气质量监测网”是泛测环境基于微型空气监测站之后,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家城市道路污染监测平台,即“移动网格化监测”,它不仅可以精准评价道路交通污染状况,加强道路污染评估准确性,而且可以动静结合,多网融合,即采用固定监测点(微型监测站)和移动监测点相结合,两者相互补充,相互校准,提高时空分辨率,真正做到城市大气监测“全方位、无死角”。

3.png

方案介绍

城市道路移动空气质量监测网(AirMobile)是由泛测环境自主研发的车载空气质量监测设备,通过搭载城市社会公共资源(公交车、出租车等),将监测到的PM10、PM2.5、SO2、NO、CO、气压、温度和湿度环境数据上传到云平台,利用泛测独有的在线云校准技术,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绘制城市的污染物分布图,为环境监管部门提供科学、高效的管理工具。

方案特点

实时监控、便于管理

城市道路移动空气质量监测网可对城市路网空气质量进行实时数据及视频监控,支持历史视频回顾、浓度排名分析和在线查看指定车辆所在位置的空气质量和视频影像,同时支持手机端查看,让城市管理者随时查看各路段及周边大气污染数据,降本增效。

全方位、无死角监测

采用固定微站和移动车载监测站相结合的方式,二者互为补充,扩大监测区域,提高时空分辨率。不仅能够精准定位区域内部污染,和外部污染传输通道,还能够精准评价道路交通污染对区域大气污染的影响。

动静结合,多网融合

将国控站、固定监测站和移动车载监测站等多源数据融合,相互补充、相互校准,提高监测数据的分辨率。通过整合城市道路监控系统、车流量、人口密度及城市功能区等多维度大数据,实现“多网融合”,更好的为城市发展、环境治理、政府规划等方面服务,加快智慧化城市建设。

4.png

移动监测应用

扬尘管理

移动监测能够以秒级的监测精度收集全市各条道路上的空气质量数据,从而绘制出不同时段、不同车辆的扬尘浓度曲线,对道路限行效果进行评估;同时能够通过监测数据分析出道路扬尘规律,指导洒水车洒水作业和频率,并对洒水车行车定位,可以直观评判洒水前后路段扬尘污染变化情况。

5.png

道路排名考核

利用实况数据统计各条道路的排名,帮助环境监管部门了解当前最严重污染道路和整体平均水平的对比情况。也可统计历史一段时间内各道路浓度均值排名,计算各道路在整体各个名次的概率,快速定位长期排名靠后,污染事件频发的道路。

6.png

超标报警

基于实时监测浓度,能够对实时监测到高浓度路段,从而向环境管理者进行报警推送。

7.png

道路污染影响评估

针对道路进行长时间日变化分析,发现该条道路在什么时间高于城市背景环境,通过叠加标准站、微站监测数据,判断道路源对周边区域的影响范围和程度,同时进行综合分析与研判。

A.I驱动感知,感知无处不在

目前,泛测环境移动监测网已覆盖北京、天津和上海三地,作为网格监测利器的有效补充,配合地面微型监测站,辅助环境监管部门对城市的空气质量管理做到“更准、更精、更广、更全”。泛测环境作为网格化监测领域先行者,其核心价值在于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运用到网格化监测中。眼下,2018年冬防即将到来,泛测环境的技术服务团队也即将与环保一线的环境管理者携手前行、并肩作战,坚决打赢2018年秋冬季蓝天保卫战。

延伸阅读

面临资本严冬 泛测环境强势布局

热点网格监管利器——地面微型空气监测站

出发吧 小旋风——泛测环境推出微型气象多参数传感监测仪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移动空气质量监测网查看更多>移动源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泛测环境查看更多>